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媒体盘点:这些年让习近平感到痛心的那些事

来源:人民网 2014-10-11 06:54:43 字号:TT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作重要讲话,他说:“我们国家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共产党内,我们党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干部身上。党培养一个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是很不容易的。这些年,一些干部包括一些相当高层次的领导干部因违犯党纪国法落马,我们很痛心。我们中央的同志说起这些事都很痛心,都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这是习近平首次对党内相当高层次的领导干部落马公开表态。

    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会上就强调,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他指出,近年来我们党内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性质非常恶劣,政治影响极坏,令人触目惊心。

    除对官员腐败表示痛心外,人民网记者总结发现,习近平在其他不同场合也曾对各类伤害百姓利益和感情的事表示痛心,也有对中国足球的伤心。

    痛心百姓生活问题

    为食品安全心情沉重

    今年4月20日,新华网刊登了河北作家李春雷写的纪实文学《朋友——习近平与贾大山交往纪事》,其中提到习近平在河北正定县任职时,国家规定每年上缴征购粮7600万斤,每亩平均负担200多斤。由于征购任务过重,很多老百姓口粮不继,不得不到外地购买红薯干度日。习近平了解这些情况后,无比痛心。于是,他和另一位县委副书记吕玉兰一起,多次跑省进京,向上级部门如实反映正定人民的生活状况和现实困难。1982年初夏,国务院派出调查组,秋后上级决定把正定粮食征购任务减少2800万斤。

    2013年1月17日,习近平在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第二百二十七期《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上批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他指出,广大干部群众对餐饮浪费等各种浪费行为特别是公款浪费行为反映强烈。联想到我国还有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各种浪费现象的严重存在令人十分痛心。浪费之风务必狠刹!

    2013年12月23日,习近平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食品安全工作的问题。他说,食品安全社会关注度高,舆论燃点低,一旦出问题,很容易引起公众恐慌,甚至酿成群体性事件。再加上有的事件被舆论过度炒作,不仅重创一个产业,而且弄得老百姓吃啥都不放心。“三鹿奶粉”事件的负面影响至今还没有消除,老百姓还是谈国产奶粉色变,出国出境四处采购婴幼儿奶粉,弄得一些地方对中国人限购。“想到这些事,我心情就很沉重。”

    痛心国民生命财产受损

    对遇难同胞深切哀悼

    2013年11月22日上午,山东青岛黄岛经济开发区中石化黄潍输油管线泄漏引发重大爆燃事故,截至24日13时,死亡人数增至52人,失踪11人。24日下午,习近平一抵达青岛,就来到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黄岛分院,看望慰问伤员、医护人员和遇难者家属。随后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表示,这次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令人痛心。

    2014年4月23日上午,习近平应约同韩国总统朴槿惠通电话时表示,韩国“岁月”号客轮不幸发生严重事故,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失踪,其中包括4名中国人,令人深感痛心。我再次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和失踪人员家属及伤者致以诚挚慰问。根据韩方要求,中方将向韩方提供救援设备,并尽快派往事故海域。

    习近平今年5月21日至23日在四川芦山地震灾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时,群众告诉总书记,地震发生后,农民都及时得到救助,现在吃住都没有问题,白天下地干活,晚上到帐篷住。习近平听后说:“得知你们房屋倒塌,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很大损失,我和你们一样心痛。现在,看到你们得到比较妥善的安置,我又感到很宽慰。”

    2014年7月23日晚台湾一架飞机因天气不佳紧急迫降时失事,造成47人罹难,11人受伤。国务院台办负责人即同台湾陆委会和中国国民党中央大陆事务部联系,转达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和对其亲属的诚挚慰问。该负责人表示,正在拉美地区访问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得悉台湾一架客机失事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深感痛心。

    痛心民族文化基因破坏

    曾因国足失利愤而离场

    今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在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他在讲话时提到对目前的“去中国化”现象感到悲哀。他说:“我很不希望把我们一些非常经典的古代的诗词文化、散文都给去掉,加入一堆什么西方的东西,我觉得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这些诗词都好。从小就嵌在学生的脑子里,成为终生的民族文化基因。”

    除公开场合外,也有一些报道记录了习近平也因私人原因表示痛心的情况。此前据媒体报道,在担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期间,习近平经常在周末回北京时让好友聂卫平找足球票,然后到工体欣赏比赛。1983年夏天,习近平与聂卫平在上海观看中国队和英甲亚军沃特福德的比赛,中国队后防线被打的七零八落,被沃特福德打进5球,二人愤愤离场。谈及那场比赛,聂卫平表示,习近平虽然“看得伤心”,“但他一直很关注中国足球”。”这段的来源?

    1993年3月,在福建工作的习近平同志得知曾在河北正定县一起共事3年多的吕玉兰同志病逝,写下了《高风昭日月,亮节启后人》的悼念文章,以“痛心伤永逝,挥泪忆深情”表示了对老同事深深的思念。文章中写道:“知道玉兰同志病魔缠身,去年春天我因公到石家庄,赶忙去看望她。见她虽未康复,但精神尚好,也就放心了许多。谁知病魔无情,当我从北方回到福州不久,就传来了她病逝的噩耗。我为玉兰同志英年早逝而感到深切地悲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