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十八届中纪委四次全会召开 推法治反腐新部署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学玲 阚枫 2014-10-25 14:37:22 字号:A- A+

    数十万人被处分,数百厅官被查处,50余“老虎”落网……十八大至今,不到两年时间,中纪委交出了震动中外的反腐“成绩单”。

    就在舆论臆测中共“打虎”会否收手之际,23日落幕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再次释放重磅消息,首次披露原成都军区副司令员杨金山严重违纪问题,引爆舆论。

    行舟至此的中共反腐,如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今起召开的十八届中纪委四次全会,成为观察这一问题的重要窗口。

    十八大结束近两年中纪委或阶段性总结反腐成果

    在舆论因中纪委全会而再度聚焦反腐议题之际,在23日晚间公布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中,中国官方首次对外披露杨金山落马的消息,持续引爆舆论。港媒指出,这开创了在中央全会上确认将现役军方中央委员开除党籍的先例,无疑再度向外界宣誓反腐决心。

    在此次四中全会上,对6名中央委员或中央候补委员确认开除党籍处分,也属罕见。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张希贤说,这一规模在近20年来的全会历史上较为少见。

    记者注意到,除了上述6人,十八大以来落马的中央候补委员还包括潘逸阳和陈川平2人。张希贤说,由于调查时间较短,中纪委对2人的调查应尚未结束,没有对其作出开除党籍的处分,所以四中全会没有关于潘逸阳和陈川平的议程。

    事实上,十八大迄今,近两年时间,已有58名省部级及以上高官被调查或处理,其中,薄熙来、刘志军、黄胜、田学仁等4人系十八大前落网。

    强力“打老虎”的同时,中共反腐还注重“拍苍蝇”。据中新网记者不完全统计,十八大以来,仅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上,就公布了近700名官员被调查或处理的消息,其中绝大多数为厅局级官员。

    与反腐肃贪一道,中共的正风肃纪亦强力展开。仅在2013年,就有超过18万党员干部被处分。在四中全会前夕,中共高规格对持续一年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了总结,全国清理清退11.4万多辆公车、16.2万多“吃空饷”人员……一组组数据力证中共廉洁决心。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对中新网记者表示,经过近两年的整肃,中共反腐到了一个关键节点,此次中纪委全会或将阶段性总结反腐成果,并作出新的重要部署。

    或推法治反腐新部署 反腐“治本”引关注

    本次中纪委全会将召开的消息发布在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当天,在中央全会推出“依法治国”新路径后,紧随其后的中纪委全会如果落实部署“法治反腐”自然成了舆论焦点。

    四中全会提出“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依法执政,既要求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也要求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

    “依法治党,落实在纪检系统就是要推进法治反腐,如何在反腐的法治化方面作出部署,这是本次中纪委全会的主要看点。”

    汪玉凯说,此前舆论高度关注四中全会在反腐方面的动作,但是,中央全会主要是规划依法治国的新框架,可能不会涉及细致具体的反腐制度,但是作为以反腐为主业的中纪委,中纪委全会可能就会规划出更清晰、具体的反腐制度化、法治化路径。

    去年年初,王岐山曾以“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来阐释其反腐思路。如今,中共十八大召开已近两年,也有专家分析,通过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十八大后的反腐“治标”向“治本”,本次中纪委全会或成转折节点。

    对于具体的反腐“治本”思路,汪玉凯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纪检体制改革,本次中纪委全会或会有更新更具体的部署。

    “目前,反腐力量分散在党政系统中的多个部门,如何改革纪检监察组织结构,整合反腐机构,形成力量集中的‘反腐拳头’,这次会议也有可能涉及。”汪玉凯说。

    或增补中央纪委副书记

    除了上述议题,在中央纪委副书记李玉赋外调中华全国总工会任党组书记一职后,此次全会上可能出现的人事调整亦引发外界关注。

    2012年11月,十八届一中全会批准了中央纪委一次全会选举产生的中央纪委常务委员会和书记、副书记。其中,新当选的副书记分别为赵洪祝、黄树贤、李玉赋、杜金才、吴玉良、张军、陈文清和王伟。

    2013年5月,媒体根据国务院三峡办官网报道,担任中央纪委副书记仅6个月的王伟履新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党组成员。是年9月正式上线的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显示,王伟已不再担任中央纪委副书记。

    不过,中央纪委领导班子“一正七副”的格局并未持续太久。今年1月,卸任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职务不久的杨晓渡,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获增选为新的中央纪委副书记。

    汪玉凯表示,按照惯例,李玉赋应不会再继续兼任中央纪委副书记,因此,此次中纪委全会或增选一名中央纪委副书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申维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身为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他应将缺席此次全会。

    “待有调查结果后,应该尽快给公众一个交代,因为中纪委对‘内鬼’的处理,社会更为关注。”汪玉凯说,这其实是“谁来监督中纪委”的问题,此次全会料将有所涉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