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特别报道·北京APEC:俄媒盘点APEC会议累累硕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 2014-11-12 19:40:13 字号:A- A+

    俄罗斯各大媒体连日来一直保持对在北京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高度关注,认为会议描绘出区域性融合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北京路线图”,而中国正在成为进一步深化亚太地区经济合作的引领者。俄新闻社认为,旨在推进亚太自贸区的“北京路线图”实际上是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的战略行动计划。

    盘点北京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成果,俄罗斯媒体对俄中两国首脑本年度的第五次会晤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俄中两国首脑在此次会议的会晤极其重要,双方不仅签署了新的合作协议,而且再次确定了两国在亚洲安全、能源、运输和其他战略领域的共同立场。

    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会总裁德米特里耶夫周一在北京表示,中国倡议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将延伸至俄罗斯并可能从俄罗斯过境,俄罗斯将有能力参加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国投入400亿美元用作新丝绸之路基础设施建设基金,这充分表明了中国加强与周边国家务实合作的真诚态度。

    俄媒对俄中经济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给予高度评价,除能源合作新举措之外,俄储蓄银行与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哈尔滨银行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北京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框架下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协议总价值为40亿美元。参加北京APEC论坛的斯科尔科沃基金会主席维克塞尔伯格周一称,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园——中国的清华科技园准备参与莫斯科郊外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科技园二期建设。斯科尔科沃科技园内将设立研究中心、实验室和中国公司的办事处,与此同时,俄最大的科技园也将在与中国科技园的合作框架下在清华科技园建立俄罗斯创新中心办事处,以促进俄创新研发。

    俄各大电视台的新闻节目昨天滚动播放了APEC经济体领导人身穿“中国制服”参加会议的场面。俄罗斯新闻社的报道中说,参加北京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领导人身着带有中国传统服饰元素的礼服和长裤的合影令人印象深刻。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强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总统奥巴马身穿酒红色长衫“不约而同”地出现在镜头前引人关注。

    俄媒体还对普京与奥巴马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短暂交谈给予特别关注。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透露说,普京与奥巴马在北京有过几次交谈,时间很短,但涉及双边关系、叙利亚、乌克兰和伊朗问题。美国政府代表也向俄塔社证实,美俄两国总统在北京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有简短交流,但并未对“争议问题”进行详细讨论。

    俄媒体报道说,北京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二天在北京郊区雁栖湖畔举行。亚太地区经济体领导人在会议结束时发表了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5周年的特别声明,展示了亚太各经济体对亚太地区一体化发展的信心和促进该地区创新发展的立场。会议结束后,各参会领导人还参加了嘉宾林的栽树活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