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年终经济专稿】对外开放进入双轮驱动新阶段

来源:央视网 作者: 2014-12-09 20:50:46 字号:A- A+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 贸易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新兴投资大国地位初步确立。今年以来,我国对外开放进入了商品和资本双轮驱动的新阶段。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一系列自贸区谈判取得突破性进展,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正在形成。

    眼下虽已进入隆冬时节,但在俄罗斯的楚瓦什共和国,占地37.5万亩的四川农业园仍在加紧筹建。这个总投资16亿元的项目,是中俄之间首个农业合作园。到俄罗斯种地养牛的同时,地球另一端的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内,一座座拔地而起的中国工厂,正在成为带动当地工业发展和解决就业的生力军。

    从单个企业在海外建厂,到以工业园区的形式在海外集体办厂,再到通过并购形式进行海外投资,近年来,中国资本也和商品一样,正在大步走出国门。特别是今年,商务部预计,我国的对外投资将超过1200亿美元,有望超过吸引外资的总量。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超过利用外资,将成为新常态。

    从商品贸易为主,进入资本、技术带动的全方位国际合作时代,今年以来,我国对外开放步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首个实体平台——江苏连云港中哈物流园,一批从哈萨克斯坦运往韩国釜山的钛棉正在装箱查验。

    让货物流动更加快捷,这仅仅是开端。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构想逐步展开,贯穿欧亚大陆、涵盖了全球60%多人口的大市场,将让更多国家与中国一起,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

    今年以来,通过贸易投资双轮驱动,一系列深化国际合作的举措频出。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发起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同时,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中国——斯里兰卡自贸区谈判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中国巴基斯坦如意纺织工业园正在加紧建设。

    今天,从浙江义乌发往西班牙的首趟中欧班列将到达马德里。如今,每天7趟中欧班列,源源不断地把中国商品从成都、重庆等地运往华沙、柏林等城市。一个海陆统筹、东西互济、面向全球的开放新格局正在形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