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七十七年祭——重访南京大屠杀现场

来源:新华网 作者:白旭 桂涛 蒋芳 蔡玉高 2014-12-12 22:22:43 字号:A- A+

     新华网南京12月12日电(记者 白旭 桂涛 蒋芳 蔡玉高)南京是一座习惯了悲伤的城市。

     从1500年前隋军将南京毁为一片荒地,到太平天国、湘军的屠城,历史上几乎每次南京城池失守都意味着一场大灾难。

     但没有一次灾难能如1937年冬天的那场大屠杀那样让人无法忘记、无法原谅。

     在那个面积约6600平方公里、比文莱面积略大的华东古城,短短六周,30多万人被侵华日军屠杀——平均每12秒就有一个生命消逝,这比罗马人在迦太基的屠杀或是二战中猛烈的空袭还要残酷。在那个最寒冷的冬天,南京城尸横遍野、尸臭弥漫。

     第一个使用“南京大屠杀”一词的是美国《纽约时报》当时冒险留在南京的记者德丁。

     他在那年12月18日从美国炮舰上用无线电拍发的新闻稿《关于南京大屠杀的报道:“俘虏全遭杀害;日军在南京的暴行扩大”》中写道:“15日,广泛巡视市内的外国人,看到所有街巷内都有平民的尸体,其中有老人、妇女和小孩,特别是警察和消防队员,更成为枪杀的对象……死者很多是用刺刀刺死的,有的是用极其野蛮的手段杀害的,由于恐惧慌忙逃跑的和一旦落后在大街小巷被巡逻队抓到的,不问是谁,都被杀害。”

     77年后一个同样阴冷的冬天,新华社记者探访了“南京大屠杀”发生地。

     这是在中国首次以国家名义悼念这里的死难者的前夕。

     破城——杀戮开始

     南京正南的中华门城楼慵懒地躺在冬日惨淡的余晖中。几个玩鸟的人在城门前踱步,登城楼的游客三三两两。

     这个当今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结构最复杂的内瓮城外侧灰白色墙砖上斑驳的弹孔仍清晰可见,城楼下的介绍牌上记载,上面的木质镝楼毁于日军战火。

     1937年12月6日,侵华日军向南京发动全面进攻。中华门一带是“南京保卫战”战事最激烈的地方之一。13日,从这个曾经俯瞰世界最强帝国都城的城门,谷寿夫带领日本第六师团突入南京城,其他几个城门也相继失守。

     86岁的常志强常常会想起日军入侵前平静的南京城。他家住在城南,父亲在白鹭洲开了一家小杂货店,母亲在家带孩子。“父亲话不多,但是非常孝顺;母亲手很巧,特别聪明,会做各种小鞋,人们跟她关系都特别好。”老人回忆说。

     距离常志强家不远就是夫子庙,那里早在六朝时期就成了南京城最热闹的地方。常老还记得昔日的繁华。“杂技魔术马戏什么都有,还有拉洋片、说书的,有钱没钱都可以看。”他说,“每天二十四小时有卖小吃的,外国人也很多。”

     1937年本是国民党政府定都南京整整十年,逢十大庆,市府大张旗鼓庆祝,举办各式展览。当年7月南京市发布的《民国二十五年度南京市户口统计报告》中显示,全市人口(并非只是城区)“计九十四万五千五百四十四人”。

     随着战事的升级,从上海、芜湖、镇江等方面逃来的难民和从前线撤下来的伤兵估计有10多万人涌入南京。而在国民政府决定迁都重庆后,机关、学校、企业等纷纷西迁,大量市民也随之迁徙。日本外务大臣广田弘毅1937年10月28日从东京发给驻中国北平森岛参事官的电报称:“南京市内公务员和军人眷属均已避难,人口剧减。据警察厅调查,现有人口53万余。”

     常志强的父母带着他、他的姐姐还有五个弟弟逃到小王府园旁的内桥被拦下。“没有船了!”——看守内桥的国民党部队冲着一家人吼。

     “当时天黑了,天又冷,小孩在大人背上冻得直抖。”常志强回忆说,“桥边有老百姓,我们就住到了老乡家里,准备明早天一亮就走。”

     但第二天,正是12月13日。

     著有《虚构的南京大屠杀》一书的日本学者田中正明称:“南京陷落的12月13日共有120名摄影师、报纸记者和杂志记者等所谓新闻界人士进城采访……他们中的任何一个都没有见到尸横遍野血流成河的情景,没有一个见过屠杀场面。”

     常志强的记忆中却是另一番景象。“城里一片火海,到处冒烟。”他说,日本人通过一座残破的夫子庙,很快到了内桥。“他们见人就杀,用刺刀戳,用枪打。”

     当时他藏身的地方有三十几个人。“有一个伯伯,个子很高,一下子抓住了日本人的刺刀,争取了时间,父亲让母亲带着孩子们从后面退。”常志强说。

     退到最后一间屋子里,没有地方跑了。日本兵追了进来,用刀刺向他的母亲。姐姐过去护,也挨了一刀。几个弟弟也去护着母亲,就连三岁的孩子都哭着扑向日本兵,咬他、扯他、推他,喊着“不准戳我妈妈”。

     “他们以前胆子小得很,连狗叫都怕,当时不知道怎么的,一次一次被刺倒又爬起来,一边哭一边喊‘坏蛋坏蛋’。”常老的声音这时有点儿颤抖。

     他最小的弟弟还未断奶,穿着开裆裤,被母亲抱在怀里,后来掉在了地上,被日本兵用刺刀挑起来抛出去六七米远,落下就不动了。

     当时不到10岁的常志强赶快伏在弟弟的身上保护他,随即昏了过去。等他醒来,弟弟不知什么时候已经爬到了母亲身边去吃奶。

     “母亲已经不能讲话,不住地掉泪。”他说。后来,来了一个30多岁的女人哭着找自己的丈夫,常志强才知道,原来和日本兵搏斗的伯伯就是她的丈夫,曾经是唱戏的武生,人已经没了。他哭着告诉那个阿姨,要不是那个伯伯,更多的人会被日本兵杀掉。

     母亲和弟弟们断气后,他和幸存的姐姐起身离开。走到门口时,他看到了父亲跪在地上,一动不动,叫也不应。他一推,父亲倒了,地上有一大滩血。

     常志强无力给亲人料理后事。很久以后他才听说,亲人的遗体被就近埋在了小王府园后面的菜地里。当地收尸的人告诉他,有个小孩趴在死去的母亲身上吃奶,奶水、泪水、鼻涕结成小冰块,母子俩冻在一起,怎么也拉不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海风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