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疆七牧民勇斗暴徒被授中华见义勇为楷模群体

来源:天山网 作者:李敏 2015-01-10 14:39:15 字号:A- A+

表彰大会现场。

    1月9日,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和自治区综治委在乌鲁木齐市共同召开命名表彰大会,喀什地区莎车县“8·19”勇斗暴徒群体被授予“中华见义勇为楷模群体”荣誉称号。

    2014年8月19日,3名携带背包、长刀的男子出现在莎车县达木斯乡依其拜勒提村,形迹可疑,引起了7位牧民的高度警惕,上前询问时,3人突然拔刀行凶。牧民们勇敢与其搏斗,暴徒企图夺路逃走,牧民们紧追不舍,在连续追出20多公里时,接到报警的乡干部和民警闻讯而来,最终成功制服全部暴徒。

    命名表彰大会上,7位牧民分别获得2万元奖金,并颁发证书、奖牌。

    参加此次表彰大会的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李顺桃说,受到命名表彰的莎车县“8·19”勇斗暴徒群体,是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设立的“中华见义勇为楷模”荣誉奖项以来首次命名的楷模群体,他们是积极响应全国严打专项斗争,在新疆主战场上勇于面对面与暴恐分子作斗争的众多见义勇为模范群体的代表。他们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各族人民群众“思稳定、想团结、盼和谐、望平安”的良好愿望,展现了各族群众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严厉打击暴恐犯罪专项行动,自觉抵制暴力恐怖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信心和决心。

    自2014年5月全国严打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新疆各族人民群众以实际行动响应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号召,积极投身专项行动。有面对暴力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同仇敌忾,奋不顾身地与之作坚决斗争的;有发现可疑人员,机警处置、及时举报,为破获、打掉暴恐团伙案件提供线索的。涌现出了一批勇于同暴恐分子作坚决斗争,成功抓获或协助警方侦破暴力恐怖团伙犯罪分子的先进人物和群体。莎车县“8·19”勇斗暴徒群体事迹集中反映了新疆各族群众勇于同不法暴徒做斗争的高尚情操和正义品质。

    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朱昌杰在表彰大会上指出,各级党委、政府要以多种形式,进一步激发见义勇为者的光荣感和自豪感,激励广大群众自觉同危害国家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行为作斗争,把学习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的精神转化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治区严厉打击暴力恐怖专项行动,让暴恐分子无处藏身、无处可逃,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同时要加大舆论针砭和道德谴责力度,使“见义勇为光荣、见义不为可耻”的观念深入人心,使扶正祛邪、助人为乐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朱昌杰强调,各级见义勇为工作机构要积极探索、研究、制定符合新常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见义勇为工作机制,依法保障见义勇为人员的合法权益,关心爱护见义勇为人员及家庭,不断加大对见义勇为负伤致残牺牲人员的优抚力度,在政策、资金、待遇上给予更多的倾斜,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感受到见义勇为的可贵价值。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巴代,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公安部相关领导参加命名表彰大会。会后,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自治区领导与历年来获得全国表彰的牺牲、伤残和生活困难的我区7名见义勇为模范代表及家属进行了座谈,并发放了慰问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