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十八大后4位中纪委常委空降地方任省纪委书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画上 2015-01-18 06:24:11 字号:A- A+

    中国吉林网16日发布消息:中纪委常委、秘书长崔少鹏任吉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15日,天津电视台发布消息: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出任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至此,十八大之后,已有4位中纪委常委“空降”地方任省级纪委书记。

    >>“空降”4人中,3人有30年反腐经验

十八大后4位中纪委常委空降地方

侯凯

    2013年11月,中纪委常委、时任审计署副审计长侯凯出任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侯凯1962年出生,有近30年的审计工作经验。

    去年9月,中纪委常委、时任监察部副部长黄晓薇被任命为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1961年出生的黄晓薇有超过30年的反腐经验。黄晓薇入晋,上任仅5天,大同市委原书记丰立祥就落马,短短三个月,4个厅官、1个副厅、9个县官落马……

    姚增科1960年出生,1983年大学毕业后,便一直在中纪委工作。崔少鹏出生于1961年10月,北京市人,主要工作经历均在中直机关,2008年11月进入中纪委。

    昨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纪检监察学会副会长任建明说,黄晓薇、姚增科的强项都是查办案件,崔少鹏在中组部待的时间比较长。

十八大后4位中纪委常委空降地方

黄晓薇

十八大后4位中纪委常委空降地方

姚增科

十八大后4位中纪委常委空降地方

崔少鹏

    >>“空降”可能是为加强反腐,可能是出现空缺

    中纪委“空降”常委,目的地选择有何讲究?“可能是因为出现空缺,可能是因为年龄到任,也可能是为了加强某地的纪检监察工作。”任建明说:“上海是因杨晓渡(上海市纪委原书记)去巡视组后纪委书记空缺;山西是因为发生严重腐败案,为加强纪检监察工作;天津和吉林估计是因为纪委书记年龄到了。”

    记者查询发现,天津市纪委原书记臧献甫生于1954年12月,60岁。吉林省纪委原书记陈伦生于1953年12月,61岁。但中国吉林网的报道中称对陈伦“另有任用”。任建明认为,十八大之后,反腐是自上而下的,省纪委书记这个职位很重要,中纪委短期内选人,应该说从上面直接派下去,对干部调整来说是最稳妥的。如果从地方的纪委中提拔,对于人选还要有一个了解的过程。

    >>天津和吉林国企和建设领域存在腐败

    黄晓薇入晋之后有反腐“大动作”,姚增科和崔少鹏是否会在天津和吉林有大的反腐动作?

    去年2月26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向吉林省反馈巡视情况。主要问题是:国企改制、土地征用、工程建设等领域和个别单位腐败问题易发多发,个别干部顶风违纪收受红包、购物卡、公款吃喝等。

    去年7月8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向天津市反馈巡视情况。主要问题是:国有企业大案要案频发,城市建设领域腐败问题突出,农村基层腐败不容轻视,“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多危害大等。值得关注的是,去年7月,时任天津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的武长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释放信号:赋予省纪委同级监督的权力

    有分析认为,中纪委官员“空降”地方,一方面对地方形成震慑力;另一方面,有效突破了“人情网”和“关系网”带来的种种障碍。

    也有分析说,各级纪委书记通常由同级党委提名和任命,如何监督同级党委一直是个症结性问题。中央直接“空降”,某种程度上是赋予了省级纪委书记实施同级监督的权力。对此,任建明认为,当前的格局虽然有改革,但在当前的体制下,要实现同级监督还做不到。

    >>上级纪委向下级派遣干部或制度化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中指出: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刚刚闭幕的中纪委五次全会也强调了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推动组织和制度创新:实行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情况制度,制定实施省区市、中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

    对此,任建明认为,这将对省、市、县一级纪委常委的分布调整起到示范作用。由此,上级纪委向下级纪委“调兵遣将”将成常态。(王黎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海风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