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登录婚恋网站 请系好您的安全带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莹 2015-02-10 17:24:45 字号:A- A+

     临近春节,人们开始为回家过年忙碌起来,对于适龄或大龄单身青年来说,如何过个好年还多一道“坎”得过:是否找到了合适的对象,并可以带回家给父母亲朋看看。这道压力山大的“坎”让很多青年头疼不已。于是,通过各种婚恋网站租女友(男友)回家过年的现象在各地频频上演。且不论虚假温情的道德疑虑,近年来由婚恋网站引发的种种情感悲剧不断出现,不禁令人担忧:通过婚恋网站找对象,真的靠得住吗?要回答这个问题,其实并不容易。

     近年来各类婚恋网站颇受年轻人关注

     如果去梳理婚恋领域的主要社会现象,剩男剩女问题不容忽视。生活在现代社会,尤其都市里的人普遍有一个感受:生活圈子小,工作压力大,有限的闲暇时间更愿意宅在家里而不愿外出......这样的生活状态让很多单身男女失去接触异性的机会,也给各类婚恋网站的兴盛提供了条件。

     小陈是一位已经毕业有几年的都市白领,虽然事业一路顺利,但感情却一直没有着落,家人为此非常着急。“我平时没时间认识新男生,自己的圈子也已经基本固定,爸妈着急,就想通过网络给我找对象“,据小陈介绍,她的爸妈在几家比较有名的婚恋网站都注册了账号,平时帮她物色合适的相亲对象。

     据小陈所知,像她这样通过婚恋网站结识异性的人并不少,大家普遍觉得省时间,选择广,通过虚拟网络,也避免了现实中直接接触带来的唐突和尴尬。“也不是一定寄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找到理想的另一半,但至少多了一个途径“,问到网络结识异性可能存在的风险时,小陈表示会有一定的担忧。”毕竟是通过网络认识的,你也没办法确切去知道真假“。

     错爱的婚恋网站给很多人带来伤痛与梦魇

     如果在百度新闻里输入“婚恋网站”,显示结果或许令人意外:除了少量推介资讯,基本清一色的是各种网络情感诈骗的新闻,有些甚至还牵涉命案。原本应充当“红娘”,给善男信女牵线搭桥的婚恋网站,却成为不法分子违法犯罪,扰乱社会秩序、损伤社会信用的工具,不仅如此,一些婚恋网站自身,也成为欺瞒诈骗的主谋,屡屡发生的案例不断触击着人们的心理底线。

     2012年1月30日,邢某某通过世纪佳缘网站认识郑某英并建立恋爱关系。在恋爱取得郑某英信任后,邢某某以其父亲病重为由多次骗取郑某英共计人民币22000元,之后不再与郑某英见面。2013年2月至11月间,邢某某通过世纪佳缘网站认识陈某、蔡某、邢某恒,并同时与三被害人保持恋人关系。在取得三被害人信任后,邢某某以父亲病重和公司资金周转困难为由诈骗陈某人民币9400元、蔡某人民币119082元、邢某恒人民币15000元。(南海网报道)

     2011年10月,被告人黄苏安用虚构的美籍华人身份在某婚恋网站注册并结识女被害人谢某。交往中,黄苏安向谢某谎称其所在的工作机构将启动巴拿马运河航线投资项目,项目回报丰厚,先后骗取谢某钱款705万元。(太原晚报报道)

     一家名叫惜缘网的婚恋网站,让客服人员虚拟美女,冒充成男客户的“意中人”,通过与用户聊天不断欺骗客户缴纳、升级会员费,以此牟利。一旦费用到账,网站客服扮演的“意中人”则瞬间翻脸,找出种种理由不再与男客户联系。女客服的薪水则直接与她骗取的男客户缴纳的会员费挂钩。(中安在线报道)

     ......

     不断发生的案件,引发人们对婚恋网站种种乱象的高度关注:利用婚恋网站欺骗敲诈、骗取财物;利用婚恋网站充当”酒托“”饭托“;利用婚恋网站开展色情活动;婚恋网站恶意泄露用户信息或默认、纵容用户违规失信行为;婚恋网站涉嫌假网站、加广告......网站平台严重的管理漏洞让不法分子有机可趁,与此同时,缺乏安全风险意识的用户给了不法分子最终得逞的空间。

     风险藏匿登录婚恋网站如何系好“安全带”

     婚恋网站存在的种种情感诈骗让网络交友的诚信受到质疑,从不相信网络婚恋的小王直接用“那些婚恋网站都是骗人的,根本不应该去信”表达出自己对于这一领域的信任危机。一面是网络交友在现代年轻人中的兴盛流行,一面是不容忽视的婚恋网站严重违规失信行为,如何消除这些不良行为,还婚恋网站一片晴朗、温馨的氛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在2013年4月举办的首届婚恋行业高峰论坛上,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石现升指出,在2005年前后,我国逐渐出现婚恋交友、社交择偶等网站,凭借着丰富的资源和不断创新经营模式,在婚恋行业异军突起。不过,目前婚恋网站会员诚信问题层出不穷,严重损害行业形象,导致婚恋行业面临诸多的法律风险。他建议,婚恋服务网站和机构要不断创新线上线下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能力,营造真实可靠的服务平台。

     长期从事婚姻纠纷的资深律师何显刚表示,网络交友风险除归咎于网络平台不规范,关键还在于用户要增强自身防范意识,理性、谨慎进行网络活动。“现有的网站管理方式和技术手段,对所有会员全部信息进行事前逐一审查并不现实,且网站也没有权限和资质核实会员信息。所以,网站的审查、监管义务应以确知网上注册信息虚假或侵害他人合法权益为前提。”

     面对风险暗藏的婚恋网站陷阱,一位在银行系统工作的大龄剩女道出自己的想法,“我觉得除了提醒个人在通过网络交友时提高警惕外,国家也可以通过专项整治好好整顿一下这些婚恋网站,要不然,很难从根本上消除不法分子的恶劣行为”。

     与网络有偿删帖,网络敲诈等恶劣行为一样,婚恋网站的种种乱象不仅污染网络生态,也令很多寻求爱情的单身人士受到来自情感与财物的双重打击,在国家重拳治理各类互联网乱象的当下,如何确保婚恋网站健康、有序运行,如何让用户拥有一个愉快、安心的交友体验,不容忽视。(文 / 新华网 王莹)

    让新闻有深度,让思想有温度,新华网微信公号(微信号:newsxinhua)带给你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扫一扫,打开世界新大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