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6月起进口护肤品关税降六成 海淘优势将减弱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赵鹏 胡笑红 2015-05-26 07:33:56 字号:A- A+

    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将大幅降低。财政部昨天公布,自6月1日起,我国将降低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平均降幅超过50%,其中护肤品进口关税降幅达60%。

    发布

    护肤品关税降3个百分点

    这次调整中,西装、毛皮服装等的进口关税将由14%-23%降低到7%-10%;短统靴、运动鞋等的进口关税由22%-24%降低到12%;纸尿裤的进口关税由7.5%降低到2%;护肤品的进口关税由5%降低到2%。以此计算,纸尿裤的进口关税降幅为73%,护肤品的进口关税降了3个百分点,降幅达60%。加上此前几年已经实施低关税的产品,至此,我国已经降低了服装、鞋靴、护肤品、婴儿食品和用品、厨房炊具、餐具、眼镜片等多类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

    财政部表示,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商品境外消费量大、消费者购买意愿较强,降低关税有利于合理增加进口,促进国内消费升级。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称,去年我国消费品进口增速达14.9%,而同期进口却是负增长,这说明在进口总体下滑的情况下,进口消费品却快速上涨,意味着国内市场对进口消费品的需求增长是很旺盛的。2014年中国出境人数超1亿人次,境外消费超1万亿元人民币。赵萍指出,若有1/3或1/2的消费回流,就会拉动社会消费增长1到2个百分点。

    影响

    “海淘”代购优势将减弱

    “此次下调关税会带动进口消费品一定程度的降价。”赵萍表示,因为今年年初以来,一些知名进口品牌都选择了价格下调的策略,而此次政策的出台为价格进一步下调创造了空间。

    赵萍认为,6月1日起新政实施后,如果品牌商迅速采取降价的策略,就意味着境内外商品的价差缩小,“海淘”、代购的价格优势会明显减弱甚至不复存在。

    分析

    相比降关税调整消费税影响更大

    不仅是降关税,根据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我国还将结合税制改革,完善服饰、化妆品等大众消费品的消费税政策,统筹调整征税范围、税率和征收环节。

    专家指出,相比降关税,调整消费税对国内消费的影响其实更大。以进口化妆品为例,其关税税率为10%,而消费税税率却达到30%,再加上17%的增值税,三者相加高达57%,这在国际上属于中上水平。一些专家认为,对于部分普通消费品,消费税税率甚至可以降到零。

    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税务教研组组长汪蔚青认为,消费税的征收对象是在不断变化的,像化妆品中的护肤品,原来被认为是奢侈消费,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护肤品已成了普通市民、特别是中产阶级的必需品,属于平民消费。适时调整护肤品的消费税,非常必要。

    此外,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表示,国内商品和国外商品存在价格差,税的确是一个重要原因,但并不主要是关税,主要原因是税制结构的差异性。

    胡怡建举例,同样的商品在美国和国内销售,美国按销售价格约5%到7%征收销售税,国内按销售价格17%征收增值税。这是因为,美国主体税种是个税,而国内是增值税等流转税,流通中的商品价格中含的税更多。

    除此之外,进口商品价格高主要还由商家定价策略决定。由于需求强劲,很多国际品牌在中国的定价明显高于欧洲、日本等国家。以香奈儿为例,近两年由于销量持续下降,去年底开始下调在中国定价,基本与欧洲持平,相当于在原价基础上打了七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