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14央企审计结果:中电投下属企业花1753万买好酒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赵鹏 2015-06-29 07:28:03 字号:A- A+

  昨天,审计署公布了14家中央企业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国电集团本部及9家下属单位,超标准配置公务用车33辆,涉及购置金额1557.15万元。中粮集团违规投资4亿元对原培训中心进行改扩建,实际建设内容比批复多出占地265亩的小型高尔夫球练习场。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属金元集团和成套公司购买单价500元以上的高档酒,金额合计1753万元。

  此外,这次审计还发现多起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且经济损失巨大。对查出的这些问题线索,审计署已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移送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

  具体案例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花1557万元超标配公车

  2009年1月,下属国电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将应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的林白铁路项目,拆分为两个项目报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核准。

  截至2014年7月底,林白铁路完成投资15.14亿元,因配套建设电源项目进展滞后,该项目处于停工状态。

  截至2013年底,国电集团本部及9家下属单位,超标准配置公务用车33辆,涉及购置金额1557.15万元。

  国家电网公司

  低价卖电少收十几个亿

  未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电价和自备电厂收费等有关政策。

  2010年至2013年,下属上海市电力公司以低于国家规定的销售目录电价向部分企业售电,累计少收电费14.69亿元,其中2013年3.99亿元。

  2008年至2013年,下属浙江等26个省电力公司对自备电厂的自发自用电量少征收政府性基金和附加37.69亿元,其中2013年23.58亿元。

  2010年至2011年,国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下属国家电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基石投资者认购3只首次公开发行(IPO)的H股股票,未报国资委审核,涉及认购金额10.21亿港币(折合人民币8.1亿元)。

  个别下属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违规持股获利。一是2008年至2013年,下属四川电力部分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未按规定清退在职工持股企业中的股份,通过将本人和亲属所持有的股份转由他人代持的方式,继续变相持股并分红4507.37万元。二是2009年,下属江苏电力收到209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退回的苏源集团有限公司分红款1.21亿元,2010年江苏电力党委会决定将该款项以上述209名人员个人名义办理五年期定期存款。

  中国南方电网

  串标企业二次招标中标

  2011年7月,在下属溪洛渡右岸电站送电广东双回±5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招标中,评标委员会认定39家投标企业中有34家串标,中断了本次评标。

  2011年8月,南方电网公司未按内部规定对34家串标企业限制其12个月内参与投标,仅发出警告及扣分处罚,并组织了第二次招标,中标企业20家,中标金额21.10亿元。经核实,上述34家串标企业均参与了第二次招标,其中17家中标,中标合同金额17.2亿元。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买好酒合计花了1753万

  2008年至2010年,下属黄河公司工程建设分公司违规设立“小金库”,涉及资金4861万元,已经使用4856万元,其中用于发放职工奖金3614万元。

  2010年和2013年,下属中电新能源未经国资委审核和集团审批,授予企业部分高管人员股票期权,合计22350万股。截至审计时,上述股票期权尚未行权。

  2013年至2014年5月,下属金元集团和成套公司购买单价500元以上的高档酒,金额合计1753.66万元。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原培训中心增建高尔夫球场

  2005年至2008年,中粮集团违规投资4.07亿元对原培训中心进行改扩建,存在实际总投资超批复3.65亿元、实际建设规模超批复1.77万平方米、实际建设内容比批复多出占地265亩的小型高尔夫球练习场及温泉水疗馆等问题,同时该培训中心还“以租代征”占用非耕农用地305.70亩。

  2005年至2014年6月,下属中粮置地等9家企业在部分工程建设项目中,未按规定进行招投标,涉及金额129.11亿元,其中2013年6亿元。

  2011年至2013年,中粮集团将其拥有的“福临门”“长城”等品牌,无偿交由其下属控股公司使用,并为上述品牌支付广告宣传费4.86亿元,其中2013年2.89亿元。

  共性问题

  记者梳理此次审计内容发现,被审计央企存在财务收支少计多计、项目未按规定招投标、违反廉洁从业等五大共性问题。

  问题1 财务收支少计多计

  审计发现,部分央企存在未按规定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未及时或提前确认收入、部分资金未纳入财务统一核算、违规发放奖金补贴等财务问题。如:

  2009年至2014年,神华集团及下属神宁集团等28家单位提前确认销售收入、违规发放奖金补贴、未按规定编制合并财务报表等,导致6年间多计利润11.30亿元。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2010年至2014年1月,三峡集团总部及两家下属单位将应计入营业外收入的财政补助款在往来科目核算、违规列支应由职工个人承担的费用、合并财务报表未抵销部分内部交易等,导致4年间少计利润9.91亿元。

  问题2 政策决策执行存偏差

  审计发现,部分央企执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宏观政策有偏差,违规建设办公用房,违规批准所属单位进行项目投资,违规提供担保、借款等,对国有权益造成较大损害。如: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2011年和2013年,三峡集团未经国资委批准,委托或同意下属两家企业在湖北神农架、西藏林芝投资规划建设两处酒店。截至2014年3月底,已分别支付湖北神农架土地预付款500万元、林芝雅江宾馆有限公司出资款5亿元。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2012年至2013年,下属国电内蒙古锡林河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贺斯格乌拉煤矿在未获得采矿、煤炭生产许可证和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情况下,违规生产销售煤炭3015.67万吨,取得收入43.55亿元。

  问题3 项目未按规定招投标

  审计发现,部分央企内控制度不完善、内部管理比较薄弱,在采购、建设工程等项目的招投标过程中,未做到公开,或违反招投标规定,涉及金额较大。如:

  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2009年至2013年,下属二重重装未严格执行公司招投标、比价采购管理办法的规定,未对单笔采购金额5万元以上的11593个合同进行招标,涉及金额129.49亿元。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2007年至2013年,下属成套公司等21家单位在工程项目管理和物资采购方面,存在未进行公开招标、把关不严使投标公司串通投标和直接定向采购等问题,共涉及合同金额199.39亿元。

  问题4 内部管理混乱

  审计发现,一些企业财务和内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存在土地长期闲置、审核不严多支付工程款、损失浪费等诸多问题。如:

  中国航空集团公司:2011年至2013年,下属国航股份对机票代理人履行大客户三方协议行为监管不力,未能发现4家机票代理人违规用散客冒充大客户人员销售机票22.21亿元的行为,多支付代理人大客户销售折让3682.12万元。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截至2013年年底,下属海南中远博鳌有限公司尚有2131.7亩原定用于高尔夫球场和别墅等项目建设的土地,受土地开发政策和土地规划限制未开发建设,长期闲置。

  问题5 违反廉洁从业

  审计结果显示,被审计央企普遍存在违反廉洁从业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如: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2013年三峡集团总部9名高管人员在国资委核定的年度薪酬方案之外,违规领取购物卡32.04万元。

  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2年至2013年,下属神华甘泉铁路有限责任公司4名高管人员违反内部规定超标准乘坐飞机头等舱共计87次。(记者 赵鹏 综合新华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