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本安保法闯关参众两院 安倍强行掌舵赴险滩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5-07-16 07:27:31 字号:A- A+

    当地时间2015年6月21日,日本京都,日本大学生组织大规模游行,抗议安倍政府推行的充满争议的安全法案。

    安倍政府与执政党昨日在该国众院特别委员会上表决通过安保相关法案,7月16日继续提交众院全体会议表决,并计划在通过迅速提交参院。不顾国内民怨沸腾、国际社会关切,安倍层层操作的该法案极可能在国会两院最终通过。他正强行掌舵“安保丸”这艘搭载日本未来的船只,驶向险滩。

    现状:不甚乐观 多方激烈反对

    安倍政府之所以如此急于表决,一方面是被民意的反对浪潮所逼、不得不抓紧时机力推,另一方面,其也有着“必然能通过”的天然自信感。目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执政联盟在该国众院拥有超过三分之二以上的席位,在无特殊情况下,这足以确保法案的通过。

    正是由此,日本自民党及安倍内阁的多位高官近日纷纷踌躇满志地对此次表决表示“期待”。安倍更是不惜连续数日参加一档制作相对简陋的网络节目,向国民就安保法案进行解释,并自信地声称随着其“细致的说明”,日本国民的理解“已经有所加深”。

    然而,安倍政权遭遇强烈的反对声浪。本月13日,日本众院特别委员会举行中央听证会,五名宪法专家中三名学者指出安保法案“违反宪法”,占据多数,令执政党大失颜面。多家日媒的民意调查显示,该国大多数受访者认为政府的相关说明并“不充分”,过半民众指出安保法案“违宪”,要求政府撤回。

    日本各在野党也表态称将会“抗争到底”。鉴于执政党推荐的参考人都曾提出需慎重审议的观点,日本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指出:“全国各地反对安保法案的声音此起彼伏。根本还没有到能付诸表决的时候。”就连执政党期待出席表决的维新党最高顾问、大阪市长桥下彻也称会对表决“加以牵制”,该党议员更是拟全体缺席表决以示抗议。

    更火上浇油的是,此前围绕自民党年轻议员学习会“文化艺术座谈会”就安保法案迟迟未能获得国民理解的现状,称应向新闻媒体施压、以封杀反对言论一事,更是在日本国内引来骂声一片,民众连带安保法一起痛批安倍政权。自民党“大佬”们纷纷出面道歉,亦未能平息事态。

    就在15日法案付诸表决前,安倍改口称法案“没有得到充分理解”。日媒指出,这一前后矛盾的表态,让安倍政府“无视民众的原形暴露无遗”。

    前景:一意孤行 舆论战打不完

    日本多家主流媒体日前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该国民众对安倍执意强推安保法的抵制情绪正持续升温。其中不支持安倍内阁的比例继续增加,并首次超过支持的比例。面对如此强烈的批评与反对之声,安倍为何还要冒着失去民心的风险、一意孤行地推进该法案“闯关”呢?

    日本历史学家、明治大学教授山田朗认为,安倍政权“有意恶化与邻国的关系,借此让许多日本人产生危机感,从而认同其宣扬的日本必须加强军事实力的说法”。其在政治、安保、修宪等方面的动作,均与其独特的价值观和历史观息息相关。

    专家还指出,安倍本人一心想把日本重新打造成“政治和军事大国”,而不满足于仅仅做经济大国。安倍更是信奉“实力主义”,他理想中的日本是战前日本,即能够行使“实力政治”。为此,他要“从修正过去的历史开始,肯定过去,打造一个不同于战后迄今的日本”。

    综观安倍上台以来的连串动作,足以说明一切。他先删除教科书审议基准中不刺激邻国的“近邻条款”,抛弃了“宫泽谈话”;再以调查“河野谈话”为名,否定“强征慰安妇”史实;近期他又筹划以新谈话的形式,抹杀“村山谈话”中“侵略”和“殖民统治”等核心表述。

    安倍等人为解释新安保法所撰的种种说辞,没有迷惑住各界民众的眼睛。日媒称,安保政策领域有很多晦涩的专业术语,新安保法尤是如此,“存亡危机事态”、“重要影响事态”等。若不听详细说明,将不知所云。如果安倍政权不认真解释法案的内容和必要性,不为消除民众担忧付出不懈努力,有关质疑只会日益强烈。

    除了各大市民团体乃至地方机构举行大规模集会示威、游行静坐对安保法乃至安倍政权本身说“不”外,不少知名学者及各界名流也冒着被现政权打压的风险、纷纷发出正义之声,以维护和平宪法、谴责政府不顾民意的行为。

    日本著名动画大师宫崎骏近日明言对安保法表示反对。他称,安倍“想通过改变宪法来留名青史,实在愚蠢”,并敦促其反省日本侵略史、正视和平宪法;日本宪法学泰斗樋口阳一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日本政府强推安保法可谓在进行“三重侮辱”:颠覆了内阁法制局多年来苦心构建的政府见解,是对国会审议的侮辱;把砂川判决作为解禁集体自卫权的依据是对判例的侮辱;安倍对《波茨坦公告》缺乏理解,则是对历史的侮辱。

    对于此次事件日后的走向,日本庆应大学名誉教授小林节认为,从安倍的个性看,无论如何都将会强行推动表决,但与之相对,日本民众则将会继续抵抗法案,政府与民间的激烈“舆论战”预计一直会持续到下次大选。(完)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