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巧手弄草编 “草窝”孵“凤凰”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胡明山 于滈 2015-07-20 20:46:15 字号:A- A+

 巧手弄草编  “草窝”孵“凤凰”

王勇剑向记者展示为爱马仕代工的草编包。记者 于滈 摄

   在平度市新河镇农户的炕头儿上和小院儿里,在夏日街头清凉的树荫下,三两个村民席地而坐,一边说着家长里短,一边用玉米皮、麦秸秆编制出一个个麦草包、草帽、草编筐。你大概想像不到,这些漂亮草编贴上国际知名品牌的商标后,就会登上各国高档商店货架,成为当地的抢手货。

    当你在看时装秀时,没准儿下一个登上T台的时尚模特就肩挎了一只产自新河镇的草编挎包,然后在聚光灯下和无数镜头前,骄傲地昂起头来;在拉美沿海旅游城市,你会遇到游客们花上几十甚至几百美元购买出自新河草编人之手的沙滩草席和草帽,然后在洒满阳光的沙滩上享受。对此你会感到惊奇,但是在这个有百年草编史的小镇,人们早已习惯“草窝”孵出“金凤凰”了。2013年,平度草编工艺还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记者近日来到平度市新河镇,顺着制作草编的工序流程,探索麦秸秆、草叶是如何变成精美的草编工艺品的,同时探寻这一传统技艺正面临的传承难题。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