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航MH370客机残骸确认 查明坠机原因需时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5-08-07 16:10:43 字号:A- A+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6日宣布,7月29日在法属留尼汪岛发现的飞机残骸经确认属于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客机。

    按照纳吉布的说法,调查人员“最终确认”,在法属留尼汪岛发现的襟副翼来自MH370客机。“我们现在有物证表明,MH370航班悲剧地终结于南印度洋。”

    纳吉布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作出上述表述后大约半小时,法国巴黎共和国副检察官塞尔日·马科维亚克在法国首都巴黎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初步检测结果显示,被发现的襟副翼属于一架波音777型客机,与MH370机型相同,因此这块残骸有“很大可能”来自MH370。

    不过,马科维亚克说,调查人员将从6日开始对残骸进行进一步检测,数天后就其来源作出最终结论,以“向遇难者家属提供完整而可靠的信息”

    纳吉布召开新闻发布会前不久,MH370乘客家属获知飞机残骸初步调查结果。航班机组成员帕特里克·戈梅斯的妻子雅基塔·戈梅斯说:“既然他们(调查人员)确认它是MH370(残骸),我知道我丈夫已经不在人世,但他们不能找到一块襟副翼便就此结束……我敦促他们继续搜寻,直到找到飞机并把它带回来。”

    不光是家属。17个月来,MH370的下落牵动着全球关注的目光。那么,这块出现在印度洋偏远小岛的长约2米的飞机残骸,能为调查人员提供什么线索,对揭开MH370失踪谜团意味着什么?

    调查:只是第一步

    按照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航空安全专家肖恩·普鲁奇尼基的解读,确认这块残骸属于MH370是“关键一步”,但也“只是第一步”。

    “这好比一幅1000块的拼图,”他说,“仅把其中一块放在桌上,然后说,‘画面是什么?’”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6日援引航空专家彼得·戈尔兹的话说,基于纳吉布的声明,调查人员目前“只确定一点”:“它证实了飞机与机上所有乘客和机组成员终结于水中且没有幸存者这一令人悲伤的事实,这是今天的主要事实。”

    至于坠机原因的确定,戈尔兹认为,“仍需很多个月。这是一项非常困难的调查。”

    按照马科维亚克的说法,调查人员将对飞机残骸进行“更深入分析”,寻找指向飞机坠海前状况的线索。这可能需要“好几个月,才能就飞机可能如何坠落得出试验性的推断”。

    从照片上看,这块襟副翼正面轻微受损,而背面留有粗糙的横向裂痕。美国一个独立观察团体认为,这或许表明,飞机更有可能曾处于高速螺旋状急降的状态,襟副翼可能在飞机仍在空中时就与机体分离,且脱落前剧烈抖动。

    航空新闻杂志《东方航讯》编辑汤姆·巴兰坦和有线电视新闻网航空分析师玛丽·夏沃都认为,通过分析襟副翼,调查人员或许能够找到指向坠机原因的线索。例如,襟副翼上如果有烧蚀痕迹,表明飞机可能遭遇爆炸。

    不过,夏沃认为,仅依靠这块残骸,调查人员可能只能确定飞机坠落的方式,无法完全确定坠机原因。要确定原因,关键在于找到并分析飞行数据记录仪、即黑匣子。

    搜寻:范围获验证

    澳大利亚目前对MH370的搜寻范围位于留尼汪岛以东大约4000公里的海域。

    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说,MH370残骸的发现“证实了飞机坠入印度洋,非常符合我们过去数月来一直使用的搜寻模型”。

    西澳大利亚大学先前建立的模型预测,MH370部件可能在飞机失踪后12至24个月内被海水冲刷到留尼汪岛附近。

    航空公司评级网站“航空评级”专家杰弗里·托马斯说,这块残骸的发现证实了西澳大利亚大学的预测,但由于印度洋范围广阔,在预测海域内展开搜寻要有所发现仍需要时间和运气。

    澳大利亚副总理沃伦·特拉斯上周说,尽管这块残骸的发现不能为定位飞机提供很大帮助,但“我们仍然相信正在正确的地点搜寻”。

    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工作人员戴维·加洛说,确认残骸有助调查人员确定搜寻焦点,但鉴于MH370失踪时间较长,搜寻过程“复杂”,发现更多残骸的可能性不大。

    他说:“海洋是很厉害的分散剂。如果把三个不同体积和形状的物体同时放在海中同一地点,随着时间推移,海洋可能使它们分开,这取决于他们是否在风和洋流共同作用下被推开。”

    澳大利亚运输安全局6日发表的一份声明说:“漂移模型显示,如果还有漂浮的MH370残骸,它可能在印度洋内数十万平方公里范围里的任何地方。”(郜婕)(新华社特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