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每年运输2亿吨危化品 三大隐患有待消除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锐 2015-08-15 06:45:50 字号:A- A+

    天津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仓库发生爆炸后,中国国务院14日紧急部署在全国范围排查危化品安全隐患。

    业内人士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道路每年运输的危险货物在2亿吨左右。存储环节的“黑仓库”、运输环节的“小散乱”以及应急救援体系的“不完善”都给行业带来隐患。

    此次爆炸发生后,瑞海国际成为众矢之的,危化品仓储的安全管理问题更是引发广泛关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秘书长刘宇航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危化品物流环节中的运输和仓储各环节国家都有明确法规和标准,大多数企业都是遵守和高于这些要求的,企业内部也都有严格的操作规范和流程,从理论上可以完全避免事故的发生,但不排除实际操作过程中出现失误或者误差。

    不过刘宇航同时强调,中国危化品仓储当下面临着一个问题:在危化品产量不断增加的同时,危化品仓储却整体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局面。

    中物联在一份报告中也提到了这一问题。该报告介绍说,近年来,中国道路运输危险货物在2亿吨左右,其中剧毒氰化物就达几十万吨,易燃易爆类达1亿吨。但与此同时,中国危化品仓库却严重短缺,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的缺口达到百分之三十以上。

    报告指出,危化品仓储供不应求再加之一些仓储设施布局不合理,导致一些非法经营者大肆发展“黑仓库”无照经营。这些仓库设施简陋,管理混乱,规模不大,数量不少,分布在各个角落,给城市安全带来很大隐患。

    即便能安全离开仓库,危化品在运输环节也面临着较大隐患。资料显示,中国现有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1万多家,运输车辆超过30万辆,但整个行业集中度低,中小型企业的市场份额占据“大半江山”。

    刘宇航介绍说,一些危化品物流车看似登记在某个企业下,但实际只是一种“挂靠”。车辆驾驶员缺乏安全知识培训,不了解所运输危化品的特性和事故处理方法,导致发生事故时无法采取正确措施,错失抢险时机。

    “小散乱”的行业格局所引发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劣币驱逐良币”。刘宇航表示,目前,危化品物流行业中“压低价格,恶性竞争”的现象比较普遍,而恶性压价是以牺牲运输的安全性为代价的,“个别罐体生产厂生产的罐体较薄,已低于国家标准,却受到不少小企业的追捧”。

    除了仓储和运输,缺乏专业的救援机构也是中国危化品行业发展面临的障碍之一。刘宇航介绍说,一些小公司的车辆上根本不会按照规定标识出运输的货物品类和燃烧、倾覆等情况发生后的处理方法,导致事故发生后,赶来的消防人员也一筹莫展。而一些专业的事故处理团队也基本是企业自建。

    面对这些情况,中国国务院安委会14日拿出了系列针对性措施,要求坚决禁止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从事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生产经营,要求停业整顿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

    安委会还从四方面部署提高危化品事故应急处置能力,要求加快整合危险化学品物流企业GPS监控平台、高速公路交通运行监控系统等信息系统资源,建立应急联动机制。

    业内人士指出,要建立应急管理体制,除了加强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安监总局等多个部门的协作外,还需改变观念,将事故管理、隐患管理,向风险管理(预警、预控)转变。(记者 周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