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访当年最小的抗联战士 对日最后一战她是侦察兵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李文姬 2015-08-31 14:31:46 字号:A- A+

70年后的军礼一如当年英姿飒爽

李敏在教孩子们唱抗日时期的歌曲

    李敏,出生于一个从朝鲜流亡到中国的难民之家,还是“小不点”的她有李小凤这样娟秀清丽的名字。1936年冬,12岁的她加入到东北抗联大部队,成为了最小的战士。而后14年的枪林弹雨里,父兄战友一个个倒进东北皑皑白雪,一针针刺痛着她。

    如今,年过九旬的她仍奔走各地,不厌其烦地讲述那个她所经历的战争年代。每逢激动时,还会嘹亮地唱起一支支抗联歌曲,听者动容。

    老人说,如今她生活的哈尔滨是座英雄的城,像她填词的那首歌一样:有一座英雄的城市巍然屹立在松花江畔,多少烈士把生命奉献……她有一个心愿,就是在这里建一座凯旋门和一个胜利广场,为了纪念,也为了不忘。

    7岁筑起抗日梦 13岁成最小女战士

    循着门牌号,记者一行找到了位于哈尔滨鞍山街的一户不起眼的小院儿。这位92岁的老战士依然精神矍铄、口齿清楚。随着抗联老战士相继辞世,她成为了为数不多见证历史、收集历史的人,也成了最称职的抗联发言人。

    说到李敏最开始接触革命、战争,应该追溯到她7岁时。那一年李敏加入了抗日救国儿童团,用稚嫩的声音唱起《列宁诞生歌》,开始在老师带领下走村串巷给老百姓进行抗战宣传,参加抗日联军也慢慢成了她最大的心愿。

    1936年一个寒冷的冬日,儿童团在集贤县进行抗日宣传演出时被一队日本骑兵发现。“我们一组被赵明久带领着,向笔架山奔去。山下善良的老乡收留了我们,喝了几大碗热粥后我们又启程了。那天是农历十一月十六,月光把地照得雪白,我抬头看见闪闪的北斗星,才知道我们是往江北游击队驻地去的,一下子又有劲儿了。”李敏回忆着。

    在这之后,年幼的李敏却被安排在了板场子屯的徐老妈妈家住下。但也就是在这里,她遇到了北满省委地下交通员李升。

    知道“老李头”的身份后,李敏央求着他一同上山找部队。就这样,13岁的李敏在李升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小兴安岭四块石山北侧帽儿山的抗联第六军第四师营地,被安排在抗联第六军被服厂工作。路上李敏看着这位年过半百的老人疑惑地问道:“您那么大岁数还能打仗?”李升坚定地答道:“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从此,这个 “小不点同志”就成为了抗联队伍中年龄最小的女兵。

    几度生死边缘 吃死老鼠追大部队

    “朔风怒号,大雪飞扬……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壮士们!精诚奋发横扫嫩江原……全民族,各阶级,团结起,夺回我河山。”李敏的歌声嘹亮有力。这首《露营歌》正是当年抗联战士的真实生活。

    1938年农历11月的一天,雪厚得没过了膝盖,日军包围了被服厂,李敏一行人趟着积雪向几座山头外的部队撤退。走着走着,在最前面开道的李敏觉得有些不对劲,回头一看竟不见人跟来。

    在茫茫白雪中她惊见有日军的马队,原来身后的战友已被敌人拦截了。这时,一个骑马的日本军官也发现了李敏。娇小的她就地卧倒,以雪做掩护,迅速爬进了一个大树坑藏了起来。骑马赶来的日本兵并没有注意到地上的小脚印,嗒嗒而去,李敏躲过一劫。

    日军马蹄声走远,李敏忍着泪从树坑中钻出,只身一人继续寻找大部队。“你们知道我吃什么熬过来的吗?饿得难受死老鼠也吃了。”每每讲起峥嵘岁月,李敏总是滔滔不绝。正当她手足无措,不知如何处理这只死老鼠时,在包里竟然翻到了一盒火柴。像是冥冥中的安排,这盒火柴是出发前裴大姐装起来的,当时并没有告诉李敏。“火一点着,死老鼠的臭味就袭来,那味道一辈子也忘不了啊。”

    走了整整三天后,精疲力竭的李敏突然看到不远处有灯亮,忽明忽暗的。但她怕又进入敌人的包围圈,没敢吱声。直到听见有人喊‘同志们,起队了’,一听‘同志’两个字,李敏知道终于找到自己人,哇一下哭了就晕倒了。幸运的李敏终于归队,不幸的是也只有她一个人。

    “高高举起呀,血红的旗帜……终不放弃,我们要坚确地战斗。”唱着唱着,李敏的声音颤抖起来。“这首歌就是那一日我的战友们被捕时最后唱的歌,是要告诉我他们被捕了,要我们继续战斗。”

    为反攻东北 在苏联受训伞降

    经过在白山黑水间数年的苦斗,抗联队伍从最壮大时的5万人缩减到了300多人,仅军级以上的干部就牺牲了30多位,杨靖宇、赵尚志、李兆麟等抗联领袖都在战斗中壮烈牺牲。据黑龙江省抗日战争研究会统计,东北抗日联军对日作战次数约10余万次。

    李敏告诉记者,后来在共产国际和苏联共产党的帮助下,剩下的抗联战士们突围到了苏联,在维亚茨克小镇建立了营地进行休整,这支特殊的部队就是苏联红军远东红旗军独立第八十八旅。休整期间的课程囊括了通讯技术、骑摩托、前线救护、铺设铁丝网、翻越障碍和战斗行军队形编组、行军警戒的派出搜索、架设电话线、耐寒训练、武装泅渡等。李敏还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批具备伞降能力的女兵。

    无法想象眼前这位娇小瘦削的老人如何熬过了这些残酷的训练,而这一训练就是3年。这期间,不断有战士派出去侦察关东军要塞、驻军,为反攻东北秘密地做好充足准备。

    终于到了1945年,八十八旅分带路队、拖拉机队、空降队三队开始进行大反攻。经过通信技术培训的李敏除了做侦察、联络工作外,还执行了破坏敌占区桥梁、铁路、仓库等重要任务。而随着参加了摧毁日军黑河军事要塞的作战行动,并参加了苏军对日寇发起的最后一战,李敏作为一名革命战士的人生告一段落。

    以歌传情 唱起不该忽视的6年

    战争终于结束,一切归于平静,但这些年来李敏一直有一个心结。“尽管毛主席曾肯定抗联,说‘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在1931年就开始了’,但8年抗战的概念依然根深蒂固,这白山黑水里6年的抗争往往被淡化。”不同于讲述峥嵘岁月时的神采奕奕,李敏突然眼神黯淡下来。“抗联14年应该被记住被宣传,不能让我们的下一代对此一无所知。”

    1945年4月24日,毛泽东主席在《论联合政府》中指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在曲折的道路上发展起来的。这个战争,还是在一九三一年就开始了。一九三一年九月十八日,日本侵略者占领沈阳,几个月内,就把东三省占领了。国民党政府采取了不抵抗政策。但是东三省的人民,东三省的一部分爱国军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或协助之下,违反国民党政府的意志,组织了东三省的抗日义勇军和抗日联军,从事英勇的游击战争,曾经发展到很大的规模,中间经过许多困难挫折,始终没有被敌人消灭。”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不应被忽视的6年抗争,李敏从黑龙江政协副主席职位退下后组建了“抗联精神宣传小分队”。小分队成员有教师、工人、企业家、离休干部等各种职业,他们都是自发加入重走密林抗联路,一路上宣传、考证,一路上寻找抗联遗址,只求最完整真实地留住那段抗联历史。

    记者看到墙上贴了不少照片记录着他们重走密林的脚步,队员清一色穿抗联服装。见记者对他们戴着的“红顶子”抗联帽颇感兴趣,李敏立马让人将她的抗联服拿来。“那会儿条件太差了,做军服不是容易事儿,很多是用柞树和黄柏树皮将白布染的,所以是黄绿色的。”说着她便套上了当年留下的军服。“你看,连这五角星都是树皮刻的。”李敏翻开帽子正中的红星,背面木头的纹路清晰可见。

    李敏说,为了让更多人读懂这段历史,她和小分队选择了以歌传情。在任哈尔滨第一工具厂党委书记的20余年,李敏用业余时间回忆、收集、整理了403首抗联歌曲。而这一首首白山黑水密林中抗联人写下的救亡之歌成为抵达人心的最好桥梁。

    如今,几乎每一个听过李敏演讲或是与她交谈的人都对她随口唱出的一支支抗联红歌印象深刻。“有一座英雄的城市巍然屹立在松花江畔,多少烈士把生命奉献……”她歌声嘹亮,坚定而深情。从当年的“小不点”战士到现在的抗联英雄奶奶,这曲《哈尔滨是英雄的城》距离她第一次唱起列宁歌,已过80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