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发改委:目前中央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已全面完成

来源:中新网 作者: 2015-09-16 14:52:11 字号:A- A+

中央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完成 封存3868辆公车

资料图: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中新社发 杨可佳 摄

    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今日表示,稳步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中央国家机关车改已全面完成,各省区市已基本完成车改总体方案制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介绍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进展与成效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连维良介绍,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16次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重大改革工作。李克强总理多次主持召开国务院会议,研究改革方案,部署落实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改革工作成为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专题会议最集中的议题。

    在谈及公共服务和社会体制改革时,连维良介绍,稳步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目前中央国家机关车改已全面完成,各省区市已基本完成车改总体方案制定。

    此外,连维良表示,还出台了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完善支持政策。截至2014年底,社会举办医疗机构达到43.8万所,总床位数83.5万张,近三年累计增长了80%多。出台了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研究制定了发展生活服务业的指导意见,深入开展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出台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已制定并正在陆续出台10个配套文件,即将启动第一批100家左右试点。

    中央国家机关封存3868辆公车 安置两千多名司勤人员

    中新网9月16日电 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今日表示,截至目前中央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已经全面完成,已经取消了车辆3868辆,而且都已经规范处置,收入已经上交国库。涉及的参改人员接近5万人,压缩的车辆达到62%,安置司勤人员两千多人。

    国务院新闻办1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徐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许昆林介绍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进展与成效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连维良表示,公车改革全社会都非常关注,党中央国务院也高度重视。去年,公车改革方案出台以来,总体上来讲进展顺利,可以归纳为两句话:进度符合预期,节支效果好于预期。连维良介绍,进度符合预期就是中央国家机关140个参改单位,截至目前公车改革已经全面完成,已经取消了车辆3868辆,而且都已经规范处置,收入已经上交国库。涉及的参改人员接近5万人,压缩的车辆达到62%,安置司勤人员两千多人。

    谈及公车改革的难点和阻力在地方会比较大的问题,连维良指出,今年上半年,地方在上报改革公车方案的时候,确实遇到了很多很具体的困难和问题,因为地方的情况比较复杂,很重要的是公车改革之后公务出行更多要靠公共交通来保障,但是对地方来说,特别是基层,尤其是边远地区,它的公共交通的保障条件是比较差的,而且有些地方可以说没有公共交通条件。在这样的条件下推进车改,确实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既要实现公车保障形式的转换,同时又要服从于发展,服务于工作。

    连维良表示,今年上半年车改领导小组对基层反映的问题进行了专门调研,认真研究。最后对一些突出的问题,特别是执法执勤车的问题,基层领导干部到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到一线处理实际问题用车保障问题等等,地方公车改革的一些突出问题都有了比较好的解决办法。

    连维良还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地方公车改革会加快。截至目前,据了解,各个省区市都已经制定了公车改革方案,有些少数民族集中的地区,一些边远的地区、一些交通条件比较差的地方,也强调不追求进度,从实际出发,其他地方基本上都已经制定了公车改革方案。

    连维良透露,截止到目前,已经上报到国家层面的有20家,目前已经批复了16家。所以有信心在年底之前,基本完成地方的公车改革工作,基本完成对地方公车改革方案的审批工作。具体因为还要落实到每一个基层单位,完全改完肯定还要一段时间,但是在年底之前可以完成地方公车改革方案的审批工作。这是进度符合预期。

    连维良还表示,节支效果好于预期。这次公车改革一个很重要的目标,就是公车改革后比公车改革前财政为公司保障的支出要减少,这是衡量公车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在当前测算的基础上明确节支率是不低于7%,现在的实际情况,中央国家机关初步测算节支率是10.5%,就地方来讲,已经审批的这16个省区市,平均节支率是7.88%,其中省本级的节支率更高一些,大致是11%左右。节支效果好于预期。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公车改革能共同把它做好。当然公车改革涉及到方方面面,要处理好改革与服务发展和保障工作之间的关系,在某些特殊的方面,有些具体问题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认真加以解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