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公布124个海底地理名称 今年或申请20余个

来源:央广网 作者:郭淼 2015-10-10 14:13:43 字号:A- A+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海洋局9日首次系统性公开我国勘测命名的124个国际海底地理实体名称,其命名来自《诗经》等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人物。此外,我国欲陆续就这124个海底地名向国际权威机构申请,今年计划申请20多个。

    全球海域最新的地名辞典当中有3862个地名,虽然大部分依然是以传统的海洋大国比如像美国、英国、法国等等一些国家占据。但是如今也有了中国名字,比如像“骐骆平顶海山群”、“采菽海山”、“郑和海岭”等等,这些名字充满了中国传统文化意味的名称。

    昨天(9号)国家海洋局首次系统性的公布了我们国家勘测命名的124个国际海底地理实体的名称,我们国家将就这124个名称陆续向相关的国际机构叫“国际海底地名分委会”也就是SCUFN来申请,今年将会申请其中的20多个。

    根据国际的惯例,地理实体的命名权通常是归属于地理实体的主权所有者或者是发现者。国家海洋经济中心研究员也是这个机构当中唯一的一个代表中国的委员林少华他表示,国际海底地理实体的命名意义还是非常重大的,关系到国家的权益。他介绍说,传统的海洋大国比如说像美国、法国、英国、日本等等,都成立了专门的机构来开展自己的海域和国际海底地理实体的命名的工作。

    最近几年,像巴西、智利、马来西亚等等发展中国家,对于这项工作也是越来越重视了,他表示,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一些国家已经向这个机构申请了快速审批的通道,以期来加快命名的速度,我们国家虽然每年也能够申请20个左右,但是相对于我们国家已经勘测到海底地理的实体来说依然这个速度还是比较慢一些的。这一次公布的124个国家海底地理实体名称都是由国务院来批准的。林少华表示说,这些名称在申请国际批准的同时,国内的科研工作也可以先用起来。(记者郭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