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际民航业新规:客机需每隔15分钟报告位置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郝少颖 2015-11-13 08:34:44 字号:A- A+

    避免马航失联重演 国际民航业出新规解决飞机定位问题

    客机需每隔15分钟报告位置

    为防止类似马航MH370客机失联的事件重演,全球160个国家11日就使用卫星跟踪民航班机达成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际协定,要求留出一个专门的无线电频率,供卫星跟踪飞机航行线路系统使用。根据新规定,全球客机今后每15分钟就得报告一次位置。

    >>现状

    七成空域处于监控空白

    全球无线电通信会议每4年举行一次,今年主要议题之一是判定所需技术来建构一套飞机追踪系统,以确保完全监控全球空域。昨天,正在日内瓦举行的国际电信联盟(简称“国际电联”)2015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通过一项协议,力图通过分配无线电频谱及向卫星传递信号解决民航全球实时定位问题。

    在失联一年多后,马航MH370客机仍在各方苦苦搜寻中下落不明,MH370的失踪暴露出了世界航空导航系统的缺陷,现有的跟踪飞机系统往往依赖于地面雷达,全球大约70%的空域处于空白之中。目前召开的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希望能在这方面有所改进。

    国际电联发布声明表示,目前1087.7兆赫至1092.3兆赫的频段被用于视距范围内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系统(ADS-B)信号从飞机向地面站的传输。据出席此次大会的中国通信专家介绍,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系统是国际民航组织的标准地空监视系统,现已广泛配备于民航各类飞机。鉴于该系统可周期性自动将飞机位置及编号等信息发送至地面站,通过地面站每隔几秒更

    新飞机位置,空管人员或监视人员可实时了解附近空域里所有飞机的位置。但其局限性在于必须在有地面站的情况下才能接收飞机传来的ADS-B信号。考虑到地面站一般沿机场或飞机航线建立,飞机一旦出现意外情况(例如器械故障或遭劫持)飞到地面站无法覆盖的区域,地面设备就无法跟踪飞机位置,意味着飞机失联。

    >>新规

    专门频段应用扩至太空

    专家称,海洋、两极、沙漠等地区没有地面站覆盖不可能建立,唯一解决ADS-B系统局限性的方式是将信号发向太空,允许卫星也能够接收飞机发出的ADS-B信号,通过卫星转发地面站等形式实现全球无缝覆盖。

    此次无线电通信大会决定将1087.7兆赫至1092.3兆赫的频段应用范围扩展至地面向太空方向,从而确保飞机ADS-B信号传递至卫星。

    国际电联称,新的频率分配在视距范围外延伸了ADS-B信号,无论在世界各地,包括海洋、极地和其他偏远地区,都可帮助追踪配备ADS-B系统的飞机。不过国际电联同时表示,飞机定位及追踪系统的标准和操作规程建议、卫星接收ADS-B信号的执行标准应由国际民航组织确定。

    如果按照新的规则,民航飞机需要至少每15分钟就要发出一次报告自己所处位置的信号,而且需要在紧急情况下增加发出信号的频率。联合国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现在定下期限,要求在2016年11月以前采用新的飞机跟踪规则。

    专家说法

    飞机失踪的可能性将降低

    据华北空管局总工程师颜晓东介绍,正常情况下,地面管制人员与飞行员之间的联系是不间断的,这种不间断指的不是随时通话,而是随时呼叫的时候能够给予应答,通常十几分钟、二十分钟,甚至更长时间才会有一次通话交流。

    对于客机每15分钟汇报一次所处位置的新规,颜晓东向记者表示,此前对飞机在飞行途中自动报告位置并没有明确的要求。他认为,多一种

    联络途径对掌握飞机定位是有好处的,“马航失联后到现在也没有找到,如果当时MH370客机每15分钟发射一次信号,坠毁后最起码飞机残骸的位置是可以定位到的”,颜晓东称。

    不过,颜晓东提到,即使客机按照规则主动发射信号,但如果遇到特殊情况如被劫持,信号被人工切断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所以颜晓东认为,新规不会防止事故的发生,但是飞机失踪的可能性将被降低。(记者郝少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