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多地养老机构提供医疗服务 医保结算难需解决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15-12-12 07:51:31 字号:A- A+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17年要初步建立医养结合的政策体系。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2.12亿,其中,仍以相对年轻的老人居多,这为推行医养结合的养老方式提供了可能。“医养结合”的实际效果如何?还面临哪些瓶颈,下一步如何推进?记者在北京和宁夏进行了实地探访。

    养老医疗实现整合

    可免除老人奔波之苦,有利于缓解医院医疗资源紧张

    “太好了,以后我们看病方便多了,不用总往医院跑了。”在宁夏老年人服务中心808房间,78岁的老太太刘旭华一边看报纸一边说。

    位于银川市金凤区正源北街的宁夏老年人服务中心是目前宁夏最大的养老服务机构。今年6月,宁夏老年人服务中心与相距不到1公里的宁夏人民医院签署协议,宁夏人民医院康复医学中心入驻该服务中心,建立综合性康复医学治疗中心,探索实施“医养结合”。

    类似的探索,北京也在进行。去年8月,北京市提出,所有养老机构和养老照料中心,将通过独立设置、配套设置或协议合作三种方式,全部具备医疗条件。

    据了解,北京市隆福医院与东城区汇晨老年公寓已经于2014年签署协议,成为北京首家“医养融合”型机构。从此,汇晨老年公寓不仅可以提供生活护理服务、精神心理服务、老年文化服务,还可以提供老人们最为看重的医疗康复服务。

    与汇晨老年公寓和医疗机构的合作模式不同,位于大兴区的虹枫老年护养院是一所专门照料失能失智老人的护理型养老服务机构,设有专门的医务室。这里的房间按医院病房设计,每个房间都有相应的责任医生、责任护士和责任护理员为入住老人服务。

    据介绍,“医养结合”这一模式的优势在于整合养老和医疗两方面资源,为老年人持续提供服务,在一定程度上省去了老年人频繁往返于医院和养老机构的麻烦,还能缓解医疗资源紧张的问题,提高医院床位的周转率。

    “医养结合将是未来社会应对老龄化、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方向之一。”隆福医院院长卢艳丽认为,随着养老机构的定位愈来愈清晰地倾向于服务“生活半自理到不能自理,需要特别介护的群体”,“医养结合”将成为养老机构发展的方向。

    融合之路并不好走

    招医生、建医务室等成本太高,资源整合困难重重

    “医养结合是个好的尝试,但融合之路并不好走,瓶颈之一就是养老机构和医疗资源的整合。”宁夏老年人服务中心主任马玉贵告诉记者,“过去,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自成系统各自为政,老年人或者家属在养老机构和医院之间奔波,导致老人缺乏信心。而现在我们推进‘医养结合’,最让老年人看重的就是能够真正实现就近就医。但是,因为政策制约、产业发展制约,这一愿望的实现并不容易。尤其是将来养老机构规模会越来越大,老人越来越多,势必还需要注入更多的医疗资源。”

    去年10月31日,国家卫计委发布了《养老机构医务室基本标准(试行)》,根据该标准,医务室建筑面积不少于40平方米,至少设有诊室、治疗室、处置室,至少配备一名执业医师和一名注册护士,每增加100张床位,至少增加一名注册护士。

    “建个医务室肯定是好,但是一旦考虑其他因素,我根本就不会去申请。”8月10日,北京北五环附近一家养老机构负责人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他认为,对于规模不大的养老机构,建立医务室、护理站很不现实。首先,招个医生尤其是全科医生太难。一方面,有经验的医生在工资方面的要求就会高些,养老院很难负担;另一方面,作为医生都希望有经验丰富的导师带着,慢慢评定职称,晋升级别,然而,这在养老院里很难实现。

    即使招到医护人员并建成了医务室,对于仅有七八十人的养老院来说,其成本也不是一个小数目。还有一个顾虑是,“老人的患病多而复杂,仅有1名医生的医务室能起到作用吗?”实际上,许多养老机构对于老人看病问题还是老办法:要么通知家属,要么直接打120送医院。

    另一位养老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建了医务室就等于给自己揽了责任,“近几年,养老机构里因老人生病发生的纠纷越来越多,没有医务室的养老院一般是通过赔钱解决问题。如果建了医务室,岂不是自己给自己挖了个‘坑’?”

    亟待相关政策配套

    部门管理交叉重叠,医保结算难等仍需探索解决

    其实抛开成本方面的考虑,能否申请到医保定点资质,又是一大难题。北京西城区一家开办多年的民办养老院负责人说,“从去年10月到现在,也没批下来,我们也理解审批一个医保定点资质要非常谨慎,但这时间的确有点儿长。医保定点资质申请不下来,不能报销,老人们自然也不会愿意在这看病。”

    而在宁夏,一些养老机构则在尝试直接与当地医院进行合作。“我们从2014年开始就和自治区人民医院接触沟通。人民医院是三甲医院,享有良好社会声誉,与我们单位距离不到1公里。该医院入驻以后,可以实现小病不出养老院,大病直接转诊。我们的战略合作期是20年,为老人提供基本医疗、康复医疗、健康教育、健康管理、健康巡诊等服务。”马玉贵说,宁夏老年人服务中心还将为每位老人建立健康档案,为老人的健康进行登记评估。

    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孟颖颖副教授则提出,从目前各地的实践来看,各级养老机构隶属于民政部门管辖,而医疗机构隶属于卫生部门管辖,涉及到医疗保险费用报销事宜又由人社部门主管。孟颖颖认为,交叉重叠的部门管理直接导致襁褓中的医养结合处于“九龙治水”的困境中,部门之间职责界定模糊,存在出现利益纷争、责任推诿等问题的风险。

    “养老和医疗机构是条块管理,养老是民政部门管理,医疗机构是卫生部门管理,医保是人社部门管理,税收是税务部门,还牵涉发改、财政部门。需要系统解决这个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宁夏区委会主委戴秀英说,“医养结合的破冰前行,首先要有政策支持。把重点放到养老机构上,提升养老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简化审批流程,降低养老机构设医疗机构、大病保险定点的准入门槛。还有一个问题,医保结算难。养老院看病的开支没办法进行结算,老人看病负担过大。国家的医保制度是保基本,这个问题急需解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