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春节前后“金牌月嫂”走俏 开万元工资也不好请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 2016-02-20 07:40:22 字号:A- A+

    2月1日,国家标准委发布的《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正式实施,其将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分为6个级别,也规定了每个级别所必须具备的服务技能。

    新标准的实施,刚好契合了全面放开的“二孩政策”,也迎来了实施后的第一个春节。近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访成都市几家医院发现,春节前后,成都市新生儿的生育率有所提高,月嫂也跟着紧俏起来,有的“金牌月嫂”甚至开出月薪1万元也请不到。

    对此,行业资深人士建议,不要扎堆请高级月嫂,初级或中级月嫂“虽然工作年限不太长,但技能并不差”。

    标准出台:月嫂有了准确定位

    《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将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分为6个星级,各等级的月嫂必须具备与等级相适应的服务技能。

    规范指出,月嫂年龄应为18岁到55岁,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具备与等级相适应的服务技能,上岗服务时应着统一工作服,定期参加职业培训,无刑事犯罪记录,无精神病史和传染病等。

    最高级别的“金牌月嫂”的“门槛”,则包括取得高级家政服务员、高级育婴师、中级营养配餐员资格证书,具备48个月以上的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工作经历,至少累计48个月客户满意无投诉,可以对产妇进行心理疏导,能够对新生儿和婴儿进行生活照料及生活保健等。医院走访:新生儿医院打拥堂

    近日,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成都市妇幼保健院,门诊大厅人不算太多,但住院部四处都是小家伙的声音,陪护的家属和医生来回穿梭,一片忙碌景象。

    住院部4层以上是重症新生儿护理处和生产室,产房外,家属们坐在椅子上,焦急地等待着产房内传来第一声啼哭。

    门诊部咨询处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春节前后,新生儿的数量有所增加,医院平时不会预留床位,只有临时床位。三楼一位护士也表示,这段时间的临时床位“(能否办理)也不好说”,“有时一天就来7个产妇。”

    她建议,目前床位紧张,孕妇若来医院检查后,身体状况良好,也可以回家静养。

    随后,记者在华西妇女儿童医院走访发现,该院情况也是如此,产妇多,家属也多,住院部的楼道上都安排了不少床位。

    市场现状:4成月嫂已回家过年

    成都市民谢先生向华西都市报记者介绍,孩子在春节期间出生,由于夫妻两人均是外地人,春节前,他就在网上求月嫂,又到医院附近寻找,但一直没能如愿,“有资质、有名声的高级月嫂,也就是他们说的‘金牌月嫂’根本找不到,一般的又不放心。”

    另一位黎女士则说,她的孩子也快要出生了,夫妻俩打听过,月嫂不仅紧俏,而且价格高,他们都是工薪阶层,请不起,只好暂时“借用”孩子的奶奶和外婆。现在,外婆已经“就位”。

    谢先生和黎女士的情况,真实反映了目前成都月嫂市场的状况。

    川妹子家政母婴培训学校校长赵光旭表示,春节前后,新生婴儿的数量会有一定幅度提升,加上春节期间,有至少30%-40%的月嫂选择休假回家过年,而且会在过了元宵节后才会返城上班,这就造成了月嫂的紧缺。

    “成都有上万名月嫂,而被冠以‘金牌月嫂’的人,其实并不多。这部分人,是高级月嫂中的佼佼者。不是她们在节庆期间很紧缺,而是任何时候都紧缺。”赵光旭说。

    业内声音

    应理性选择,无需扎堆请“明星”

    川妹子家政母婴培训学校校长赵光旭介绍,所谓的“金牌月嫂”,实际上就是拥有月嫂证、育婴师证、育儿健康证、催乳师证、营养师证等证书以及有着多年从业经验、客户口碑好的高级月嫂。

    这部分人,自然是市民争相聘请的对象。她们的月薪,一般在8800元到10800元之间,而中级月嫂的月薪,在7800元—9800元之间,初级月嫂的月薪,在5800元—6800元之间。

    “如果大家都去聘请高级月嫂,都去找她们当中的‘金牌月嫂’,当然会供不应求,不说月薪上万,就是更高也有可能请不到。”他说,“所以,我个人觉得,市民在选择月嫂时,没必要打拥堂地找‘金牌月嫂’或者服务明星,这两种月嫂,因为名气大、服务对象多,照顾娃娃时,反而可能不如初级或高级月嫂那么认真仔细”。

    为你支招

    聘请月嫂,该如何防止虐婴和维权?

    聘请月嫂看清资质还要签合同

    这几年,不时有新闻曝光:“某地的保姆在虐婴”、“月嫂给婴儿喂安眠药”……这样的新闻多起来,让民众对保姆或者月嫂既需要又担忧。

    赵光旭说,发生上述情况的保姆或月嫂只是少数,不过,为了保证服务质量,民众在选择时,应首选有长期从业资质的公司或者是非常熟悉、非常信任的亲人朋友。如果选择家政公司的月嫂,则要仔细检查月嫂的各种证件和资历,了解月嫂的口碑,并与公司签订合同。

    “我不建议都找‘金牌月嫂’,造成高薪都请不到‘金牌月嫂’的原因就是这个。其实中级月嫂、初级月嫂,只是资历没有高级月嫂深,经验没有她们丰富,但技能实际上都是相差不大的。”赵光旭说,“并且,金牌月嫂由于业务多,服务态度可能还不一定有中级、初级月嫂的好。”

    月嫂培训 第一课就是法律

    除了民众在选择月嫂时,要仔细了解她的各种情况以防发生虐婴情况外,在月嫂的培训上,行业内也是一直在钻研。

    赵光旭介绍,他们的培训学校,第一堂课就是学法律和职业道德。“首先要给她们普法,让她们明白,哪些举动是违法的。其次,这些人就业前需要进入家政公司,公司会对她们进行详细的核验,并且留她们的真实证件存档,避免有人浑水摸鱼;最后是要求‘零投诉’,一旦有客户投诉,公司要对月嫂进行严厉处罚。”他说,只有民众、月嫂和家政公司三方共同努力,月嫂行业才能避免发生意外。 华西都市报记者刁明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