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西官员主动退还1.7亿红包 王儒林做了什么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 2016-06-08 07:42:47 字号:A- A+

王儒林

  王儒林

    王儒林今日又在中纪委网站曝料了:有5646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了自己的违纪问题,2万人向“红包礼金专户”退交钱款超过了1.7亿多元。此外,王儒林今天还爆出了收受2000多万元财物,却在20天内就被拿下的厅官,具体都有谁呢?

    记者从网络上检索到,王儒林2014年8月担任山西省委书记一职,至今已有近两年时间。值得一提的是王儒林是临危受命,面对“坍塌式”腐败的山西,一边不断有重要岗位官员落马,一边要选人、补位,不能让重要岗位长期空缺。

    5600余官员为何主动“自首”?

    王儒林今日上午透露,到今年4月,全省有5646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自己的违纪问题。记者注意到,纵观十八大后的反腐历程,数千官员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无论从数量规模还是集中程度上,在31个省份中都不多见。对此,王儒林表示,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我们在对腐败重灾区吕梁的集中治理过程中,一些有问题干部在高压态势下,表达了想主动认错改错、争取宽大处理的意愿,并出现了干部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的情况。

    针对此现象,山西省纪检部门顺势而为,在2015年年初省纪委全会上,省委明确表态,组织上要为犯了错误、想改正、主动交代问题的同志创造条件、提供机会,向全省释放了一个明确信号。

    山西省委还特别告诫官员:命运就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须珍惜组织给予的宝贵机会。王儒林介绍称,山西还做出“六个区别对待”,引导有官员走上正路。但是,在有问题干部主动交代问题逐渐增多的形势下,实际上一部分有问题的干部仍然在观望。

    针对这种情况,山西省委进一步亮出了“两个鲜明态度”:对于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主动通过组织解决问题,紧跟组织干事创业的同志,即使犯了严重错误,也会最大限度地体现党的政策;对于对抗组织、规避调查的,决不姑息,一查到底。并且,王儒林认为,通过对这“两个态度”的强化,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红包礼金专户”是个什么东东?

    王儒林今日上午还透露,有2万多人次主动向“红包礼金专户”退交钱款,超过了1.7亿多元。随后,“红包礼金专户”引起媒体及广大网友关注,其实,“红包礼金专户”并不是“新鲜事”。

    据新华社消息,去年3月10日,山西省财政厅发布消息,山西省财政厅设立省本级“礼金红包上交专户”和“贵重物品上交专库”,并向社会公布。

    据记者了解,“专户”接受国家工作人员主动上交的违规收受的礼金红包,“专库”接受国家工作人员主动上交的违规收受的贵重物品。“专户账号”和“专库代号”均为35581,取谐音“送我我不要”之意,所有款物一律上缴国库,山西省财政厅负责“一户一库”的日常管理。

    根据关于设立“山西省礼金红包上交专户”和“山西省贵重物品上交专库”的公告,“礼金红包”款项转入“专户”,即可通过各商业银行柜台直接汇款到“专户”,也可通过工商银行自动柜员机(ATM)直接将现金存入“专户”。手续简单易操作。值得注意到的,根据上述公告中的操作步奏,并不需要输入实名实姓也能上缴相关款物,也就是说,可以匿名上缴。“专户”和“专库”中的所有款物,一律上缴国库,山西省财政厅负责日常管理,省纪委及时收集、汇总和掌握上交情况。

    记者注意到,“礼金红包上交专户”和“贵重物品上交专库”其实是“廉政专户”的一种细化。

    纪检部门表示,廉政账户主要是从预防腐败角度出发的一种制度,其目的是开通一条腐败官员自我挽救的通道,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被动受贿”问题,挽救濒临犯罪边缘的党员干部悬崖勒马。

    目前,并不是所有地区都设有“廉政专户”。记者搜索发现,贵州遵义市级“廉政专户”去年收到上缴礼金1100余万元,2014年,四川广元苍溪县全县37名党员干部主动上缴红包礼金(包括珠宝、玉器)到廉政专户共计73.75万元。

    今日点名

    收2000多万财物 20天就被拿下的厅长是谁?

    今日,王儒林还透露,山西省纪委20天查结了省国土厅原厅长收受财物2600多万元的问题,27天查结了省煤炭厅原厅长收受财物2200多万元的问题,同时还查办了一批企业和高校的违纪案件,形成了省直部门、驻晋央企、省管国企和高校全覆盖。

    王儒林并没有透露该上述两位厅长的姓名,但记者翻阅中纪委网站发现,2014年11月,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原党组书记、厅长李建功涉嫌严重违纪落马;2014年12月12日,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党组书记、厅长吴永平涉落马。

    纪检部门透露,吴永平更是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长期非法持有假身份证,还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继续收受贿赂,数额巨大,情节严重。其中,受贿问题涉嫌犯罪。

    2015年03月03日,经山西省委批准,中共山西省纪委对李建功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经查,李建功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涉嫌犯罪。记者发现,王儒林多次对媒体提及李建功,足见其典型性。

    目前,李建功和吴永平均已被“双开”并逮捕。

    落马厅长被约谈后 连夜转移“脏款”

    据南都报道,李建功在接受纪检部门调查时他本人写下悔过书(检查)。在这份悔过书中,李建功极为详细地描述了妻子借其厅长一职的影响力,疯狂敛财的过程,还披露了事发后,自己指导妻子转移赃款的详细过程。

    记者了解到,李建功与其爱人是同村,小时候在农村一起长大,都是通过考学跳出农门。原本省吃俭用的妻子,在他当上厅长后,心态也发生了变化,开始“见有挣钱的机会就想捞一点”。

    在南都曝出的“悔过书”中,李建功详述了事情的经过:

    2014年因纪委对我立案调查,我怕东窗事发,知道老乡在北京有硬关系,想找他帮我摆平事,我写了一段说明自己在山西是有功之厅长,不是恶人、坏人,在领导和群众中口碑很好的(信)交给他。不久他来电话向我借钱,我知道是什么意思,我就从银行给他汇了款。

    今年以来,我看到中央反腐的决心,看到一个个贪官的下场,中纪委专案组又多次找我谈话,我心急如焚,惶惶不可终日。怕这些年积攒下来的不义之财被发现,就把别人送了钱没办成事的、怕举报的赶快退了。把(家里)剩余的钱从各个角落里清理出来,然后装箱打包,利用夜深人静之时,装在自家车上,约好(朋友)在外边等,前后多次转给钱(赃款)。

    另外,李还交待,2009年8月和10月,曾两次收受煤矿矿主送来的美元和银行存折,并用银行存折中的钱,为儿子在北京购置了房产。

    王儒林还曾曝出哪些猛料?

    细心的读者都会记得,王儒林山西上任以来,不断给媒体主动曝出一些“猛料”。记者分析,这种看似“自曝家丑”的行为,实则是对治腐的决心和信心。

    例1

    山西一位落马的副市长,在北京、海南看上房产,会让老板出钱买下,并用手中权力左右当地煤老板的煤炭投建权。王儒林称,山西排在后9位的9个县都是贫困县,它们的财政收入加在一起6.07亿,“这位副市长贪腐的金额,现在查实的是6.44亿,超过了9个贫困县去年一年的财政收入”。王儒林在这里说的就是2014年落马的吕梁原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中生。

    例2

    “去年我们查处的一个省金融机构的党委书记、董事长,在给企业贷款的时候,除要求企业正常付息之外,还要以2%的顾问费形式支付给他控制的公司,这位董事长还组织了12家企业花3亿9千万从国外购买公务机方便自己使用,而且他的生活很奢靡,长期饮用从韩国空运的牛奶。”

    例3

    “我们查处的一个厅长,有一个素不相识的老板找他办事,他犹豫,老板从他桌子上拿了一张纸,写了‘给你3000万敢不敢’,他看了看,老板马上塞到自己嘴里,咽下去了。这样下去,会扭曲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在激烈竞争中,这样的企业也会垮下去。”

    例4

    “我们查处的一个副市长,在北京看中了一套1420万元的别墅,让老板专程到北京付款买下,还有一户企业投资兴办煤矿,这位副市长向企业索要干股钱未果后百般刁难,导致煤矿8年没有建成。副市长说,你不给干股钱,自己想干干不成,想转也转不出去。结果老板给了他上亿元,才把煤矿转出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