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维和烈士灵柩回国家人悲伤但骄傲 追悼会今日举行

来源:新京报 作者: 2016-06-10 07:06:50 字号:A- A+

    昨日,礼兵准备护送申亮亮的灵柩下飞机。当日,我赴马里维和部队遇袭伤亡人员回国迎接仪式在长春举行。新华社记者殷刚 摄

    维和烈士灵柩回国 追悼会今日举行

    申亮亮灵柩昨日抵达长春龙嘉机场,中央军委派人参加迎接仪式

    新京报讯昨日下午3时许,经过20多个小时的长途飞行,载有维和战士申亮亮遗体的专机抵达吉林省长春市龙嘉机场,同机抵达的还有在恐怖袭击中受伤的中国维和战士杨占成。今日上午10点,将在吉林市殡仪馆举行追悼会。

    北京时间6月1日,我赴马里维和部队营区遭遇恐怖分子汽车炸弹袭击,维和战士申亮亮不幸遇难,7人负伤。

    中央军委派人参加迎接仪式

    昨日下午,我赴马里维和部队遇袭伤亡人员回国迎接仪式在吉林省长春市龙嘉机场隆重举行,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乙晓光、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吴昌德前往迎接。

    乙晓光在仪式上发表讲话说,我代表中央军委、军委机关和全军指战员,向申亮亮烈士表示深切的哀悼,向烈士亲属和受伤的同志表示亲切的慰问,向坚守在维和一线的全体官兵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说,这是我国首次派出军用运输机、跨越11个国家、往返飞行两万七千公里接烈士灵柩回国。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陆军、吉林省、河南省和外交部有关部门等军地领导,烈士亲属,官兵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仪式。

    据中国军网报道,在专机抵达前,乙晓光和吴昌德在长春龙嘉国际机场贵宾室接见慰问申亮亮烈士家属、伤员家属,向英雄的父母表示亲切慰问。

    烈士父母赴长春接儿子回家

    今年29岁的申亮亮,出生在河南焦作温县西南王村一个农民家庭,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哥哥。他是家里最小的儿子,18岁那年成为陆军第16集团军某部队的一名战士。

    新京报记者从陆军第16集团军了解到,昨日上午,申亮亮烈士的家属被陆军第16集团军专程接到了位于吉林省吉林市的部队驻地。

    昨日下午,申亮亮的家属来到长春龙嘉机场。申亮亮就是从这里出发,奔赴马里共和国的维和战场。2016年5月18日,申亮亮和他的另外194名战友,作为第一梯队官兵,从吉林长春市龙嘉国际机场飞往马里加奥,轮换第三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在加奥任务区执行为期一年的任务。

    据了解,陆军第16集团军军长谭民、政委卢少平赶到申亮亮烈士父母的住宿地,代表烈士生前所在部队全体官兵,对申亮亮同志的牺牲表示哀悼,对烈士父母表示慰问,并送上慰问金。

    据陆军第16集团军介绍,6月10日上午,在吉林市举行追悼大会后,烈士遗体将火化,12日由父母带回河南老家。

    另据央广网报道,申亮亮的骨灰接回家乡温县后,家乡的人民将会举行隆重的仪式追悼英灵,申亮亮的骨灰将被安葬在早已经选好址的温县烈士陵园。

    - 现场

    申亮亮兄长:家人虽然悲伤 但也为他骄傲

    昨日下午,长春市龙嘉机场,机场等待的人群中,申亮亮的母亲尤为引人注目。年过六旬的她一袭黑衣,倚坐在一辆轮椅上。身旁站着申亮亮父亲、哥哥等人。

    他们在等亮亮回家。8天前,他们的亲人,维和战士申亮亮,在马里加奥的一次汽车炸弹袭击中不幸身亡。

    “维和勇士 忠魂归来”

    昨日,15时许,专机在跑道上缓缓滑行到指定停机位置。500人在此等待参加迎接仪式,包括申亮亮生前所在部队的战友,他们中很多人曾在马里参加维和任务。现场拉有白底黑字大横幅:“维和勇士忠魂归来”,官兵胸前戴白花,以此表示敬意。2013年和2014年,申亮亮曾连续两年递交维和申请。在战友眼里,他是十一年的老兵、老班长。

    飞机前舱舱门打开,头上缠着纱布的受伤士兵杨占成首先走下飞机。礼兵就位,军乐队缓缓演奏,1名礼兵手捧申亮亮遗照,两列礼兵抬着灵柩走下飞机。

    烈士母亲当场泣不成声

    申亮亮躺在灵柩中,上面铺着红色的国旗。

    他留给人们的最后记忆,是面容平和的遗照。相框中,他身着军装,一头短发精神干练。

    申亮亮的哥哥申明明哭着走上前去,双手抱起相框。官兵代表向申亮亮献上花环,全场人员也三次鞠躬,表达哀悼和崇敬。

    作为中央军委派往长春的代表,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乙晓光在现场发表了长达数分钟的讲话,对申亮亮进行哀悼。

    申亮亮母亲歪倒在黑色的轮椅里,泣不成声。

    “她哭得腿都软了。”申明明对新京报记者说。不过,悲伤的同时,他们也为亮亮感到骄傲。“都说我们家出了个英雄。”

    仪式肃穆又简短。8名礼兵抬着灵柩缓缓送入灵车,目的地是吉林市,也就是申亮亮生前所在第16集团军某工兵团的驻地。

    次日上午10点,将在吉林市殡仪馆举行追悼会。追悼会后,烈士将安葬在河南温县烈士陵园。

    “回老家吧。”申明明哽咽着说。

    - 回顾

    ●2005年12月

    申亮亮参军入伍,服役于解放军第16集团军。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2016年5月18日

    申亮亮随中国第四批维和部队赴马里执行维和任务。

    ●北京时间6月1日凌晨

    维和部队遭汽车炸弹袭击,申亮亮不幸牺牲。

    ●北京时间6月3日

    中国军队工作组抵达马里首都巴马科,详细了解我维和工兵分队遇袭事件等情况,筹划协调后续工作。

    ●北京时间6月7日

    申亮亮遗体灵柩抵达马里首都巴马科。

    ●北京时间6月7日16时

    联合国工作人员在巴马科为申亮亮举行了悼念活动。

    ●北京时间6月7日23时 中国驻马里大使馆举行申亮亮烈士悼念活动。

    ●北京时间6月8日16时

    申亮亮的遗体由中国空军专机护送回国。

    ●北京时间6月9日

    申亮亮烈士灵柩抵达吉林。追悼会后,烈士魂归故里,安葬在河南温县烈士陵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