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抗洪】湖北牛山湖破垸分洪 1658名群众搬迁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伟、黄艳、李劲峰、梁建强 2016-07-14 08:07:42 字号:A- A+

    新华社武汉7月14日电 14日7时,伴随着一声声的爆破轰鸣,梁子湖与牛山湖隔堤正式实施爆破作业,这标志着湖北梁子湖流域的牛山湖正式破垸分洪。

    记者在现场看到,牛山湖大堤爆破后,高出牛山湖水位1米多的梁子湖水顺利流过被炸的隔堤,两湖连为一体。

    据湖北水利专家论证,破垸分洪后,两湖变一湖,面积将达到370多平方公里,原来的牛山湖可以承担梁子湖5000万立方米水量。

    梁子湖为湖北第二大湖泊,位于湖北省武汉、鄂州、咸宁三地交界处,多轮暴雨导致水位达21.48米,超保证水位0.12米。受12日晚开始的第五轮降雨影响,梁子湖防汛压力持续增大。湖北省决定,对位于梁子湖与牛山湖之间的牛山湖大堤实施破垸,利用两湖之间1米多的高度差为梁子湖分洪。

    此次破垸分洪紧急搬迁了1658名群众,主要分布在武汉市江夏区和东湖高新区,均处于牛山湖周边转移规划淹没线以下,所有这些群众已于13日全部转移完毕。据悉,此次隔堤的爆破作业是由武警水电部队官兵全程负责。

    专家认为,此举不仅将实现为梁子湖分洪的目的,湖水面积扩大还将有利于梁子湖减少养殖污染,增强湖泊自净功能,实现生态修复。(记者 李伟 黄艳 李劲峰 梁建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