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有一座超美丽的火山岛

来源:青岛直播 作者: | 责任编辑:舟樵 2016-09-13 16:32:24

    竹!岔!岛!听!过!没?

    没错,就是那座位于黄岛薛家岛东南方、秋高气爽时能在汇泉湾浮山湾隔海望到的小岛!相信有一半的青岛人尤其老青岛听说过这个名字,但要说登过这个岛的人,恐怕不会太多。不过还是有热心网友发来了航拍的竹岔岛照片。在青岛君看后惊叹:这实在是太!美!了!真的好想去~

  竹岔岛地理方位卫星图

    小编之所以称竹岔岛是“火山岛”,是因为它是一座由火山喷发形成的小岛,岛上至今还有保留比较完整的火山口一座!从高空视角俯瞰这座海岛,我们会发现一番别样的美。

    竹岔岛与薛家岛隔海相望,是一个四面环海的原生态小渔岛,这里也是有名的钓鱼基地,岛上的渔业资源丰富。竹岔岛与其东侧的脱岛、大石岛、小石岛构成竹岔岛群。

    竹岔岛由火山喷发形成,至今还有保留比较完整的火山口一座。岛上的岩石上至今还留有火山喷发后形成的气泡和自然形成的硅洞。

    竹岔岛又名鸡鸣岛,稽查岛。位于薛家岛街道办事处驻地东南8.5公里的黄海中,北距陆地最近处2.9公里。该村由竹岔岛、脱岛、大石岛、小石岛四岛组成。四岛距离相近,远眺浑然一体。历来竹岔岛上有村民居住,砣岛、大、小石岛从无居民,总面积0.38平方公里。

    竹岔岛风光优美,似海上仙山,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是薛家岛旅游度假区海上的一个风景点,薛家岛古八景之一"凤凰吸珠"源于此。岛上有众多的风景名胜,有青岛地区罕见,保护完好的火山口地貌溶岩流,有自然形成的许许多多的钓鱼平台,还有神龟孵卵、二郎担山、鸳鸯洞等,是旅游观光度假的好去处。

    怎么样,上面这张,有没有一点马尔代夫的味道?竹岔岛的秀美如画和世外桃源般宁静,也吸引了众多文人墨客。二十世纪70年代原中国作家理事、山东省文联前主度《铁道游击队》作者刘知侠与其妻刘其骅曾来岛上居住创作《沂蒙飞虎》等,历时五年。

    先后有曾任中央文化部长贺敬之及著名诗人柯岩、著名诗人张光年夫妇、剧作家薛寿山夫妇、作家冯德英等曾来过竹岔岛。刘知侠陪同贺敬之再次来到竹岔岛时,满怀激情的赋诗一首:"漫说荒岛神鸡声,几见当年红嫂情。曾护知侠抗劫难,我来倍感航明灯。"如今岛上当年刘知侠的书房依然存在,为竹岔岛平添了一道风采。

    想看更多关于青岛的美图、美文,了解青岛的时事动态,欢迎关注青岛直播微信(qdzhibo)。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