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本吹起“选举风” 安倍或任首相至2021年?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秀玲 2016-10-12 14:27:55 字号:A- A+

  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10日公开表示,政坛已经开始吹起“选举风”,暗示首相安倍晋三可能在不久后解散众议院重新举行选举。

  日本首相一届任期4年,目前安倍的任期截止到2018年12月。如果自民党总裁任期延长一事进展顺利且安倍能在下次选举中获胜,那他的首相任期将至少延长到2021年初。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片)

  【干事长发声】

  二阶10日在结束与门下年轻众议员的会面后告诉记者团:“要说选举风吹没吹起来,我认为现在已经开始吹了。”日本时事社认为,二阶的这番话是在暗示安倍可能于近期解散众议院,重新举行选举。

  “风以后会越吹越大,现在还没着手准备的人已经在讨论范围之外,”二阶说,“我认为今天大家都意识到离选举不远了。”

  日本媒体先前披露,二阶在本月6日晚与安倍会餐时谈到了选举一事。虽然安倍目前表面上声称没有解散众议院的打算,但二阶称“即使总裁不说,也会着手准备”。而就在他与安倍会餐的几个小时前,二阶在专门为年轻议员开设的“选举塾”内开讲,向“门生”传授备选经验。19日,他还会向近120名议员传授增强组织凝聚力的“秘策”。

  二阶积极为党内年轻议员传授备选经验的考量在于,这些议员当年参选时正值民进党(当时的民主党)溃败、自民党强势回归之时,因此当选相对轻松。但如今形势已发生变化,更何况年轻议员选情如何将成为影响自民党最终选举结果的关键。

  【在野党应战】

  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女代表莲舫8日在参加民进党全国干事会时表示,如果在野党在小选举区随意拥立各自的候选人,那胜利之路将会十分严峻,透露出有意在众议院选举时继续与共产党、社民党、生活党等在野党进行选举合作,必要时放弃在部分选区推选本党候选人、支援其他政党,共同对抗自民党。

  与安倍2014年底突然宣布解散众议院时的措手不及相比,民进党这一次的态度相对积极。莲舫说:“解散风已经开始吹起。没有选举,我们的同伴就不会增加。我们要做好准备,不论何时发生什么都能加以应对。”

  莲舫是国会参议员,在被问及是否会在众议院选举时竞选众议员时,莲舫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她说:“我如今作为党的代表,就意味着在成为执政党时要准备担任最高领导人。时候到了我会选择适当时机向大家表明我的意思。”

  日本首相一般从众议院产生,由多数党党首经国会提名后由天皇任命担任。

  目前,安倍的首相任期截止到2018年12月。在此之前的2018年9月,安倍作为自民党总裁的任期将满,不过目前自民党内赞成延长任期的一派占据上风,安倍的总裁任期有望延长。

  日本媒体推测,安倍有望在明年年初国会召开后宣布解散众议院,如果自民党能在选举中再度获胜,他的首相任期将延长至2021年年初。(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