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水果谣言排行:无籽水果背避孕药黑锅最受伤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栋 2016-12-13 13:48:29 字号:A- A+

  “草莓打膨大剂可致癌”、“无籽葡萄用避孕药培育”、“猕猴桃涂抹防腐剂138天不烂”……每逢时令水果上市必遭谣言侵袭,且年年旧饭重炒、花样翻新。新京报记者梳理2016年水果六大谣言发现,其传播机制与消费者对农药、添加剂的错误认知有关,而互联网已成谣言的重要传播渠道之一。

  水果谣言多因消费者对水果农药、添加剂等认知不足而妖魔化导致。近年来,每逢时令水果上市都会迎来谣言侵袭。根据腾讯官方账号“谣言过滤器”公布的数据,在2016年1-11月朋友圈谣言中,有21%与食品安全相关。其中,无核水果使用避孕药培育、吃草莓可导致癌症等水果内容,成为朋友圈转发最多的食品谣言之一。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谣言高发期与水果成熟上市周期相一致,如历年8月葡萄成熟上市前后,便会密集出现“无籽水果用避孕药培育”等谣言;在10月柿子与螃蟹陆续开采捕捞时,便会爆发“柿子螃蟹相克”等说法……

  事实上,这些谣言多是因为消费者对水果所使用的农药、添加剂等比较陌生,在简单对号入座后便将其妖魔化。

  TOP 1

  多种无籽水果用避孕药培育?

  谣言:无籽水果中含有大量激素,因使用避孕药处理达到无籽效果。此外,“顶花带刺”的黄瓜也用避孕药处理来保持新鲜,经常食用对人体有害。

  百度搜索:204万条相关内容

  传播高峰:每年8月前后,葡萄等水果上市高峰期

  真相

  在所有水果谣言中,避孕药是跨界幅度最大的添加剂,葡萄、西瓜、黄瓜等常见果蔬悉数中招。但实际上,无籽水果中大部分为天然无籽品种,而另一部分则是通过人工杂交培育、使用合法植物生长调节剂等进行无核化处理。

  新京报记者查询发现,无籽水果主要包含西瓜、葡萄、柑橘等品类。其中,无籽西瓜主要通过人工杂交培育,使种子无法正常受精发育,最终形成无籽果实。无籽柑橘则是将自然形成的无核柑橘所在枝条进行嫁接进行繁育产出。

  而在无籽葡萄中,8612、夏黑等品种是因为本身变异导致种子停止发育,在果实膨大后便形成了无籽。国内栽培最为广泛的“巨峰”葡萄则是在生长初期利用一定浓度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抑制种子发育促进果肉膨大,实现较高的无核率。

  “顶花带刺”黄瓜则是在黄瓜开花前用生长调节剂浸泡花骨朵,影响其正常开花,起到成果后仍然带花的效果,同时增加结果率和产量,这种方式在山东等主要蔬菜产区较为普及。

  目前,国内登记批准使用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共有38种,主要在瓜果、蔬菜、棉花、小麦等多种作物上使用,如防落素用于番茄保花保果,赤霉素则用于水稻、葡萄制种栽培,缩节胺用于抑制棉花徒长等。

  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高级专家乔雄梧介绍说,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的农产品是安全的,从未出现残留超标的现象,这是因为大多数植物生长调节剂在使用后3-10天内可以完全降解。另外,国内在植物生长调节剂登记评价时,已经设定了100倍以上的安全系数,即便农民在种植时超规、超量使用也在安全系数控制范围内,远达不到有害剂量。新京报记者 李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