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揭秘:新任监察部长如何打下13名省部级大老虎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 2016-12-27 08:04:53 字号:A- A+

杨晓渡接受中纪委网站采访

  杨晓渡接受中纪委网站采访

    昨天,63岁的上海人杨晓渡宣誓就职,任改革开放以来第七任监察部部长。

    记者根据公开报道梳理发现,杨晓渡之父曾为上海解放前的一名地下工作者。在任上海纪委书记期间,杨晓渡曾处理过轰动一时的法官嫖娼案,并成为第一位担任中央巡视组组长的现职省级纪委书记。

    在其任中纪委副书记后,分管的领域内至少13名副部级及以上官员应声落马。

    其父曾为中共地下工作者

    杨晓渡出生于上海一个革命家庭。据澎湃新闻报道,其父解放前为上海的“红色资本家”、中共地下工作者,解放后曾在上海市委统战部工作,离休前在上海市政协担任重要领导职务。

    1970年,年仅17岁的杨晓渡到安徽太和县宋集公社高庙大队插队当知青,三年后,杨晓渡回到家乡上海学习,就读于上海中医学院。

    毕业后的杨晓渡再次离开上海,进藏任职于那曲地区医药公司。此后,杨晓渡在藏区一待就是24年。1986年,33岁的杨晓渡步入仕途,出任那曲地区行署副专员,此后历任昌都地委副书记、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厅长,1998年升任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跻身副省级干部。当年跟他一起进藏工作的人称,杨晓渡到西藏时意气风发,充满理想,艰苦朴素,给大家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2001年5月,杨晓渡重返上海,担任上海市副市长。2006年再进一步任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中共十八大召开前半年,2012年5月,杨晓渡转任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从此迈入纪检系统。

    曾处理上海法官嫖娼事件

    任上海市纪委书记期间,杨晓渡曾处理法官嫖娼事件。2013年8月,群众举报上海高院几名在职法官在夜总会参与色情活动,上海市纪委牵头多部门联合调查取证。

    最后,上海高院民一庭庭长陈雪明等三人因参与嫖娼活动,被开除党籍公职,并行政拘留十天。在事后的全市法院系统领导干部大会上,杨晓渡表示,各级领导干部对自身要求要严,“重品行、慎交友,管住自己的嘴不吃不该吃的饭,管住自己的手不拿不该拿的东西,管住自己的腿不去不该去的地方,做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

    2014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曾向媒体透露:“有群众跟我反映一个案子一直得不到查处,我了解后直接写信给当时的(上海)市纪委书记杨晓渡。第二天他就给我打电话,说这封信已经处理了,并告诉我有事尽管给他写信,他都能收到。不久那位涉案人就被拘留审查了。”

    曾担任中央巡视组组长

    记者从国土资源部网站获悉,2013年11月1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巡视国土资源部工作动员会召开,时任上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的杨晓渡担任中央第三巡视组组长。同时他也成为第一位担任巡视组组长的现职省级纪委书记。

    在巡视工作动员会上,杨晓渡直截了当地指出: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不能让有问题的人心存侥幸,不能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

    随后,杨晓渡的仕途开始加速,从地方转入中央。2014年1月,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会议上,杨晓渡增选为中央纪委常委、副书记。

    2015年,杨晓渡又接班转任国家安全部党委书记的陈文清,兼任中国纪检监察学院院长。据中纪委网站消息,2015年8月31日上午,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举行2015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中央纪委副书记兼中国纪检监察学院院长杨晓渡出席并讲话。

    13名副部级应声落马

    记者获悉,杨晓渡曾至少两次做客中纪委网站在线访谈室。早在2014年5月,当时履新中央纪委副书记4个月后,杨晓渡就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聚焦中心任务,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话题,参与访谈。

    杨晓渡在访谈时透露,中纪委在(2014年)年初对委部机关领导班子分工进行调整,明确了各位副书记分管的工作,确定常委、副部长分别协助副书记分管工作的机制。据介绍,每位中纪委副书记都有联系单位和地区。

    同年4月17日,杨晓渡主持召开第二纪检监察室联系单位纪检组组长和有关负责同志座谈会并讲话。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杨晓渡分管第2纪检监察室(联系国务院部门和其他相关单位)、第9纪检监察室(联系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

    在上述分管的范围中,从2014年1月至今,至少有13名副部级及以上的官员落马,分别是: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祝作利、西宁市委原书记毛小兵、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原副局长孙鸿志、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陆武成、国家安全部原副部长马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环境保护部原副部长张力军、国家安监总局原局长杨栋梁、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白雪山、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王保安、中央台办副主任原龚清概、司法部原政治部主任卢恩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