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纪检大老虎将现身中纪委反腐大片 他们都是谁?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张蕊 2017-01-03 08:08:35 字号:A- A+

    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将于1月3日到5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每晚8点首播。

    记者注意到,这是继2016年10月17日到25日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8集播出之后,中纪委推出的第二部反腐力作。

    据中纪委网站介绍,专题片共分三篇:上篇《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中篇《严防“灯下黑”》,下篇《以担当诠释忠诚》。

    专题片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把自己摆进去,加强自身建设、坚决清理门户,严防“灯下黑”,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体现“打铁自身硬、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韧劲。

    据悉,朱明国、金道铭、魏健等10余位严重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现身说法,剖析自己违纪违法行为和思想蜕变过程,发人深省、令人警醒。

    那么,这些纪检系统的“大老虎”都有谁呢?深读(微信ID:shenduzhongguo)与您一起盘点一下近两年落马的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

    朱明国

    受贿1.41亿元 被判处死缓

朱明国

  朱明国

    2014年11月,广东省原政协主席朱明国落马。朱明国一向以果敢坚毅的行为作风和“反腐标杆”的形象示人,他的应声落马,成为中央反腐进程中又一被打掉的正部级“大老虎”。

    朱明国是继前前任陈绍基之后,广东第二位落马的省政协主席,也是十八大以来继万庆良后,广东第二个落马的省部级高官。与万庆良一样,朱明国也是十八大中央候补委员。

    1988年,乘着海南设省的东风,从中央党校结束学习后,朱明国便从一个州的组织部副部长,变成了海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此后,他更是用了10年时间,从副局级升到副部级。

    此后,从海南省政法委书记,到重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再到广东省政法委书记,朱明国开始了长达15年的政法生涯,历经十余个重要岗位,履历颇丰。2013年1月就任广东省政协主席。

    重回广东担任省纪委书记期间,朱明国曾查办过多起贪腐大案:茂名市委原书记罗荫国、汕头市委原书记黄志光等一批贪腐官员相继落马,反腐成绩斐然。

    其中,引人关注的当属震惊全国的“茂名窝案”,全案共涉及200多位省管干部及县处级干部,涉及范围之广令人乍舌。

    2016年11月,朱明国因受贿一审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法院经审理查明:2002年至2014年,被告人朱明国先后利用担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政法委书记、广东省政协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工程承揽、土地开发、职务调整等事宜上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通过其妻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41379261亿元。朱明国对共计折合人民币9104.9668万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金道铭

    贪腐1.2亿被判无期 “老纪检人”疯狂敛财

金道铭

  金道铭

    金道铭,满族,1953年12月生,北京市人,在职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学位。曾任山西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校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

    简历显示,1993年至2002年期间,金道铭曾担任中央纪委监察综合室副主任兼外事办主任、中央纪委外事局局长、中央纪委副秘书长等职务,后又于2006年8月至2010年9月任山西省纪委书记。

    坊间一直流传着“进入纪委工作就等于进了保险箱”的说法,但这个“保险箱”也变得不再保险了,中纪委开始公开处理纪检系统的干部。金道铭落马标示纪委系统不惮自曝家丑。

    1970年,17岁的金道铭成为了北京市东城区城建房管局的一名工人。两年后,他进入了共青团北京市东城区委工作,一干就是7年。

    1987年,34岁的金道铭成为国家监察部办公厅的一名干部。此后的将近20年中,金道铭一直在纪委监察部门工作。

    2006年,在中央工作20年的金道铭前往山西工作,最初他的职位是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在山西工作了8年后,2014年,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时任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2016年10月14日,江苏省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金道铭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据镇江中院审理查明:2007年上半年至2014年初,被告人金道铭先后利用担任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副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煤矿资源整合、职务晋升、纪检调查等事项上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23781389亿元。

    魏健

    曾任中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

魏健

  魏健

    2014年5月9日,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接受调查,纪检监察四室主要联系金融口的单位等。

    有媒体报道称,魏健被查可能与他曾分管四川有关。2012年末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被查以来,四川已经落马多名高官,成为反腐的风暴眼。

    记者注意到,据媒体报道和中纪委公开资料显示,魏健曾任中纪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2009年接任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五室主要是负责联系西南片区(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和西藏)的纪检监察工作。

    2012年,魏健调任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二室分管联系财政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国家税务总局、工商总局、海关总署、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中国工商银行等26家机构。

    2014年3月中纪委纪检监察室总数增至12个,魏健改任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该室负责联系金融口的单位等。

    有消息称,魏健是从中纪委大院的办公大楼被带走的,加之魏健和同期被查的中纪委原副局级纪律检查员曹立新两人均在纪检战线一线任职,这已传递出一个重要信号,反腐风暴没有盲区,纪委不仅查别人,纪委本身的权力也在“制度笼子”中受到约束。

    除了上述已知将在中纪委反腐专题片上现身说法的大老虎以外,近两年还有哪些纪检系统的干部落马?

    李崇禧

    有18年丰富的纪委工作经历

李崇禧

  李崇禧

    2013年12月2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四川省政协主席李崇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李崇禧曾担任过四川省纪委书记,而且有着18年丰富的纪委工作经历,落马前担任省政协主席,也就是说快要安全着陆,功成身退。此次落马则表明,纪检监察干部对于腐败也没有天然的抵抗力。

    李崇禧的落马再度表明,中纪委反腐败不会“护短”,李崇禧是继原浙江省纪委书记王华元之后,第二个担任过省纪委书记落马的省部级干部。

    2009年,曾担任过广东和浙江两省纪委书记的王华元则是首个落马的省级纪委书记。

    李崇禧和金道铭二人的落马,意味着在短短五年内,就有三名担任过省纪委书记的纪检高官因严重违纪违法而落马。这三人都曾担任过中央纪委委员。

    贺家铁

贺家铁

  贺家铁

    2016年2月4日,湖北省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贺家铁被指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在担任中央巡视组副组长期间,泄露巡视工作秘密;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用公款支付个人费用。

    被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降为正厅级非领导职务。

    贺家铁历任湖南省纪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湖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2007.04任湖南省政府党组成员,期间在中央党校学习);

    从2008年8月起任中组部干部监督局局长。2013年5月任中央巡视组第五组副组长。2014年7月任中央第四巡视组副组长,进驻西藏开展巡视。2014年9月任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2016年2月,严重违纪,被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降为正厅级非领导职务。

    曹立新

曹立新

  曹立新

    2014年,中央纪委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曹立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曹立新曾任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纪检监察六室三处处长,后任中央纪委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

    第六纪检监察室至第十二纪检监察室的职责是监督检查联系地区省级领导班子及中管干部遵守和执行党章以及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国家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情况;监督检查联系地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情况;承办联系地区中管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件和其他比较重要复杂案件的初核、审查;综合、协调、指导联系地区的纪检监察工作等。其中,六室联系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

    纪委如何严防“灯下黑”

    早在2015年10月12日,中纪委网站就等刊发《打铁还需自身硬》一文,强调严防纪检系统“灯下黑”,提出“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纪检干部必须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基层纪检机关做到的,中央纪委就要先做出个样子”。

    2016年12月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把自己摆进去,管住监督执纪权力》的文章,在这篇文章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首次披露了十八大以来,纪检系统工作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处分7200余人、谈话函询4500余人次、组织处理2100余人。”

    王岐山还明确,要从“制定监督执纪规则要坚持问题导向,查找各环节的风险点,对执纪违纪、失职失责的严肃查处,对不愿为、不敢为、不会为的要调整岗位,严重的就要问责。

    2015年2月1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中央纪委持续发力严防“灯下黑”》一文,文中指出,中央纪委防范“灯下黑”,首先在“日常”二字上用力,每一个对策都很具体,针对性强、操作性强,“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和“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贯彻始终。

    2013年5月开展的全国纪检监察系统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是一个小切口。该项活动中,81万名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全部按时递交零持有报告书,没有一丁点儿拖泥带水。

    此后,措施越来越密集,也越来越严。

    王岐山更明确表示,对不适合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要坚决调离,对违纪违法的要严肃查处。(记者 张蕊 杨京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