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探寻青岛8条最有故事的老街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赵振宇 2017-01-12 09:28:37

一条老街,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蕴藏着许多的故事。今天我们一起去探寻青岛最有故事的8条老街的故事……

大学路——惬意的慢生活

大学路,在很多文章中被描述为“青岛最早的街道”。大学路始建于德国侵占青岛以后,沿青岛河铺设了一条现代马路,并在今黄县路口建了一座石桥,使马路向北延伸,名叫奥斯帕斯街。但青岛老百姓叫它东关街。

大学路上最美的风景要数浓荫蔽日的百年法桐,棵棵粗可合抱,树皮斑驳,灰白相间,树冠擎天,配合着路旁的红瓦屋顶,表现出高贵和典雅,有一种油画一般的美。瞬间让人忘却城市的浮躁与喧嚣。

大学路的一切似乎是单纯为了浪漫而生,这里没有经济繁荣的气息,但绝对不缺乏情调,一个挨一个的咖啡吧临街而立或隐藏在庭院里,显得别有情趣。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到咖啡馆看看书、聊聊天,已经成为不少都市白领生活中的一部分。在品尝咖啡的同时,感受“慢生活”的节奏。

荣成路——林荫掩映的建筑画廊

青岛的街道,称得上林荫大道的没有几条,荣成路是其中之一。荣成路两旁有浓密的行道树,是一条优美的建筑画廊。

荣成路虽然不宽也不算长,但道路两侧风格各异的数十栋欧式建筑却让这里充满了异域风情,其中不少始建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独栋别墅都被列入文物保护单位之列。

青岛老街道中,荣成路是老建筑保护最好的街道之一,静谧、整洁,花草掩映着一座座庭院,海风徐来,涛声阵阵。

福山路——文化名人故居一条街

中国海洋大学的东侧是八关山,福山路是沿八关山东侧修建的一条道路,道路两边都是一些独立的院落。原国立青岛大学的校址,就是现在的海洋大学,因而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这一带曾聚集了一批名师大家,洪深、沈从文的故居就位于福山路上。

福山路上人很少,除了几个老人坐在墙角唠嗑,就是一两个收旧家具的,偶尔喊上一嗓子。夏日的骄阳洒下来,柏油路面反着光。路两边的树都很粗,落光了叶子,显得枝干虬劲。墙上爬墙虎的藤蔓有手臂那么粗。两旁的庭院也难见人影,许多藤蔓爬满了老房子,显出沧桑与落寞。

芝罘路——市井生活的鲜活标本

早期青岛曾有“小柏林”之称,以欧陆风格建筑为特征。但是,芝罘路上却不是这样,这里有一些纯中国式的建筑。

青岛芝罘路,地处老城区的繁华地段,与商业第一街中山路近在咫尺。它的北端连着交通要道胶州路,穿过店铺稠密的高密路、海泊路、四方路,最后挽住车水马龙的安徽路的腰身。芝罘路临街的建筑,全是旧式的二层小楼,下面是店铺,楼上是住宅。

芝罘路、黄岛路、四方路以及周边街区,是众所周知的青岛老城街区中存留至今的市井标本,历史风尘中的商号店铺里院故事隐现其中,世俗风物、市井百态展现于此。芝罘路是老街,是市场,是酒肆,是充满人间烟火的生活剧场,也是城市百姓故事的鲜活绘本。

肥城路——多种视角凝望大教堂

肥城路在青岛的市南区。青岛市因为依山傍海,市区内的道路走向大都不规则。肥城路大体上是东西走向,在东端和浙江路相接处是著名的青岛天主教堂。

青岛著名的天主教堂,门牌是浙江路,实际上是在肥城路东端,青岛的马路十分不规则,如浙江路是一个“ㄣ”字型,这短的一横是肥城路开端,虽然这一段叫浙江路。

晴天的下午,在肥城路上可以拍到大教堂最美丽的一面。由这里下坡到中山路,尚存有一段极具青岛特色的马牙石路。

黄岛路——蜗居

生活在岛城,如果要寻找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前的普通市民居所,大概没有比黄岛路更合适的地方了。光滑的青石板、古旧而拥挤的小院落,年龄比很多老人都大的木门……历史的痕迹在这儿处处可见,我们从喧闹的中山路转几个小弯,就可以走进几十年前,体味那段历史。

房子不过百十年历史,建设的也简单直接,没什么风格可言,每个院落里面都住的满满的,每个户也就十几二十几平方的面积,是拥挤了些,但是却有着令人羡慕的邻里亲情。这样亲切的场景,如果不记录下来,怕是很快就再也看不到了!

 

浙江路——唯美与古典

浙江路不算长,门牌号只到30号,但浙江路在青岛众多老街中分量却不轻,在这里,住过民国“辫帅”张勋;“青岛首富”刘子山。此外,青岛最美建筑之一的圣弥爱尔大教堂也在这里。

浙江路26号老楼,最初名为 “安娜别墅”,始建于1901年,1903年建成,老楼比圣弥爱尔大教堂还老31岁,为典型的巴洛克式建筑。建筑共有2层。南向立面辟有敞开的观海阳台,东立面则相应地建有一个四角的塔楼。阳台和塔楼之上各为山墙,南面的山墙则较东面的繁琐些。在该建筑建成后的大部分时间里,南面二层以上的阳台和窗户,都可以看到大海。

广西路——百年红房子传奇

广西路是青岛市最早建成的道路,是青岛老市区东西向主要干道之一,是青岛老城区地下水管道的起始点。广西路路东起龙口路,与江苏路、日照路、青岛路、莒县路、安徽路、浙江路、中山路、河南路、蒙阴路等马路交汇,西抵泰安路上的火车站。德国占领时期的名称是亨利亲王街 ,日本占领时期改名为佐賀町。

广西路是青岛早期最宽、最平的一条大街。旧时广西路的两侧就已经高楼林立,公寓、饭店、药店、百货公司等排在大街的两边。而今的广西路,虽然历经沧桑,道路两侧还是保留了不少当年的德国建筑。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