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视觉焦点 > 正文

夫妻每年拍一张纪念照

来源:辽沈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7-02-16 08:14:21

结婚22年 夫妻几乎每年都拍一张纪念照

    2月12日,每年西方情人节的前两天,是刘雁和博文的结婚纪念日。21年前,两人为了纪念结婚一周年,去照相馆拍下一张合影,他们约定,此后每年都要来拍一张结婚纪念照。直到现在,这一张张按照岁月排序的合影,已经填满了小半本影集,时光拂过他们的面容,却留下一如往日的笑容和更胜当年的神采。图为1996年照片。

结婚22年 夫妻几乎每年都拍一张纪念照

    在同一个日子,去同一家照相馆,摆同一种姿势,看着摄影师一头钻进照相机上蒙着的黑布,一声响亮的快门声,经过几天的等待,把同样大小、左上角斜着写上拍照日期的相片按顺序插入相册,这一切对于这对夫妇而言都像是一种仪式,时间越长,也愈发庄严。照片中的丈夫是博文,今年50岁,在一家国企工作;妻子刘雁,今年45岁,经营瑜伽会馆,同时也是一名瑜伽教练。博文坦言,其实在21年前,妻子提出每年都来拍一张相同的结婚纪念照时,他心里并没有多大期待,甚至感觉很难坚持下来。但日子越久,博文渐渐感受到这其中的意义,“生活中需要这种创意,让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有意思”。图为1999年照片。

结婚22年 夫妻几乎每年都拍一张纪念照

    近几年,两人对待拍照这件事也越来越认真,“用心把老照片翻拍成电子版做成电子相册,每次去照相的时候都带着相册,告诉摄影师我们的诉求。每年拍完新的照片,我们也要对这一年自己的婚姻和生活做一个总结”,刘雁说,现在每每回看相册,都能从相片中回忆起当年的大事:结婚两周年时怀孕生女、结婚7周年丈夫即将驻外工作、结婚14周年时自己辞职创业。不只如此,女儿的每个成长阶段、与丈夫每次出去旅行的故事,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会从一张张照片中浮现出来。图为2006年照片。

结婚22年 夫妻几乎每年都拍一张纪念照

    为什么坚持到照相馆拍老式黑白标准照,而不是自己拿相机拍呢?后者还能用美图软件把自己修得美美的。刘雁回答说,“一是因为老式相片保存得更好,第二个原因也正是因为拍这样的照片不能修片,真实的斑点和皱纹才能看清岁月的痕迹,如果每张照片都修得很年轻,就没有意义了”。图为2012年照片。

结婚22年 夫妻几乎每年都拍一张纪念照

    到今年,刘雁和博文已经结婚22周年,但细数照片之后,却发现少了2000年、结婚五周年的那一张。对他们两个人来说,这也算是一个小遗憾,因时间太久,他们已记不得具体是因为什么事情耽误了。“其实还有一次,因为孩子的教育问题,我俩闹了点儿不愉快,也没有按时去拍照。后来,每次回顾照片时都会感觉很后悔,同时也算一个提醒,尽量不为小事情生气了。”博文补充说,“这正是因为这点儿小遗憾,也就觉得更加真实和珍贵”。去年5月,博文因工作调动从大连来到沈阳,刘雁还在大连经营瑜伽会馆,两人接近知天命的年纪又开始异地生活,这也导致今年的结婚纪念照需要延期拍摄。“但一定会在这个月补回来的,不想再留遗憾了”,刘雁说。图为2016年照片。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