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牢记职责使命 改革创新前行

来源: 作者:耐冬 | 责任编辑:龙喵 2017-02-23 09:21:34

    青岛新闻舆论战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一年间(下)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这48字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新闻工作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一年来,青岛新闻舆论战线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牢记职责使命,锐意改革创新,不断深化“走转改”,在队伍作风建设和媒体融合传播等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广大新闻工作者坚守新闻理想,用激情、奉献和情怀点亮人生,以一篇篇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为人民抒怀、为时代放歌。

    全 员 开 展“学 找 改”

    “使 命 意 识”大 提 升

    习近平总书记在“2·19”讲话中强调,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2016年4月12日下午,青岛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首场辅导报告会在八大关宾馆小礼堂举行。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翟惠生应邀作报告。

    贯彻总书记的要求,去年3月下旬至6月下旬,市委宣传部组织在全市新闻单位开展了“学讲话、找差距、改作风”(简称“学找改”)活动。这次活动意在动员全市新闻舆论工作者深入查找在导向意识、创新意识、工作作风、业务技能等方面的差距,更加自觉地做好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青岛发展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在“学讲话”阶段,青岛先后举办了五期专题培训班,邀请时任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的翟惠生等名家来青开展辅导讲座,累计培训新闻从业人员600多人次;在“找差距”阶段,各新闻单位通过多种形式,查找在把握导向、遵守纪律、创新创先创优意识、媒体融合发展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列出了问题清单;在“改作风”阶段,各媒体以部门为单位,围绕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整改。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2016年11月8日,青岛市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庆祝第十七个记者节大会暨马洪文同志事迹报告会。

    把生命献给心爱事业的青岛早报体育部原主任马洪文先进事迹见报后,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在全市新闻战线开展了向马洪文学习的活动。一时间,青岛新闻界掀起了学习马洪文的热潮。广大新闻工作者纷纷以马洪文为榜样,在工作中不断检视自我的新闻价值观,时刻提醒自己把采写对社会、对群众有益的新闻,编发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为新闻宣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年来,青岛还坚持讲政治、管队伍、守纪律的要求,加强新闻从业人员管理,严把新闻队伍入口关,对拟聘采编人员进行全面考查,对存在搞虚假报道、有偿新闻等不良从业记录的人员,一律不聘用。建立奖惩机制,组织开展“青岛新闻奖”“青岛市十佳新闻工作者”评选等活动,鼓励新闻工作者争先创优、多出精品,涌现出一批有影响的名栏目、名节目和名记者、名编辑。

    沉 入 基 层 抓 鲜 活

    俯 身 静 心 做 精 品

    “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语重心长地寄语广大新闻工作者。

    一年来,在青岛市新闻工作者纷纷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由此,一批或鲜活或深度的精品报道不断涌现——

    △ 2016年9月7日,青岛日报一版稿件《承载着大青岛率先发展的梦想——胶东国际机场规划选址推进纪实》。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林刚常年“奔波”在一线。出自他手的稿件,常被称赞为“立意高”“品质好”。殊不知,这些交口称赞,都是他二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的结果。仅去年一年,他就采写了诸如《承载着大青岛率先发展的梦想——胶东国际机场规划选址推进纪实》《击楫勇进苦干争先——青岛攻坚克难转方式调结构述评》等深度新闻报道。用他的话说,这些作品的采写,靠得就是常年奔波在一线的积累。

    △2016年10月19日,“向阳红01”海洋综合科考船从深海基地码头出发,前往东印度洋,执行为期两个月的综合海洋观测任务。

    青岛电视台记者郭松骐历时73天全程跟随“向阳红01”科考船首航东印度洋,克服晕船、高温不适等困难,第一时间将新鲜的报道发回。谈及此次跟船远航的感受,郭松骐说有一点感受最深,那就是只有深入一线,才能拍出感动自己、感动别人的作品,才能拍出最真实的作品。

    改 革 创 新 不 停 止

    融 合 传 播 谱 新 篇

    习近平总书记在“2·19”讲话中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

    一年来,贯彻总书记的这个要求,青岛各新闻单位不断创新方法和手段,主动适应媒体融合发展大势,积极主动推进融合传播,在媒体深度融合、传播整体转型方面实现许多新的突破——

    △ 2016年2月,青岛日报新闻客户端“青岛观”正式上线。

    随着去年2月份新闻客户端“青岛观”的正式上线,青岛日报“一报一网两微一端多平台”全媒体矩阵搭建完成,具备了立体交互的全天候传播能力。现已形成以青报网为数据库,青岛日报官方微博为资讯首发平台,青岛日报官方微信和客户端为发力点的梯次传播、立体传播的全媒介传播新格局。

    目前,“青岛观”下载量已达35万,同时在人民日报客户端政务发布厅订阅用户达38万,开辟了宣传青岛的新窗口;青岛日报微信公众号用户已达60多万,平均阅读量稳居山东省纸媒微信号排行第一、全国前十;青岛日报官方微博粉丝达到108万。去年,青岛日报报网一体化平台策划实施了近百项交互传播案例,有力地提升了新闻传播力和影响力。正因为此,去年11月份,青岛日报新媒体中心荣获了“山东报业创新发展奖”。

    青岛新闻网综合传播力持续保持全国领先。根据艾来克斯、百度、艾瑞等第三方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青岛新闻网进入世界网站排名前1000位,综合实力排名中国地方新闻门户第一,访问量居山东第一。从权威性、到达率、访问时长等数据来考量,都成为中国地方互联网的领先者。

    青岛掌控传媒产品实现持续升级,亮点频现。目前,青岛晚报和掌控传媒已形成“技术+内容+运营+营销+融合+平台”多位一体的发展模式,掌上青岛全媒体模式技术输出全国66个城市,拥有200万级用户。

    青岛市广播电视台着力打造“爱青岛”云直播平台,形成了五大直播产品矩阵,200多个直播点遍布全市各个角度,访问用户超过100万,该项目在全国城市视频服务中属于首创,获评国家广电总局“2016年度创新案例”。

    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青岛新闻舆论战线的深度融合、整体转型,正向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砥砺前行。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