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一座属于诗歌的城市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赵振宇 2017-04-10 09:42:31

    在北纬36度,地图最东端的山东半岛上,浓浓的海雾,环绕海湾,萦绕在一座城市的上空,平添了几许浪漫与神秘,这座充满异国情调很早就被誉为东方瑞士的滨海山城,就是美丽的青岛。

    青岛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古称胶澳。19世纪末,德国占领青岛后,为加强殖民统治,在青岛兴建了集中、配套、完整的德意志帝国殖民统治体系建筑,百年来,这些建筑对青岛城市风貌特色起着主导作用。

    青岛近代史上先后历经德国、日本等几代殖民统治,经过多年沉淀,逐步形成了欧陆风格特别是以德式建筑为主要特色的青岛城市建筑景观。这些建筑中所包含的哥特式、罗马式、巴洛克式等建筑风格,既折射出文艺复兴到近现代时期的人文主义倾向,也代表了欧洲近现代建筑美学的方向。直到今天,在青岛老城区仍能感受到昔日浓厚的欧陆遗风。

    青岛老城的街区,有它独特的设计理念。漫步岛城,令人惊叹的是那山、海、城浑然一体的城市布局:山在城中,城在山上,绿树红瓦,山海相望。行走在青岛老城的大街小巷,感受到的不仅是欧陆风情的城市建筑,还有高低起伏的山城道路,以及建筑布局巧借地势所展示出的融合和协调,让你置身于梦幻般的神奇世界。

    青岛的街道,亦有它独特的艺术魅力。街道的最初设计是有讲究的,宽一点的街道大多与海岸线平行,由西向东,通向东面的新城,而那些波浪般起伏的弯曲小路则主宰着老城的走势。

    街道不分东南西北。在青岛老街,很难看到标准的“十字路口”,大多是七八条小路交错在一起,让你分不清东南西北,青岛本地人对那些寻街问道的人总会热情地说向左、向右、或者是向上、向下,而不说向东向西,向南向北。

    街道起伏不平。走在路上可以感受到青岛的街道是沿着海岸线或顺着山势而设置修建,那些沿着海岸线分支而出的蛇形小路,顺着山势起伏不定,蜿蜒曲折,跌宕起伏。

    街道由石板铺成。由于地势的辗转起伏,青岛的老街大多都是上坡下坡的石板路,走在上面发出清脆响亮的声音,低头可见所踏之处,是一块块不规则石板,在石板的缝隙里生长出的绿色植被。这些石板路最大的特点是不能通车,只供人步行。

    街道的每一条路都有自己的特色。青岛的路名大多以省、市、和山东省的县市名称来命名。以云贵川三省得名的云南路,贵州路,四川路横穿西部老城的西镇,成为西镇东西方向的主干道,例如在老城比较有名的街道有济宁路、黄县路、青岛路、广西路、江苏路等等。

    漫步在青岛老城的大街小巷,不论弯弯长长的海岸线上盘延着的莱阳路、太平路、黄海路,还是环绕着市区的大小山头依山而建U形的观象一路、O形的观象二路、S形的胶东路等,都可以体会到与山相连,与海相接的曼妙景色,体现出设计者的精心与睿智。如果说青岛老城的街道是城市的“线”,那么连接“线”的“点”当属老街上的标志性单体建筑。

    漫步在青岛老街,不论是道路的尽端,还是道路的拐弯处,都可见到一座座标志性的优美的经典建筑,从而形成了良好视觉的街道对景。例如沂水路拐弯处的基督教堂,中山路尽头的栈桥,江苏路面对的小青岛,太平路面对火车站等,其对景作用的建筑,既是对整个街道的烘托,也是一条完整街道的点睛之笔。

    在青岛老街,我们既能欣赏单体建筑的张扬与个性,也能体会到建筑群体的和谐与舒畅。例如黄岛路、大学路等,这些道路上的建筑群每座都是经典,相互组合在一起形成远观风格相近、近看细节不同的景观群。我们可以这样比喻:每一条街都是一首乐曲,每一条路都是一幅画卷,每一座建筑都是一个美丽的音符。一笔笔绚丽的色彩,构成了别具一格的视觉震撼,体现出个性融于共性,在统一中求变化,在变化中求和谐的审美设计理念。

    春去秋来,人来人往。青岛的老城街道与建筑以其独特的色彩与风情,高雅的格调与气息,向我们默默讲述着大街小巷曾经的兴衰与记忆,荣耀与辉煌。

    漫步在老城纵横伸展的街道,欣赏着充满山海相依的老建筑,在这样一个美丽的地方,一切显得那么祥和平静,城市的角角落落留下了各种各样的故事,隐藏着数不清的秘密,令人回味,令人心醉,令人神往。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