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驴友穿越秦岭鳌太线:2人死亡5人被困1人仍失踪

2017-05-07 15:43 责任编辑:莫非 来源:华商报
分享到:

鳌太穿越时被困,截至昨晚11时,40人中除两人不幸遇难、1名女驴友仍失联外,其余37人中的32人已安全下山,另有5人暂时被困。

32人安全 5人被困1人仍失踪

    鳌太穿越时被困,截至昨晚11时,40人中除两人不幸遇难、1名女驴友仍失联外,其余37人中的32人已安全下山,另有5人暂时被困。

    两名驴友均死于失温

    昨日,华商报B01版报道了“多支户外团队鳌太穿越时遭遇暴风雪,数十驴友失联,2名驴友遇难”一事。截至昨晚11时,40名被困人员中,两名驴友不幸遇难、1名女驴友仍然失联,32人已安全下山,一支青海9人团队中有5人被困海拔3000米左右的九重天,生命体征良好,只是氧气快用完了。昨日下午6时许,华商报记者从陕西曙光救援队获悉,本次救援分为两个梯队,第一梯队共计9名救援队员,于4日上午登上太白山,负责搜寻云南团队失联驴友,此前,这个来自云南的8人团队中的5名驴友到大爷海报案,称两男一女3名驴友失联。

    4日11时许,救援队在万仙阵发现该团一名男驴友遗体,下午5时许,在跑马梁顶发现第二名男驴友遗体,经判断,两人均死于失温。截至5日晚11时,尚未找到第三名失联的女驴友。

    今救援青海团队被困5人

    昨日凌晨,陕西曙光救援队从西安增派10名救援队员前往太白山,当时山上仍有暴风雪,救援难度较大。上午10时48分,浙江义乌团队13名驴友确认安全;上午11时40分,山西团队一男一女2名驴友安全下撤;下午1时15分,江苏常熟团队7人及上海1人确定安全;下午4时10分,因之前下撤的云南团队5人中一名女士手冻伤,救援队已安排队员护送其下山。

    昨晚7时50分,华商报记者从获悉,救援队计划今天到九重天对被困的青海团队5名男驴友进行对接下撤安排,并沿途继续寻找云南团队失联女驴友。

    >>反应

    上海驴友家属:得知家人平安 心里石头落地

    “我叔叔‘五一’也到太白山徒步去了,已失联两天,婶婶快急疯了!”昨日上午10时许,上海的王先生拨打华商报新闻热线急切地说。据了解,其叔叔王建明今年45岁,是上海浦东新区一名公务员,去年喜欢上徒步。“五一”前,自己独自一人前往江苏常熟,跟随常熟一个7人户外团队来到太白山进行鳌太穿越,5月2日突然失联,婶婶心急如焚,希望华商报记者能够帮忙确认王建明的安危。下午1时许,从华商报记者处得知叔叔已安全的消息后,王先生分外激动,立即将好消息告知了婶婶。他表示,婶婶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讲述

    青海驴友:暴风雪后4人下撤5人冲顶被困

    昨日下午4时许,青海团队已经安全下山的孙静告诉华商报记者,她今年40多岁,平时爱好爬山徒步。她介绍说,青海团队共9人,都比较熟,经常一起爬山徒步,本次穿越鳌太,他们没有向导。

    5月2日下午,团队行至“2800”(地名,此处海拔2800米)时遭遇暴风雪,团队停止前行,就地躲避风雪,两天之后,暴风雪停了,团队内部产生分歧,她和杨生德、王俊、王素萍四人因体力不支,决定下撤,而许新宏、张乐平、英志强、马国山、陈超决定冲顶,于是,该团队就此一分为二,目前冲顶的5名男士被困九重天,好在性命无忧。

    >>救援

    太白县委:整合全县力量 全力开展搜救

    接到有人在鳌太穿越过程中失联的报警后,太白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对情况进行汇总研判,启动应急救援预案,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公安局局长任副组长的救援领导小组。由县应急办牵头,相关镇、公安局、卫计局、县生态办、教体局等部门负责,整合全县救援力量,全力开展搜救工作。

    一是由县应急办牵头,县公安局、生态办、咀头镇配合,对报案信息进行实时严密跟踪。

    二是由生态办牵头,县公安局、教体局等配合,组织县户外救援队、背工、向导、公安干警等救援力量50余人,根据前期综合分析失联人员失联重点区域,组成3个救援小分队,于5月4日下午,分别从咀头镇塘口村、太洋路23公里(地名)、黄柏塬镇核桃坪太白河沟登山进行搜救。同时,咀头镇、桃川镇、黄柏塬镇分别组织当地群众开展浅山搜救。

    三是县生态办积极联系西安、宝鸡等地户外专业救援队开展搜救工作。同时由县卫计局抽调县医院、黄柏塬卫生院、桃川卫生院组成3个医疗小分队,分别在咀头镇塘口村、太洋路23公里处、黄柏塬镇核桃坪太白河沟登山口守候,随时开展医疗救护。

    同时,昨日太白县生态休闲产业办公室还发布了一份官方声明。声明称:各户外运动协会、俱乐部、户外登山组织者:太白山、鳌山气候多变,户外登山穿越游玩条件十分恶劣,气候变化无常。尤其是鳌山地质构造特殊,地貌复杂,全线大部分时间浓雾迷漫,加之今年气温较低,山上积雪太深,近期连续发生游客失联事件。

    太白县本着生命为重、安全第一的原则,现决定,所有户外组织不得以集体或个人名义,组织户外爱好者在恶劣天气条件下登鳌山、太白山。请各户外组织接到通知后,严格按照通知要求执行。

    >>背景

    鳌太线——户外最艰险路线之一

    鳌太线,是纵贯秦岭鳌山与主峰太白山之间的一条主脉线路。这条直线距离约32公里,实际穿越约80公里,是秦岭山脉海拔最高的一段主脊。

    秦岭穿越是中国十大艰险户外线路之一,鳌山穿越太白属于秦岭穿越的一条线路,强度和难度在国内首屈一指。资料显示,这条线路穿越的难点,不仅在于需要长时间穿越无人区且得不到补给,穿越途中有海拔最高的拔仙台3767米,还要翻越太白山主峰拔仙台、鳌山顶点导航架、梁一、二、三峰等10余座高山,且气候多变、路况复杂,整个穿越过程大都行走在冰川遗迹形成的石海之间,遇到恶劣天气就十分危险。据记者了解,前一年的“十一”以后至来年的”五一",属禁止登山时间。从6月至10月,户外运动爱好者可以登山,但“鳌太线”属于“非常规线路”,如登山必须向当地有关部门进行报备。

    陕西曙光应急救援协会理事长牛犁说,鳌太穿越在满足众多驴友徒步之梦的同时,也让很多驴友付出了宝贵的生命:

    2001年7月,8名学生登山秦岭,一位探路失足摔落悬崖遇难。

    2002年5月,上海登山爱好者华某只身前往太白山登山探险,遭遇暴风雪失踪,其遗体在海拔3600多米的第四纪冰川遗迹石海北梁顶被发现。

    2008年6月24日,西安户外活动者张某、宗某、边某在鳌太穿越,边某独自一人走失,至今下落不明。

    2010年1月2日,西安杨女士在穿越鳌太时,脱离团队,最终迷路走失在太白山,至今杳无音信。

    2012年8月,西安9名驴友登鳌山,5人失踪,最终4人获救,1名驴友遇难。

    2012年9月,北京11名驴友从塘口进山,其中1人中途走失。

    2012年11月,10名驴友穿越鳌山,突遇暴风雪和强冷空气,在导航架附近3人因高原反应和失温死亡。

    2013年6月,张先生与2名网友结伴穿越鳌太,穿越中与其他2人分开,在九层石海遇难。

    2013年6月12日,湖北驴友施曼在飞机梁附近失踪。

    2013年9月27日,杨某参加鳌太七天穿越,遭遇大雾降温,因失温失去生命。

    2014年7月,青岛游客在拔仙台附近走失,至今未找到。

    2014年9月,井冈山驴友遇雨失温,在药王庙附近失去生命。

    2015年9月,驴友知足在2800营地失去生命……

    >>实录

    多人出现失温症状

    昨日,华商报记者从陕西曙光救援队获悉了一份本次鳌太穿越某团队领队所写的“鳌太穿越历险记”。记录时间从4月29日至5月4日上午9时。内容摘录如下:

    4月29号上午8时,我们由塘口出发,5月1号晚抵达南天门营地。

    5月2号晨营地大风雨雾,上午原计划7点拔营,但是实际出发时间晚了半个小时。徒步开始后由3300南天门营地直冲金字塔顶。天气没有好转,由于海拔的提升,雨滴逐渐变成了冰珠,风雨加大,加之起雾,能见度进一步减低。路遇数支鳌太穿越队伍,我们和其交替前行。过金字塔,行至塔1不到的位置,一名队员出现明显失温症状,脸色发青、嘴唇发紫,两腿不停打颤,发现他没有穿雨披,于是队伍停下,帮助其更换了湿衣,穿上雨披雨裤。同时将包内分量较重物品做了抛弃处理。此时我们决定迅速通过塔2、塔3,从西塬营地下撤,但行至塔1与塔2交接的垭口时风速加大,无法通过。决定回撤至2800营地。

    返至金字塔顶背风处时,已见有其他队伍在此扎营,询问情况,是有队员失温,在做处理。同时我们也有一名队员开始搭建帐篷,问其原因是觉得自己接近失温状态,需要进帐躲避换衣。考虑到天气恶劣,且多数队员都已湿透,无干衣可换,如果原地等待其扎营换衣,其他队员就会有相继失温的危险发生,我们决定带领剩余队员不作停留,继续下撤,迅速降低海拔。

    >>分析

    鳌太穿越有五大杀手

    牛犁分析说,根据总结分析,失温、迷路、高反、滑坠、野兽是鳌太穿越的五大杀手。

    1、失温不仅仅发生在冬季,在8月前后事故更多。这是因为冬季难度和强度极高,几乎没有穿越队伍。八月前后,很多缺乏经验的驴友会忽视了鳌太在夏季也会出现强冷空气的特点而贸然上山。这个季节可能连续狂风大雾冷雨,甚至降雪。

    2、迷路鳌太地形复杂,秦岭大地山脉交错,很容易走错山梁,这里经常大雾弥漫,风雨交加,让人很难分辨东西南北,很容易迷路。

    3、高原反应鳌太穿越主要行程集中在3300左右的山脊,含氧量低,而且没有马帮,背夫不多,驴友都是负重徒步,这也增加了高原反应的几率。

    4、滑坠 大多因为迷路而产生恐慌,从而导致失足。

    5、野兽 秦岭山脉不乏黑熊,羚牛,豹子等野生动物,也有羚牛攻击人的传闻。

    能力有限,准备不足,过于自信等主观因素也是鳌太事故的重要原因。(记者 赵国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