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西海岸新区:“走在前列”谱新篇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7-17 07:37:02 字号:A- A+

    在海洋经济发展、军民融合发展、扩大对外开放、新旧动能转换、改革创新、文化建设、特色和产业小镇建设、党的建设等八个方面实现“领跑”和“辐射”——

    西海岸新区:“走在前列”谱新篇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绘就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愿景。走在前列,对青岛西海岸新区来说,既是目标定位,又是使命担当。作为国家级新区,西海岸新区成立三年来的成绩固然可喜,如何牢记使命,加压奋进,保持新区的活力则更需要细细思忖。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提升青岛西海岸新区辐射带动作用’,这既是对新区过去工作的肯定、鼓励,也提出了新任务、新标准、新要求,为我们今后五年的建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王建祥表示,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西海岸新区将坚持高点定位,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强化龙头意识、率先意识,在全省全国大格局中找准定位,扛起担负的责任。以打造“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支点、全省对外开放桥头堡、全市创新发展排头兵”为目标定位,在海洋经济发展、军民融合发展、扩大对外开放、新旧动能转换、改革创新、文化建设、特色和产业小镇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八个方面走在前列、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打造活力新区、实力新区、魅力新区。

    海洋经济要继续走在前列

    海洋经济一直是西海岸新区发展的重点。日前,海西重机建造的我国首个110米桁架式自升式海工平台,武船重工承接的挪威“海洋渔场1号”养鱼平台先后顺利交付,显示出西海岸新区船舶海工产业良好的发展势头。以船舶海工产业为代表,西海岸新区已形成船舶海工、航运物流、海洋石化、海洋生物、滨海旅游、海洋渔业六个海洋支柱产业,海洋新材料、海水淡化、滨海影视、蓝色金融等海洋特色产业为补充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初步预计,新区今年上半年实现海洋生产总值470亿元,增长18%,占生产总值比重为31%,比去年同期提升2个百分点。

    为在海洋经济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西海岸新区将继续发挥新区陆海统筹独特优势,构建以海洋经济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柱、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核心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确保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省党代会提出重点发展海洋渔业、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文化旅游四大产业,西海岸新区对照后梳理出一批海洋经济重点项目,纳入“挂图作战”工作体系动态推进,年内将突出抓好600个重点项目,加快推进27个百亿级项目。

    截至目前,新区共储备在谈、签约待建、在建和2017新竣工蓝色经济项目170个,总投资约2683亿元。今年新区共有77个项目列入青岛市蓝色经济区建设重点项目,占全市总数的55%,总投资1400亿元,占全市的69%。联想海洋产业运营总部等7个项目列入省海洋经济新旧动能转化重大工程项目库,总投资704亿元,项目数和投资额分别占全市总数的43.8%和82.9%。西海岸新区正贯彻落实“建设海洋强省”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海洋经济发展主题,在全国担当海洋强国战略新支点。

    军民融合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今年6月20日,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提出“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为军民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西海岸新区在19个国家级新区中唯一被赋予建设 “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的历史重任,同时契合山东要打造国家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示范省的部署,在军民融合发展上走在前列、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可谓当仁不让。

    依托航母母港,西海岸新区规划建设了180平方公里的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大胆实践、引领示范,新区通过成立军地协调领导小组、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等体制机制创新,重点建设技术装备保障中心、军工产业发展中心等五大中心,创新完善政策保障等一系列措施,探索了一条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新路径。然而,不可回避的是,新区军民融合产业总量较小、土地资金等资源要素不足、体制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依然存在。

    蓝图催人奋进,快马尤需加鞭。为贯彻国家和山东省的决策部署,西海岸新区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破难题、闯难关,在“统”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在“深”字上见实效,正加快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据介绍,西海岸新区将用半年时间突破古镇口,打好攻坚战,同步推进体制和机制改革、体系和要素融合、制度和标准建设,率先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力争创建全国首批国家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率先启动新旧动能转换工作

    眼下,登录“星猴网”,用户可自主选择喜爱的轮胎品牌、规格、型号、花纹、色彩等,系统自动完成建模,并通过对接PLM系统及双星集团系统,实现用户个性化订单的定制研发、生产、销售、配送。双星作为青岛传统制造业的老品牌,通过发展互联网时代虚实网融合的全新商业模式,打造了“工业4.0+服务4.0”物联网生态圈新模式。这是西海岸新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缩影。

    今年4月28日,山东省召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启动大会。对于西海岸新区来说,准确把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机遇,把机遇不断转化为发展优势,对其走在前列尤为重要。新区迅速召开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启动暨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发布新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十大工程,在全省全市率先启动了新旧动能转换工作。

    除了推进存量变革、增量崛起、特色壮大、品牌创建、创新驱动、开放带动、人才支撑、园区引领、项目落地和软实力提升等“十大工程”,西海岸新区还创新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属地服务“三位一体”的行业共治模式,发挥船舶海工、家电电子等产业联盟作用,推动企业跨界融合、共享发展。“新区将加快培育大数据和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引进培育一批领先全国的产业项目。实行‘项目经理制’,用抓项目的方法推进动能转换系列工程,打造动能转换引领区。”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李奉利说。

    西海岸新区经过认真研究,确定了新旧动能转化的行动路径。首先是创新,新区在之前三年改革创新的基础上,今年将在国家级开放园区率先复制自贸试验区经验,在国企改革、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审批制度改革等领域再突破 16项重点事项,推出一批有效管用、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举措,打造体制机制创新试验田,力争在改革创新上走在前列。其次是开放,新区将高标准建成东亚海洋合作平台永久性会址,今年9月召开第二届青岛论坛;加快中英创新产业园、中巴产业园等合作园区建设,深化同芬兰等国家的经贸技术合作;扩大港口优势,推动前湾港、董家口港两个亿吨深水大港联动发展、向枢纽港转型,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把新区的港口优势放大为全省的优势,让新区的港口资源溢出为全省的资源。

    做好党建工作,夯实党建基础,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坚强组织保障。为此,西海岸新区将继续深化党建“三基工程”,强化各领域党建。将突出抓好社区党建,建立大系统党工委体制。创新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干部“能下”机制、为错告诬告干部澄清正名机制,健全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激励机制。鼓励干部到一线干事创业,扩大职员管理改革试点,激发队伍内生动力。创新能力保障机制,增强干部统筹协调能力、化解矛盾能力、善做群众工作能力,提高干部办事、办文、办会水平。建立区委巡察制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