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正文

《辉煌中国》第六集:开放中国

来源:央视网 作者:方圆震 2017-09-26 06:05:00 字号:A- A+

【片头】

【推出片名:辉煌中国】

【序】

【解说词】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实践证明,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面对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调整,中国的态度是响亮的。

【字幕】2017年达沃斯论坛

【同期声】习近平

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不会关上。开着门,世界能够进入中国,中国也才能走向世界。

【解说词】

这五年,创建自贸区,倡导“一带一路”,成立亚投行,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形成。

北京APEC,杭州G20,达沃斯论坛,金砖厦门会晤,更多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得到世界广泛认同。

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东方大国,已经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力量,成为国人获得自豪、赢得尊重的坚强靠山。

中国,在开放的道路上走得更加自信!坚定!从容!

【推出本集名:第六集开放中国】

【字幕】云南怒江

【解说词】

沿怒江而上,大山深处怒族人居住的老姆登村,即将迎来一件大事。

【同期声】云南怒江老姆登村村民郁伍林

告诉大家一个很惊喜的消息,过两天我们家要来一批国外朋友来我们家做客。

【解说词】

郁伍林,经营着老姆登村最大的客栈,村里只要一有喜事,他都要发到朋友圈。

说惊喜,一点都不夸张,因为这是老姆登村第一次有外国贵客到访。

要知道即便是从昆明来这里,也得开上一天的车。如果不是通了公路,外面人很难进来。

米兰达他们,是乌拉圭执政党的领导人。

这趟中国之行,是专程来取经的。

2020年中国要实现全面小康,这个人均收入5年增长了3倍的村庄,正是中国最典型的样本之一。

乌拉圭344万人口,还有约25万等待脱贫。

跨越半个地球,深入大山腹地,令米兰达他们着迷的是中国的扶贫方式。

借助发展生态茶园、民宿旅游等特色产业实现精准扶贫的做法,让米兰达很感兴趣、很受启发。

【同期声】乌拉圭广泛阵线主席哈维尔·米兰达

和当地百姓交流时,你会发现他们对自身脱贫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参与感,我想这是最大的进步。

【解说词】

村民们的房子,都是这几年新盖的,大家住上了水泥钢筋屋,用上了电。

村民九者东告诉米兰达,这个中国办法,叫“整乡推进”。

【画外音】云南怒江托拖新村村民九者东

以前茅草房,不舒服,现在风吹下雨都是舒舒服服,(新房)是政府帮助盖的。

【解说词】

用土豆和鸡蛋招待远道而来的客人,在热情的中国人面前,语言不是障碍。

在这个小山村,米兰达真切地感受到了百姓脱贫以后的幸福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消除贫困,是世界性难题。这些年,全世界每脱贫10个人,就有7个是中国人,这样的减贫奇迹在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背后创造的扶贫模式也是了不起的“中国创造”。

【字幕】2017年4月北京

【解说词】

回到北京的米兰达,分享着他们在怒江的见闻和思考。

【同期声】乌拉圭广泛阵线主席哈维尔·米兰达

在怒江地区,我们直接看到了中国政府在脱贫政策方面的具体经验。

【解说词】

在场的近400人,主要是驻华高级外交官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

【字幕】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

【解说词】

类似这样的中国经验分享,每次都是听者云集。

【同期声】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塞尤姆·梅斯芬

中国说的全球化是指不让一个人掉队,不让任何一个人被落在贫困当中,无论是在非洲、在亚洲、在欧洲、在美洲以及其它地区。

【同期声】突尼斯驻华大使迪亚·哈立德

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提出的理念非常重要,这些理念和倡议将帮助中国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坚信中国会取得成功。

【解说词】

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好的理念同样也要与世界分享。

【解说词】

中国敞开怀抱拥抱世界的开放姿态,也正收获来自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

【字幕】山东青岛港

【解说词】

青岛,中国北方海上贸易的重要门户。

码头上,今天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

澳大利亚人罗伯特·米林纳,他的身份是G20工商峰会特别顾问。

【同期声】G20工商峰会特别顾问罗伯特·米林纳

这个码头建得很快,它将会更高效、更节约成本。

【解说词】

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惊人速度,吸引着他。

特别是青岛港刚刚建成的这个亚洲第一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无人驾驶运输车,正按照程序设定,24小时不间断工作。

【现场声】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综合部主管张鹏

张鹏:这是AGV(自动引导车)的电池,我们不用单独拿出时间充电,而是在作业中进行充电。

罗伯特:非常智能。

张鹏: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解说词】

创新增长方式,提升互联互通效率,这些都是G20杭州峰会的重要议题和主张。

让二十国集团成为行动队,中国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主张。

【字幕】北京

【解说词】

北京的一场沙龙上,罗伯特和中外工商界朋友分享着中国主张的影响力。

G20杭州峰会提出的大量主张,依然是2017年G20汉堡峰会上的主要议题。

【同期声】G20工商峰会特别顾问罗伯特·米林纳

德国G20汉堡峰会十分重视的议题包括数字经济、能源可持续等,这些都是中国的主张。

【解说词】

中国主张得到世界的认同。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提出的,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让罗伯特感到振奋。

【同期声】G20工商峰会特别顾问罗伯特·米林纳

我很有幸在过去两年看到习主席的四次演讲,今年一月他在达沃斯有一个特别出色的演讲。“只要我们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努力、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就一定能够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

【现场声】中国国际商会合作发展部副部长孙晓

罗伯特:这个用中文怎么说?

孙晓:人类命运共同体

罗伯特:人类命运共同体

【解说词】

开放,共赢。

中国从未像今天这样,自信、从容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

【字幕】2014年北京 APEC峰会

【解说词】

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国提出可行的建议。

【同期声】习近平

推进互联互通的联接平台,亚太经合组织的发展壮大有赖于大家共同支持。

【字幕】2015年气候变化巴黎大会

【解说词】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国做出积极的承诺。

【同期声】习近平

中国一直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事业的积极参与者。

【字幕】2016年 G20杭州峰会

【解说词】

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国提出智慧的方案。

【同期声】习近平

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

【字幕】2017年达沃斯论坛

【解说词】

直面“逆全球化”思潮,中国发出响亮的声音。

【同期声】习近平

中国将大力建设共同发展的对外开放格局。

【字幕】2017年金砖厦门会晤

【同期声】习近平

我们应该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使之惠及各国人民。

【字幕】2017年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解说词】

中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中,贡献着一个又一个共享共赢的解决方案。

【同期声】习近平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

【解说词】

世界也从未像今天这样,渴望走近中国,倾听中国。

【字幕】广西东兴市

【解说词】

广西东兴市与越南就隔着一条北仑河。

越南人在这里做生意,现在大部分用人民币结算。这里是继浙江义乌之后,又一个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

人民币国际化,正迈过一个个新的里程碑。

2016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人民币成为五种主要的国际货币之一。

2017年,欧洲央行增加等值5亿欧元的人民币外汇储备。

2018年,中国A股将正式进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全球第一个由中国倡议建立的多边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有80个成员国。

没有中国参与的国际贸易和金融体系是不完整的。

四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了30%以上,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位居全球第一。曲折复苏的世界经济当中,中国是名副其实的增长动力之源、稳定之锚。

【解说词】

中国的对外开放,是不动摇的基本国策。

不封闭、不僵化,打开大门搞建设、办事业,中国的开放理念这五年不断升级。

而这,正是吸引众多外国年轻人,来到这个东方国度的原因。

【同期声】摄影师

预备,开始!

【同期声】北京大学留学生高佑思

大家好!我现在在北京大学读书,我们专门每周在五道口,采访来自各国的外国人,关于他们怎么看中国。

【同期声】

外国人1:我坐过几次动车,有时候比乘飞机还快。

外国人2:中国楼建得特别快。

外国人3:中国真的是发展得很好。

【解说词】

高佑思,喜欢拍摄外国人眼中的中国,人称“以色列小哥”。

视频火了,现在做短视频是他的创业项目。

【画外音】北京大学留学生高佑思

中国人都是在推这个创业创新,所以我决定创业。

【解说词】

中关村,中国的创业地标。

在这里开创事业的,还有小高的爸爸,老高。

老高开着一家投资公司,他还是小高的投资人。

凭借以色列人敏锐的商业嗅觉,十几年前,老高就认准中国将是未来发展最快的国家。

【同期声】以色列英飞尼迪集团董事长高哲铭

我们来到中国,非常幸运拿到第一张(外资)风险投资的营业执照,00001号,所以我们是第一家允许从事人民币业务的外资基金。

在第一张营业执照之后,我们又开设了这些基金。每一张都在不同的城市,这就像从一个成功的故事开始,可以慢慢做大。

【解说词】

老高,已经投资了100多家中国公司。

对中国日益完善的投资和创业环境,他现在越来越有信心。

这五年,是中国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投资环境力度最大的五年。

仅2016年在中国新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就有27900家。

这里是高佑思的家,五年前,正是基于对中国发展前景的信心,老高把几个孩子都接到北京上学,在这里安了家。

这是全家欢聚的日子,小高的奶奶、姥姥和姥爷专程从以色列飞到北京来。现在探亲,不是小高他们回以色列,而是老人们来到中国。

【同期声】高佑思的奶奶莉伊

我的两个儿子在中国很有活力,在我心里,中国离我很近。

【画外音】北京大学留学生高佑思

我奶奶问我,你到底在中国一个月能赚多少钱,我就说我一定比我爸在中国能发展的好,因为中国的机会越来越多。

【解说词】

文化相亲,生活相亲。

中国,是他们的第二故乡。

【画外音】北京大学留学生高佑思

我期待我的创业项目能做得越来越好,因为习近平主席说,年轻人应该有中国梦,我的中国梦就是希望能够在中国长期发展。

【解说词】

开放,包容,正让中国成为最热门的投资热土。

自由贸易试验区,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迈入新的历史阶段。

上海自贸区成为先行者,负面清单制度向世界发出明确信号,只要不在清单上的领域,都可以涉足。

对全球投资者来说,这是黄金般的“定心丸”,而对中国来说,这是一场深刻的变革。由自贸区开始,中国的市场准入全面采用负面清单制度。以开放倒逼中国行政管理体制变革,将对内对外相统一。不一样的治国理念,彰显着中国自信。

11个自贸区,勾画出中国升级版的开放版图。

上海、广东、福建、天津、浙江、辽宁自贸区,串起了中国沿海开放的新窗口;

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自贸区,塑造着内陆开放的新高地。

这里,是中国与世界携手共进的商业沃土,这里,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

【解说词】

既要引进来,也要走出去。双向开放,是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中国经济要发展,就要敢于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

【字幕】美国纽约

【解说词】

纽约。每次来,杨元庆都会自己开车。

联想2005年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迈出了中国企业在全球配置资源的重要一步。

现在,联想每年都要举办创新科技大会,汇聚全球伙伴,分享最先进的技术和理念。

【现场声】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

你们就是和我们一起发起这次变革的人。

【解说词】

现场600多位来宾,微软、英特尔,都是全球知名的科技公司。

联想这次分享的超级计算机技术,是当前各国科技竞赛最热门的领域之一,在这个领域,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一。

【同期声】英特尔全球数据中心销售副总裁夏乐蓓

联想非常迅速地从一家中国企业变为世界舞台上的领导者。

【解说词】

能与联想携手开发下一代超级计算机应用,大家都很有兴趣。

【画外音】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

中国的企业,应该积极地拥抱国际化,因为我们不但可以成为一个受益者,而且可以做一个贡献者。

【字幕】巴塞罗那超级计算中心

【解说词】

这个被誉为“全球最漂亮的数据中心”,使用的是联想提供的超算系统,它比上一代服务器系统的运算能力强大了12倍。

而这里,则是联想全球研发中心,来自世界各国的工程师正在研发下一代超级计算机的核心技术。

但这,都只是中国企业在海外的一个缩影。

中国登上世界500强榜单的企业,五年来从79家增加到115家。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首次跃居世界第二位。从资本输入到资本输出,从世界工厂变成世界市场。一桩桩海外并购,折射出中国经济的实力飞跃。

【字幕】2016年海尔收购美国通用电气家电

【字幕】2017年美的收购德国库卡

【字幕】2017年中国化工收购瑞士先正达

【解说词】

在最先进领域与世界携手并进,3万家中国企业几乎遍布全球。

【解说词】

尽管世界经济贸易增长乏力,但中国贸易双向投资却逆势上涨。

2016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投资11300亿元人民币,实际使用外资8132亿元人民币。这是中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不断提升的最好诠释。

【解说词】

开放,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买全球卖全球,中国正在创造世界贸易“新玩法”。

中国“海淘”用户2016年增长了78.3%。

与此同时,中国的商品,也卖到了全世界。

【解说词】

裴友,来自西班牙。

阿里巴巴全球贸易平台上的一名“洋小二”。

【自拍】阿里巴巴速卖通买家运营部员工裴友

Hello,我叫裴友,我是负责速卖通西班牙的买家运营。我们现在非常开心,因为我们马上会到一亿用户的目标。

【同期声】全部员工

破亿啦!速卖通有一亿个用户!

【解说词】

2016年,全球有超过6000万买家通过这个平台购买中国商品。

【字幕】西班牙马德里

【解说词】

裴友的家乡西班牙,就是订单量最大的市场之一。

【现场声】埃托裴友

裴友:你好啊,好久没见了。

埃托:你能来我真高兴。

【解说词】

埃托,裴友的朋友中,最爱网购的一个。

除了招待客人用的传统西班牙火腿,埃托的生活里,到处都是“中国制造”。隔三岔五就要下单买中国货。

仅仅在三四年前,西班牙人还不怎么爱在网上买东西。但现在,大不一样了。

【同期声】西班牙消费者埃托

这是给我女朋友买的小米充电宝,充电很快。

【解说词】

西班牙人爱上了“海淘”,尤其是中国货,质量好、时髦、价格还不贵。

【解说词】

又一个快递包裹到了,还是来自中国。

这是埃托头一天下单买的平板电脑。

隔天就能收到快递,惊人的速度来自这里。

【同期声】阿里巴巴速卖通买家运营部员工裴友

这个仓库有18000平方米,原来没有那么大,原来是4000平方米。

【解说词】

全球十大电商公司,有四家是中国企业。

除了中国商品,这些中国企业先进的仓储、物流模式,也是世界各国愿意引进与合作的。

马德里仓库还在调试,很多商品,都是中国卖家提前出口,保存在这里的。

西班牙的国际快运效率已经大大提升,消费者收到中国包裹的时间,两年前还要26天,但现在最快只要5个小时。

中国和欧洲之间的贸易加速融通,背后更得益于这些高效的跨国物流大通道。

互联互通的交通设施,让沿线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

【字幕】四川成都

【解说词】

成都,美食之都。

热辣辣的火锅,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

一趟中欧班列,刚刚返回,从欧洲进口的肉产品抵达成都。

新建的这个冷链中心仓,能辐射整个西南地区。

舒长国,是这批货的老板,这26.2吨猪肉,是他从荷兰进口的,这已经是他第二次通过中欧班列进口肉产品了。

成都每年要进口冷冻肉200万吨,其中30%来自欧洲。

以往海铁联运,进口肉得三个月才能到达消费者手中,现在,中欧班列把时间缩短到20天。

【同期声】成都食品商舒长国

这个是荷兰的高品质猪肉,运输也便捷,价格也有优势。

【解说词】

汽车、红酒、奶粉、零食,越来越多的欧洲商品,坐着火车来了。

【字幕】成都寿安镇

【解说词】

一些中国特色产业,也在欧洲大陆找到了意想不到的商机。

花木种植,成都温江的传统产业。

像这种藤条编织的工艺品,以前大多只能做城市景观,但最近一年却成了出口欧洲的抢手货。

这批货是荷兰客商不久前预定的。中欧班列完全可以确保这些紫薇藤抵达欧洲时青翠如初。

【同期声】成都花木商段涛

我们在欧洲的客人,他对这个非常感兴趣,现在不断地在加大订单量。

【解说词】

中欧班列,全球货运里程最长的列车。它构筑的欧亚大陆贸易大动脉,还在延伸。

【画外音:新闻联播】

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杜伊斯堡港,三声锣响后,一列从中国重庆始发的列车满载着货物,缓缓驶入。

【解说词】

2013年秋,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在沿线国家共同努力下,中欧经济的联系更加紧密。

中欧班列,实现了自铁路诞生以来,第一次如此高密度地在亚欧大陆横贯穿行。往来运送货物已达到43万标箱。

这是中国的智慧,中国的贡献。

【现场声】列车员

发车条件具备,请求发车。发车。

【解说词】

5000多次出发,52条中欧班列线,中国32个城市,与欧洲12个国家的32个城市,从此紧紧相连,汇聚成全新的国际贸易大通道。

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人口规模最大的互利共赢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东牵亚太经济圈,西接欧洲经济圈,穿越非洲,环链欧亚,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这是全世界跨度最长、最具潜力的合作带。

惠及世界的开放版图上,正传递着中国温度。

【字幕】非洲肯尼亚

【解说词】

东非大草原,蕴藏着丰饶的物产。

每年有超过2400万吨的物资要从这里运出。

这里是整个东非的交通咽喉,但使用的还是100年前英国人建造的轨道只有一米宽的米轨铁路,时速不到30公里。

不远处,一条新铁路刚刚建成,这是中国人建造的。

【字幕】2017年5月31日蒙内铁路通车仪式

【解说词】

这是肯尼亚一百年来最大的民生工程,肯尼亚百姓心中的“世纪铁路”。

【字幕】2017年6月1日内罗毕车站

【解说词】

内罗毕车站,一辆列车即将出发。

2016年年底,伊丽莎白开始学习火车驾驶,她是肯尼亚第一批女火车司机。

中国老师来了,这将是她们第一次独立执行任务。

【现场声】肯尼亚蒙内铁路司机伊丽莎白

肯尼亚蒙内铁路中方司机衡磊

伊丽莎白:你好,老师。

衡磊:你好,伊丽莎白,今天你是独立驾驶,一定要驾驶好,我相信你。

伊丽莎白:好的。

【解说词】

蒙内铁路,连接着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全长约480公里。

二等座车厢里,马赛人耶利米书村长,特意带着全村人来坐火车。

列车速度比以前快了4倍左右,但票价却比当地长途汽车票价还便宜一半,折合人民币不到50元。

【同期声】乘客露西

原来的火车又慢又颠,你总得不停查看时间,这个火车非常平稳,你可以坐下来好好睡一觉。

【同期声】肯尼亚乘客们

我们爱火车、我们爱肯尼亚、我们爱中国!

我们爱中国!

【解说词】

蒙内铁路只是东非铁路网的起始段,还有2000多公里的铁路,在等着中国工程师的到来。

独行快、众行远,花开满路,人民受益。

【字幕】马来西亚吉隆坡

【解说词】

吉隆坡,美国人设计的双子塔不远处,一座新的标志塔,正在中国工程师手中完成。

这里是目前中国在海外建设的世界最高楼,建成后总高452.37米,它将刷新马来西亚的城市天际线。

现在,平均每三天就建起一层。

能学到世界上最先进的建筑技术,是在这个项目工作的2000多名外籍员工最开心的事情。

来自孟加拉的法海特,来工地前靠卖菜和打零工度日,对建筑完全是门外汉。现在,他已经是工地上技术最熟练的工人。

邓啸,法海特的中国师傅,手把手教会了他检修发电机。

学会了这些技能,即便工程结束,他也不用担心失业。

【画外音】马来西亚吉隆坡标志塔项目工人法海特

这里的人工作很有效率,我想继续跟着中国师傅,走遍“一带一路”。

【解说词】

翻开“一带一路”的工程图谱,每一个都是这样共商,共建,共享。

【字幕】土耳其安伊高铁

【字幕】孟加拉帕德玛大桥

【字幕】巴基斯坦华龙一号海外首堆

【字幕】埃塞俄比亚国家体育场

【字幕】阿尔及利亚嘉玛大清真寺宣礼塔

【解说词】

设施联通、民心相通。出入相友,守望相助。

沿着这条路,人们能够触摸到灿烂辉煌的历史,两千多年的薪火相传,沿途国家在这条道路的传承与变革中,正获得新的滋养、新的机遇。

【字幕】埃塞俄比亚

工业园,这种能快速聚集起生产要素、发展特色产业、拉动就业的中国经验,正让这里活力迸发。

【解说词】

东方工业园,中国民营企业在“非洲屋脊”建起的第一个工业园。

华坚鞋厂,每周一次的员工早会。

【现场声】华坚埃塞俄比亚工厂第一车间主管广州

团结就是力量,预备,唱!

【解说词】

这4000多个年轻人,80%来自埃塞俄比亚各地农村,大多没有读过高中。

用歌声消除文化隔阂,是董事长张华荣想出来的办法。

在他眼里,这些员工还是孩子,二十出头的年纪正是读书、学本事的时候。

【画外音】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

他们喜欢我,其实对中国这种包容分享的发展理念和经济发展的模式,在他们心里有深深的认同感。

【解说词】

这几位小伙子,都到中国学习过技术和管理。

张华荣给他们起了中文名字,分别是上海、广州、发展、富强,小伙子们都很喜欢这名字,他们也希望自己的家乡能像中国的大都市一样发展富强。

【同期声】华坚埃塞俄比亚工厂第一车间主管广州

他很喜欢我们,我们也很喜欢他,我可以这样说,他就是我们第二个爸爸。

【现场声】华坚埃塞俄比亚工厂第一车间主管广州

快点、快点,跑步!

【解说词】

广州,刚满25岁,就已经是第一车间的负责人了。

短短两年,埃塞俄比亚员工的制鞋技术已经达到全球中等水平。

中国企业带来的新技术,使埃塞俄比亚有了完整的皮革产业链。

厂里9条现代化生产线都和国内的生产线一模一样。能在这样的工厂工作,广州觉得很幸福。

在华坚,像广州这样的管理人员每月薪水相当于5000元人民币,即便是普通员工,收入也是当地平均工资的2倍。

【同期声】华坚埃塞俄比亚工厂第一车间主管广州

我现在管差不多1400多个埃塞干部员工,所以我现在说实话非常开心,很开心。

【解说词】

新的工业园正在扩建,这里将解决当地5万人的就业。

像这样的工业园和经贸合作区,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已经建设了56个,五年来创造了就业岗位18万个。

【字幕】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

【字幕】中白工业园

【字幕】泰中罗勇工业园

【字幕】越南龙江工业园

【解说词】

兼容并蓄、交流互鉴。

既要让自己过得好,也要让别人过得好,这是中国对外开放的追求。

【字幕】北京大学南南学院

【解说词】

北京未名湖畔,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德斯塔,也在努力学习着中国的发展经验。

包括德斯塔在内,南南学院里这48名学员来自27个国家,全是政府的中高级官员和社团领袖。

他们希望,通过学习中国的发展经验,找到适合本国的发展路径。

【同期声】埃塞俄比亚总理办公室公共参与和动员部副部长德斯塔

我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他去看望民众和小孩,他非常了解民众的想法。这本书中讲到,作为一个领导者,了解他的民众是非常重要的。

【解说词】

德斯塔正准备把他刚刚看过的这本书,推荐给朋友们。

【现场声】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林毅夫

我想恭喜(南南学院)第一期学员毕业。

【解说词】

作为南南学院第一批学员,这一年,他们看到了中国的过去和现在,更看清了自己的未来。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

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这是一条合作之路,更是连接中国梦和亚洲梦、欧洲梦、非洲梦的纽带,是沿线国家人民对美好生活共同追求的圆梦之路。

这是一个自信而强大的时代。

投资、居住、旅行,全世界都在欢迎中国。

中国出境游人次近两年每年都超过1.2亿,位居世界第一。

65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开放了免签和落地签,手持一本中国护照,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一种时尚。

而中国护照的含金量,不仅在于能带你去多少个国家,更重要的是,不管你在什么地方,遇到什么情况,它都能带你安全回家。

2017年盛夏,一部叫《战狼Ⅱ》的电影不断刷新票房纪录。

让这部电影燃爆的,不仅是扣人心弦的情节,更是中国人的爱国激情。

张作合和他的同事,有着和普通观众不一样的感受,电影里的非洲战乱,他们亲身经历过。

【同期声】中建利比亚分公司总经理张作合

机关和两个公司同时遭到抢劫。

【同期声】中建利比亚分公司团委书记曾波

当时打仗,子弹都穿过我们办公楼玻璃。

【解说词】

作为亲历者,电影结尾挥动五星红旗通过战区的一幕,就曾真实地发生在张作合他们身上。

最让张作合难忘的,是战乱第三天,祖国的军舰就来了。

【同期声】中建利比亚分公司总经理张作合

看着船慢慢靠近,开始喊话:中国同胞们,我们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中央军委下令让我们保护你们回家。大家都在那喊,祖国万岁,那觉得心里很踏实,感觉中国很伟大。

【解说词】

有一种速度,叫中国救援;

有一种感动,叫祖国带我回家。

【字幕】也门撤侨

【解说词】

2015年也门战乱,中国海军调派军舰赴亚丁港执行撤离任务,从生命攸关到安全登舰,571名中国公民的撤离只用了2天。

【字幕】尼泊尔地震撤侨

【解说词】

也门撤侨还不到一个月,尼泊尔8.1级地震发生,中国飞机第一个到达尼泊尔,上千名中国公民脱离险境回到祖国。反复上演的“中国式撤侨”再一次让百姓心头一热。

【字幕】新西兰地震撤侨

【解说词】

2016年,新西兰发生强震并引发海啸。

包括中国游客在内的上千名游客被困。

中国领事馆包下所有能够租用的直升机,40个小时后,125名中国游客全部安全撤离。如此高效的救援方式,让国人自豪、世界赞叹。

有一种骄傲叫:我是中国人!

有一种幸运叫:我是中国人!

有一种安全感叫:我是中国人!

生活富裕、经济富足、国家富强。今天,生活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中国人都能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希望。

【字幕】德国汉堡港

【同期声】华侨李福全

我是1984年到汉堡,到现在已经是33年时间了。过去哪儿有中国码头,就是因为中国货特别多,一个月来好几个船。像今天这么大吨位的船,别的国家都很少。所以我们在当地的华侨,为祖国的富强感到非常自豪。

【解说词】

这是加拿大多伦多的一场快闪活动。

一首《歌唱祖国》,不仅感染了现场的华人华侨,更感染着很多外国人。

【画外音】

华侨1:看着祖国越来越强盛了,感到非常自豪。

华侨2:说真的,我们中国人现在不管走到哪都越来越自信了。

【同期声】

【字幕】德国法兰克福

群体1:辉煌中国你我共筑!

【字幕】英国伦敦

群体2:祖国我为你自豪!

【字幕】澳大利亚悉尼

群体3:祝福祖国越来越好!

【解说词】

今日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向着这一伟大梦想,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动员令已经发出,中华民族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同期声】习近平

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让我们拿出信心,采取行动,携手向着未来前进!

【解说词】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

自信,祝福。

为这个国家,为这个时代,骄傲、自豪!

【主题歌+片尾字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