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正文

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暨政府法制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2017-09-29 13:22:32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9月29日讯(记者于泓)28日下午,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暨政府法制工作会议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我市《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全面总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部署到2020年如期建成法治政府的任务和措施。会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江汀就法治政府建设作出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省政府法制办党组书记、主任孟富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家新主持会议,市政府秘书长卞建平传达了张江汀书记的批示。黄岛区政府、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办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典型发言。

张江汀在批示中指出,实现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奋斗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是推进依法治市的重要任务。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强化和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和要求,坚定法治信仰,坚守法治底线,树立法治权威。要切实增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政府法制队伍建设,确保如期实现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奋斗目标,为把城市建设得更加时尚、更加宜居、更加独具魅力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孟凡利指出,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并确立了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战略目标。全市上下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坚持法治引领,深化改革创新,政府职能加快转变,制度保障更加有力,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得到规范,权力制约不断强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日趋完善,各级领导干部和政府工作人员坚持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制定建设法治政府宣传五年工作方案,营造了法治政府建设的浓厚氛围,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推进,政府法制事业成果丰硕,为如期实现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9月,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发布《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7》,青岛市政府评估总分为816.33分,在全部评估的100个城市中位居第一。

孟凡利强调,距离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只有两年多的时间。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推动我市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率先走在前列。坚持权责法定,依法全面履职,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政府职能,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持科学立法,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注重立法的精准性、民主性和统一性。坚持严格把关,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把好决策“合法关”、“程序关”,用好决策“人才库”。坚持严格执法,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抓体制改革,抓过程监管,抓培训管理。坚持公开透明,完善权力制约监督机制,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完善行政问责机制。坚持多措并举,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完善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行政复议体制机制和行政应诉工作机制。

孟凡利要求,各级政府要在党委领导下,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加强组织领导、队伍建设和考核监督,更加自觉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要广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工作部署、先进经验、典型做法,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各级各部门要主动作为、压实责任、锐意进取,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工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细落小落地落实,为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孟富强对青岛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在法治政府建设中探索创新,务求实效,取得了长足进步,不少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一是工作定位高。进一步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到重要位置进行安排部署,确保了各项工作统筹兼顾,扎实推进。二是改革力度大。在加大“放管服”力度、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实现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全覆盖、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依法化解矛盾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力度大,步子稳,效果好。三是精神状态好。青岛市各级各部门的法制机构和法治建设者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担当作为的干事激情,迎难而上,负重前行,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孟富强介绍了近年来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形成完备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以及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等五个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他指出,与党的十八大之前相比,法治政府建设发生了一些重要的变化,法治政府建设由对中心工作的保障变为中心工作的一部分,法治工作由干事创业的第一线走向责任担当的第一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由宏观布局步入微观落子阶段。这些变化,既体现了经济社会的重大变革,也对下步我们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孟富强对青岛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青岛在落实中央和省《纲要》方面当好表率。继续发挥优势,全力以赴抓好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的落实,创造出更多可以复制和推广的经验做法。二是,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当好表率。要聚焦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推动法治改革任务在青岛落地生根。更加注重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确保其他领域的改革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三是,在加强法制队伍建设中当好表率。在配齐配强法制机构的基础上,要重视培养专业型、复合型人才,用好用足法制干部,充分支持法制机构担当干事、履职尽责,让法制机构、法制干部成为法治事业的中流砥柱。

王家新在主持会议时就贯彻落实张江汀书记批示和会议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准确把握形势,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要深刻认识法治政府建设和政府法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二是明确重点任务,抓紧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要坚持问题导向,从问题中找差距、找不足,特别是针对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进行一次大的梳理,着力补短板,推进重点工作落实到位。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提升政府法制工作水平。要按照此次会议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积极担当作为,层层抓好落实。坚持统筹兼顾,做到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引导热点,不断提高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和政府法制工作水平。

各区、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和法制机构主要负责人,市政府各部门、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法制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市委有关部委,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中央、省驻青有关单位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