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改才有出路 闯才有活路

2018-08-08 08:26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刘家义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没有思想的解放,就不会有敢闯敢试的胆气。理论上不清醒、实际情况不清晰、原因分析不透彻,就不会有敢闯敢试的底气

对于山东来说,4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充分证明,什么时候改革走在了前列,发展就会走在前列;什么时候改革落后了,发展就会落伍。只有改才有出路,只有闯才有活路。我们要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必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抓工作解难题。

改革已经到了攻坚期、深水区,啃的都是硬骨头,过的都是险滩,涉及的都是利益格局的调整,牵一发而动全身,关起门来各自为战不行,零打碎敲也不行。大家都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下不一致、部门不协调,怎么能融合起来呢?

必须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如果各级各部门都对照文件上的每句话照抄照搬,依葫芦画瓢,那就是本本主义,那就是脱离实际,那就是庸懒无为。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没有思想的解放,就不会有敢闯敢试的胆气。思想解放是在科学理论指导下的思想拓展所带来的新思路新理念,是理论上坚定清醒所带来的行动上的坚决果敢,决不是蛮干、盲闯。理论上不清醒、实际情况不清晰、原因分析不透彻,就不会有敢闯敢试的底气。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山东创造了不少农村改革发展经验,但今天我们有些干部缺少那么一股改革创新的精神,缺少敢闯敢干的劲头。原因何在?关键是在解放思想上没有迈开步子,束缚了自己。我们同先进省份这差距那差距,根子还是解放思想的差距。

全省上下必须在解放思想上来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只要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不计个人得失,敢于闯、敢于试、敢于改。如果改的过程中出现失误,我们可以退回来,认真总结教训,责任由省委承担;如果畏缩不前、迷茫无措、等待观望,不敢改革、不敢担当,就要坚决问责!

改革是一场革命,是对生产关系的深刻变革、对生产力的解放。改革成效要用实践来检验,要由人民群众来评价。有些地方和部门改革方案不少、举措不少,汇报的成绩也很大,但群众感受不深,原因在哪?就是因为有的改革没有触及问题本质,没有抓到影响事物发展最根本的东西。有的地方和部门在“放管服”上放掉的是“僵尸职责”“僵尸权力”,结果解决不了问题,释放不了活力,群众就感受不到改革的红利,没有获得感。

我们抓改革,必须紧紧盯住改革难点、痛点、堵点集中发力。要攻克阻碍经济发展的难点,消除群众反映的痛点,疏通影响市场活力的堵点。对山东来讲,凡是高质量发展推不开、走不动的地方和部门都是难点。我们一定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认真分析改不好的原因、改不动的症结,解决改革发展最突出的问题,确保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日前在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说  (记者 徐锦庚 整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