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APEC嘉宾在青岛探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2019-05-30 11:16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在APEC中小企业工作组会议及配套活动上,600位嘉宾聚焦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数字化转型

5月29日,在青岛举行的第48次APEC中小企业工作组会议及APEC优化中小企业营商环境研讨会、APEC中小企业数字经济论坛两个配套活动上,600多位来自APEC成员经济体代表及国内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如何助推APEC中小企业加速转型升级。

传递优化营商环境建议

优化中小企业营商环境是本次大会的重点议题。在研讨会上,众多国内外专家围绕“发挥商协会作用,助推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优化创业兴业及营商环境,构建服务生态体系”“青岛市优化中小企业营商环境的探索”“当前打造亚太中小企业国际化营商环境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大企业赋能中小企业”等主题进行演讲,分享了优化中小企业营商环境和促进创新发展的经验和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宋利芳认为,营商环境的进一步改善应该对标国内深圳、上海等领先城市,同时紧跟经济全球化、数字经济等趋势。营造有利环境,中小企业本身也应该努力,比如融资难融资贵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小企业风险比较大,中小企业自身要降低风险,从而使金融机构敢于发放贷款。

韩国创新加速器协会会长李准培表示,创新创业在全球范围是一种趋势。但创业失败也很自然,不能隐藏失败,而是应将其当做社会财富。“就像我们建立一个失败的数据库,企业可以从中找到一条成功的路径。”

针对当前APEC各经济体中小企业营商环境差异化现象,嘉宾们在政策法律、投资便利、融资服务、市场准入、市场开拓等方面展开探讨,为亚太地区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建立信息共享渠道,并形成共建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建议。这些建议将提交第48次APEC中小企业工作组会议,传递对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营商环境的建议与期望,助力推动亚太地区中小企业加快成长与发展。

数字化转型是必做题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问题也是本次大会备受关注的议题。目前,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发展仍然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地区差异大、转型风险大、企业技术人才缺乏、数字经济发展经验缺乏、知识产权保护能力低等。

与会嘉宾围绕中小企业与数字经济转型、新加坡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经验、云助力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大数据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等话题展开分享与讨论。

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叶定达指出,数字经济作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经济形态,受到APEC各经济体的高度关注。以人工智能、数字化和互联网为代表的技术创新越来越成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放眼APEC各经济体,中小企业都是数量最庞大、创新最活跃、带动就业能力最强的企业群体。数字经济的发展创造了新的供给与需求,极大地拓展了市场空间,中小企业成为其中最大的受益者。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中小企业可以与大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更加广泛地参与创新合作,更加深入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亚太经合组织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理事长高新民认为,要实现企业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适应竞争格局、客户群体、产品和服务需求等众多变化,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在当今环境下,数字化转型已不是选择题,而是必做题、生存题。

一批成果签约落地为青岛中小企业赋能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作为APEC优化中小企业营商环境研讨会的成果,市民营经济局29日分别与德勤中国、汇桔网、启迪之星、深圳前海创投签约,围绕优化中小企业营商环境、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国际产业园区规划建设、促进“双招双引”、帮助企业提高融资能力、创投培育、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等重点领域开展合作。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家新出席签约仪式。

此次签约内容包括设立两只基金、搭建三个平台等。其中,德勤中国将提供咨询培训等服务,共建青岛市民营(中小)国际产业园,配套成立政府引导基金。汇桔网将搭建智慧城市大数据云平台汇桔云大数据系统服务,提供国际IP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科创综合服务,打造青岛汇桔技术转移科创智慧中心。启迪将合作发起设立青岛市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推动民营企业科技服务,举办青岛国际创新挑战赛,搭建民营企业投后增值服务平台。深圳前海创投将为青岛民营企业提供资本教育、资本诊断、资本筹划、资本对接等培训和实践服务,成立“青岛深圳青年企业家联盟”,促进两地青年企业家交流合作。(记者 周晓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