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张连钢:全自动化码头的“智造”者

2019-09-19 10:02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36年始终奋战在港口科技创新第一线,带领团队创造出一连串耀眼的“全球首创”,破解了十几项世界级难题——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周晓峰

■张连钢正在检查全自动化码头设备。

在青岛港自动化码头,来自世界各地的集装箱船频繁进出,数千米的岸线上空无一人,大型机器人流畅高效地抓取集装箱,无人驾驶的码头导引车(AGV)穿梭自如……

从“汗水经济”向“智慧经济”转型,青岛港依靠的是科技创新力量。而这背后有一个25年党龄的老党员,把满腔忠诚和聪明才智毫无保留地献给港口科技事业,树立了青岛港在世界自动化码头的引领者地位。

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连钢从1983年大学毕业入港工作开始,36年来始终奋战在港口科技创新的第一线。他带领团队创造出了一连串耀眼的“全球首创”,破解了十几项世界级难题。

攻克自主“智造”难题

全自动化码头是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等技术和业务于一体的复杂系统工程,被誉为“大国重器”。

2013年10月,青岛港决定建设全自动化码头时,这一极具未来科技感的新鲜事物还只是西方国家“专利”,中国虽是港口大国却仍是空白,甚至全亚洲都是零。

国外的自动化码头不提供任何数据、技术参考,也禁止拍照摄像,在无经验、无资料、无外援的情况下能不能干得成?外界有相当多的质疑。

顶着压力,张连钢带领设计团队迅速投入到自动化码头的平面布局、工艺流程、设备规格参数、智能控制系统等研究中。国外耗时3年多的设计,他们仅用1年多的时间就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设计方案比国外码头吞吐能力高20%、建设成本低约30%。

2017年5月,历时三年多设计建设的码头正式投产,这是标志性的全球第四代全自动化码头装卸系统,也是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集装箱全自动化码头。与人工码头相比,作业效率提升30%,人工减少70%,自动化程度超过鹿特丹港等世界级港口。同时,建设成本仅为国外同类码头的2/3,建设周期仅为其1/3,首船平均装卸效率达到26.1自然箱/小时,创世界最高纪录。

打造世界最快码头

获得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交通运输行业科技创新领军人物、青岛市最美基层共产党员、青岛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获得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奖、青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全球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杰出成就奖等国内外奖项20多项;100多名中外记者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聚焦报道……当国内外的掌声与喝彩如潮涌般袭来,聚光灯下的张连钢却又选择了继续低调前行,他要打造世界最快的自动化码头。

张连钢带领团队从每一个作业动作入手,提高设备和系统运行的稳定性,重新梳理了146个作业流程,制定了32套操控规程,改善了312项软件系统功能,优化改进了175项设备单机和自动化功能。2017年12月3日,自动化码头的单机平均作业效率达到39.6自然箱/小时,创出世界最高纪录。一年后的2018年12月30日,这个数字达到了43.23自然箱/小时,再次刷新世界纪录。

今年年初,自动化码头完成了基于5G连接的自动岸桥吊车的控制操作,实现了通过无线网络抓取和运输集装箱,这是全球首例在实际生产环境下的5G远程吊车操作。

追求没有止境,梦想也没有终点。随着青岛港自动化码头二期工程的启动,张连钢怀着一颗奋斗和奉献的初心,抱着继续攀登科技巅峰的使命,带领团队让自动化码头向“自学习、自完善、自组织”的高度智能化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