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十九大后国家能源委首次开会 有哪些大动作?

2019-10-13 06: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时隔3年,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再次召开!

10月11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据新华社消息,此次会议议题是:

研究进一步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

审议通过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

部署今冬明春保暖保供工作

国家能源委员会是中国最高规格能源协调机构,每逢开会都牵动整个能源行业的眼球。上次召开会议时间是在2016年11月17日。

时隔3年再次开会

在说正题前,先来介绍一下国家能源委员会。

2010年1月,国办发布了《关于成立国家能源委员会的通知》。通知中提到,“为加强能源战略决策和统筹协调,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家能源委员会”。

该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

负责研究拟订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审议能源安全和能源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统筹协调国内能源开发和能源国际合作的重大事项。

成立之初,主任是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副主任是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

国家能源委成立之后,曾有专家评论称,不管从近年的能源资源稀缺造成的油荒、气荒、价格波动等现象来看,还是未来中国经济往低碳经济转型的战略部署,中国的未来都与“能源”密切相关,迫切需要一个高规格的国家级能源机构来作出相关决策。

2016年和2018年,委员会曾进行人员调整。目前,委员会主任为李克强,副主任为国务院副总理韩正。

该委员会中还有20余名委员,囊括了发改委、中央财办、外交部、科技部、工信部、安全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中央军委等高层。

自成立以来,该委员会曾在2010年4月、2014年4月、2016年11月召开过三次会议。

换句话说,这是时隔3年后,能源委再次开会。

关于冬季取暖的说法有变

这次会议有不少重要内容。

比如提到要“聚焦短板,推进能源重大工程建设”“加快能源开发利用关键技术和重大装备攻关”“放宽油气勘探开发和油气管网、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储气调峰设施投资建设以及配售电业务市场准入,鼓励各类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等。

事关民生的冬季取暖问题进入了高层视野。

政知圈注意到,在2016年11月的会议上,高层提到,“要统筹做好冬季居民供暖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2017年,河北、山西、陕西等多个省份出现了因天然气供应不足、煤气管道铺设跟不上等原因一些人家无法取暖的报道。

这次召开的会议,在提到群众取暖问题时,李克强说:

北方取暖季节即将到来,要切实抓好保暖保供工作,从实际出发,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做实做细天然气产储运销统筹协调,多渠道保障气源供应。对今年北方重点地区新增的“煤改气”用户,要落实好气源安排,坚持以气定改。突出做好东北三省供暖用煤保障。

增储上产,提高油气自给能力

除民生问题外,这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便是“能源安全”。

在这次会议上,高层的定调是——

“近年来,我国能源发展取得新成就,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基础支撑作用。我国仍是发展中国家,推动现代化建设,保障能源供给是长期战略任务。”

李克强称,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促进增储上产,提高油气自给能力。深化开放共赢、多元化国际油气合作。增强油气安全储备和应急保障能力。

划重点——增储上产,提高油气自给能力。

要理解这句话,不妨来看一组数据。

今年3月,第一财经网曾发文称,2018年,国内原油产量连续三年下滑,油气对外依存度进一步攀升。

根据《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2018—2019)》,去年中国原油加工量和石油表观消费量双破6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逼近70%,天然气消费继续保持强劲增长。

“增储上产,提高油气自给能力”也是三大油企今年的首要任务。

今年1月,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家石油央企先后召开了2019年工作会议。

会上,三大油企的管理层不约而同提到了对上游业务的重视,均提出,今年要进一步加大勘探开发工作力度,推动油气资源增储上产。

3月,国资委副主任任洪斌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调研时提到,“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抓好安全环保质量工作,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煤炭

煤炭问题也是关键。

澎湃新闻在报道中提到,随着能源结构持续改进,2018年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首次低于60%,创历史新低,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消费量明显提升。面对雾霾治理等现实需求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承诺,中国究竟应不应该加速淘汰煤炭?

李克强这次指出:

“根据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资源禀赋,科学规划煤炭开发布局,加快输煤输电大通道建设,推动煤炭安全绿色开采和煤电清洁高效发展,有效开发利用煤层气。”

不妨把目光看向正在“为全国探路”的山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