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莱西积极深化拓展新时代“莱西经验”

2019-11-07 10:4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张晋 通讯员 吕文波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莱西市坚持把深化拓展“莱西经验”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自选动作”进行重点实践,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敢担当的意识和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能力水平。

莱西市原有861个行政村,数量多、规模小、分布散,日益凸显的农村空心化、资源分散化、基础设施投入效能低等问题,成为制约农村经济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发展的桎梏。主题教育期间,莱西市打破“统”得不够的症结,用系统思维、统筹理念,聚焦把农民组织起来,按照“一个统领、两个规模化、三个融合”(即以组织振兴为统领,推行土地规模化、村居规模化,促进农村基层组织融合一体、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城乡融合共进),当好深化拓展新时代“莱西经验”征程上的排头兵。

打破“就村抓村”路径依赖,重塑农村基层组织体系实现新突破。莱西市强化镇街党委龙头作用,探索建立“镇呼市应,上下联动”机制,为镇街党委扩权赋能,将城乡规划、民生保障等方面的管理权限下放到镇街。推动镇党委管理服务职能下放,建强村级党群服务中心,配套设立基层党建、基层治理、便民服务、产业发展4个工作站,为12个镇街新增345名事业编制人员,推动75项镇街管理的“一次办好”公共服务事项下沉。遴选34名职业党建工作者,选派到农村驻点工作。建强村级党组织,因地制宜设置网格型党支部,细化延伸农村基层党组织链条,构建“镇党委—村党组织—网格党组织—党员中心户”的组织体系。

破解分散化难题,推进土地规模化经营取得明显进展。莱西出台了整建制土地规模流转意见,成立市、镇两级国有平台公司,作为企业与农户之间的连接点,推行“党组织+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土地运营模式,大力推进整村、整镇土地流转。目前,全市新增土地流转面积6.54万亩,绝大多数流转到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全市土地规模化经营面积达到65.04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60.8%。吸引了新希望农业产业化、阳光国际花卉等一批农业产业化项目,总投资超过200亿元。同时,该市积极推广土地托管,以院上镇丽斌合作社为试点,实现半托管和全托管土地3万余亩。同时,他们与中国社科院深度合作,启动了百乡工程莱西研究项目,以丽斌合作社、金丰公社等为载体,推行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系,探索新时代村集体经济发展之路。

破解空心化、效能低难题,大规模合村并居加快推进。莱西依法优化村庄建制,撤并村委会832个,设立新村村委会113个,行政村由861个调整至142个,村民代表同意率达到95%以上,村均人口规模从512人扩大到了2803人。9月30日、10月30日,沽河街道我乐村、院上镇七岌新村先后完成选举,加快实现党组织领导的治理融合。莱西还出台强化片区示范引领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意见,推动集中居住区和产业园区“两区共建”,全面提升生产、生活、生态、文化、治理水平。目前,首批确定的6个集中居住示范片区已陆续完成规划编制,其中东石片区、沟东片区已启动拆迁,年内将全部开工建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