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三述”:述出境界、述出能力、述出实效

2020-01-13 11:0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余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青岛市各级机关深入开展“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以下简称“三述”),成为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方式,成为提升干部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打造“三化一型”干部队伍的有效途径,成为深化流程再造、推动工作创新的重要平台。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指导组对我市开展“三述”给予高度评价。

“三述”全面铺开、纵深推进

按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同志点题要求,市委组织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专门印发通知,明确了开展“三述”的主要内容、方法路径、重点对象、频次要求,并召开会议专题部署,组织培训专门解读。现在,我市已形成班子成员带头述、处长队伍重点述、其他干部广泛述的工作机制,营造出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的良好氛围,突出实战需要、展现多元化、多形式展开的精彩场景,体现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鲜明特色,在全市掀起一场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工作方式的自我革命。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各区市各部门各单位将“三述”与职能工作、重点任务紧密结合,制定“三述”实施方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关于本行业本领域重要论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在“述理论”中,共梳理汇总总书记关于本行业本地区本领域重要论述4820多条。胶州市列出政治理论、专业理论、上级出台政策、内外地典型等7个方面论述重点,采取集中研讨等形式,每月组织中层干部开展一次。市南区珠海路街道按照一次原著导读、一次理论研讨、一次感悟交流的“三个一”标准开展理论学习,让“学述理论”成为每月惯例。西海岸新区交通运输局在做好单位内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组织三支理论讲解小分队,到公交客运公司、运输物流企业、“双报到”联系社区,开展理论讲解,宣传党和国家有关交通运输的方针政策、交通发展最新成果、农村公路等规划及交通发展前景,营造了全社会关心交通、支持交通发展的舆论氛围。

用足用活政策是创新创造的先导。各区市各部门各单位以实践为导向,沉进去研究政策内容背景,走下去调查政策落地情况,增强把握政策、制定政策、执行政策的能力水平。市委党校积极组织学习党校工作条例和对党校工作的政策规定,结合主题教育专项整改整治,制定完善《中央、省市委重要决策部署迅速进课堂的实施办法》《打造“用学术讲政治”校级样板课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教学规范性文件,推动党校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市发改委以重大课题答辩为载体,对《青岛总体战略构想》《青岛市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和《青岛市未来扩大基础设施投资思路研究》3个重大课题进行集中答辩,理清干什么、为什么、怎么干问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市北区采取专题讲授、互动教学、讨论发言、实地观摩等方式,组织了“三述”学习成果交流会,机关干部分享了赴浙江大学、省委党校培训学习、赴贵州、延安体悟实训期间的体会感悟,激发了机关党员干部的思考和共鸣。即墨区金口镇全面梳理涉及农业农村农民的相关政策,形成“政策大礼包”,下发到基层、发放到农户,发挥政策红利,促进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双提升。

典型引路稳阵地是带动全局的先导。各区市各部门各单位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各个岗位对标行业标杆,找准创新点、突破点和先进点,每名党员找准先进榜样,与典型找差距、列清单,以典型带动全局。学赶深圳、干部先行,许多党员干部在听取青岛市首批赴深圳体悟实训成果宣讲后,正视工作中与深圳存在的差距,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转换工作思维,转变工作方式,拿出实招、加速追赶。平度市开展“学深圳、赶龙华”,持续深入深圳等先进地区考察交流,实施“政治领航”“立根铸魂”“干部锻造”“担当出彩”“强基固本”“清廉护航”工程等“六大党建工程”,开展“三亮三比三创”活动,推动党员干部树标杆、争一流,以高质量党建统领经济社会突破发展。李沧区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开展“三述”,学习红旗渠精神、培树院士港精神,每名党员撰写心得体会,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工作、破解难题、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

干部能力全面提升,工作质效明显提高

“三述”不仅成为以党的建设统领机关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而且在“攻山头”“稳阵地”的赛马场、在15个攻势的主阵地、在学赶深圳的练兵场展现出青岛党员干部良好的精神状态。从机关的工作中和青岛干部的精神风貌中,“三述”体现出明显的特点——

提振了机关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良好境界状态。通过“三述”放大坐标、提高标准,站在理论的前沿、政策的前端和实践的“前锋”,谋篇布局、勇争一流,引领机关干部站在地球仪前思考,站在未来看今天,找到了善学、善谋、善作、善成的金钥匙。市审计局以“审计全覆盖”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两座山头为目标,由牵头负责主攻的处长重点述,研判作战形势,规划作战方案,梳理作战成果,进一步增强处长队伍政策创新意识,推动审计工作提速增效。城阳区安排承担“15个攻势”和攻山头、稳阵地的20个牵头部门的一把手公开“三述”,政府部门一把手轮流“迎考”比思路,掀起了一场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工作方式的自我革命。

树起了新时代青岛干部“三化一型”鲜明特质。“三述”练就了机关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真本事,将向最前沿看齐、与最强者比拼、与最优者对标的意识逐渐渗透到青岛干部血液中,使之成为一种自觉和习惯。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打造百支“青春加速度”青年尖刀班,组织青年尖刀班围绕攻坚任务专题开展“三述”,提高自身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素质能力,全方位增强专业素养和斗争本领,为全面打好15个攻势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提升了处长层面组织力执行力。各区市各部门各单位把“三述”与打好15个攻势紧密结合,切实做到以“打铁”的实效检验“自身硬”,着力打造一支攻山头的精兵强将,创造与青岛资源禀赋相匹配的时代业绩。市委组织部出台了《关于加强处长队伍组织力执行力建设的意见》,要求把“三述”作为提升处长组织力执行力的重要平台,常态化开展处长讲堂、业务练兵,督促处长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培养专业化能力。崂山区研究出台《关于深入开展“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激励干部队伍干事创业勇争一流的意见》《关于加强科长队伍组织力执行力建设的意见》,着力提升中层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意识和本领。

优化了“三化三型”政务服务环境。各区市各部门各单位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政务服务环境作为“三述”重要内容,助力营造让企业家感到舒服的营商环境。莱西市深入研究行政审批领域新政策,试点告知承诺制,创新提出“1130”改革目标,企业设立、不动产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建设项目从审批到竣工验收30个工作日内办结,实施并联办理、细化审批服务流程,推行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模式,争创审批时限全国最短,全市“零跑腿”和“一次办好”审批事项分别达到90%、100%。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机关广大党员干部通过“三述”,不断增强把握政策、制定政策、执行政策的能力水平,提升谋划工作的高度、宽度、深度、精度,将工作想透、说清、干实。“三述”不是简单的业务工作,是以党的建设统领各项工作的一个强有力抓手,是一项常规性工作,不是阶段性活动,更不是“一阵风”。全市各区市各单位正在努力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让“三述”真正成为推动各项工作上水平、出成果的重要载体和举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