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山东首批医疗队返程侧记:欣喜于回家 伤感于离汉

2020-04-03 23:26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大众网·海报新闻武汉3月18日报道

特派记者 吴军林

对所有山东支援湖北医疗队的1000多位医护人员来说,昨天(3月17日),他们最关注的新闻也许只有一条:医疗队首批300多人返回山东。已经有人回家,意味着他们回家的日子也近了。

山东医疗队队员在武汉拍照留念

相信所有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都有一个共同的誓言,“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而到了回家的日子,他们的快乐宣泄在一条又一条现场视频里。

“回家喽、回家喽、回家喽……”山东省第八批援湖北医疗队离开武汉前,有队员无比兴奋地呐喊,这一幕被队友们的手机镜头记录下来。

队员们在济南下飞机后,要直奔隔离点,暂时无法与家人团聚。饶是如此,仍有家人来现场迎接。当满载着队员的大巴车行至航站楼外时,一位母亲听到了女儿在车上喊出的“妈妈”。她说,“车太多了,根本没看清孩子在哪,但是那声‘妈妈’很熟悉。听到声音,心里的石头也就落地了。”

住进隔离酒店,医疗队员张睦友拍了条视频,他在吃饭。“离家一个月,吃的都是武汉的饭。山东的饭,真香。”说话时,他面露微笑,拿筷子夹起馒头冲镜头一闪。

但是,正所谓“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回家迎接团聚的同时,也意味着他们与奋战了一个多月的武汉之别离。

离开前,医疗队员李风云在微信群里发了张照片。酒店房间一角,她拍下了刚刚收到的鲜花以及此前统一配备的帽子、口罩。看见这张图,有些伤感。

李风云离开武汉前的房间一角摄影

队员们都说话了。

“真要走了,还真有点舍不得,日久生情。”秦学亮说。

“确实有点舍不得,总觉得我们还没完成任务呢……”李风云说。

“好难受。”赵雪说。

……

这里毕竟是他们战斗过的地方。后来,队员王爱平提起离开前的一幕,当时好多队员都哭了。

“我哭了。”刘贤宝有点不好意思地说。

武汉当地来给医疗队送别时,有人抹眼泪,从着装上看像是医疗队的后勤保障工作人员。还有人学会了有着山东特色的称呼“老师儿”,站在路边不断地对队员们说“老师们辛苦了!”

医疗队队员曹伟冲着武汉当地的送别人群深深鞠躬,这一幕被人拍下来了。他的队友在社交平台上偶然看到后发给他,点赞有70万。“给我们送别的有志愿者、环卫工人以及其他工作人员,他们一直为我们做后勤保障,所以我也很感动。在最前面欢送的是一位警察,他一直敬礼,给每一个人,所以我要给他回礼。我又向两边的人,深深鞠了一躬,以示内心的感谢。”曹伟说,他当时泪流满面。

昨天返程的是山东省第四批和第八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但对绝大多数普通人来说,对大多数仍在湖北的医疗队队员家人、朋友来说,他们只知道山东医疗队返程了。因此,他们不免来问仍然身在湖北“疫”线的队员们,是否返程、何时返程?

被问“烦”了,仍在武汉奋战的山东省第六批援湖北医疗队里,就有不少队员在朋友圈发“声明”,核心信息就是:我们还没回去,返程时间待定。

他们这些“声明”的背景是: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3月16日召开会议明确,组织援湖北医务人员分批撤离。此前,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则明确,武汉原有46家定点医院新冠肺炎患者向10家定点医院集中,轻症患者集中转至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金银潭医院等7家医院,重症、危重症集中到同济光谷、协和西院区、省人民医院东院区3家医院。

战“疫”尚未结束。山东省第六批援湖北医疗队接管的就是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一个重症病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尤其是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是块难啃的“硬骨头”。为此,这一批所有队员都做好了最后撤离的准备。这种决心也体现在他们发在朋友圈的“声明”中,“声明”都带有这句话:“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木心先生有句曰,“离别,走的那个因为忙于应付新遭遇,接纳新印象,不及多想,而送别的那个,仍在原地,明显感到少一个人了,所以处处触发冷寂的酸楚——我经识了无数次‘送别’后才认为送别者更凄凉。”

山东省援湖北第一批返鲁人员凯旋后,目前留在湖北的医护人员们一方面要继续完成救治任务,一方面或许思乡情绪更浓。

前几天采访第八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疫情结束最想干什么的时候,他们提到最多的就是“陪陪家人”,可以明显感到他们的思家情绪。

但想家归想家,他们的态度已在“声明”中再次坚定地明确了: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此情此景,我们随队记者心情也复杂。昨天深夜,我跟同来武汉的媒体同行交流,我说,“今天做了一天医疗队队员返程的稿子,心情有些焦躁。”他秒回道,“我强制着不去多看,但我正在写他们回去的稿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