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中央出大招 电力、油气、铁路运输...这些行业将迎新变化

2020-05-19 06:10 来源:央视财经
分享到:

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正式公布,《意见》进一步推动理顺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重要的体制保障和动力支撑;对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相关决策部署进一步细化实化,提出可操作、可落地的具体举措,推动改革真正落地。

《意见》紧紧围绕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在体制机制方面面临的突出问题,围绕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 提出关键领域的改革举措。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这既是一个重大的战略部署,也是一个重要的深化改革的动员令。第一,重申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市场化的改革;第二,重申在中国,无论是当前还是马上面临的“十四五”时期,深化改革特别是深化市场化改革还是必须坚持的一个长期的任务;第三,重申中国特别是中国的领导人,对推进市场化改革的信念和决心。

《意见》释放信号:推进垄断行业改革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内经济的背景下,《意见》的出台将释放怎样的信号?如何通过改革激发市场的活力呢?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意见》明确提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步推进自然垄断行业改革。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电力、油气、铁路运输、邮政等领域,这次都做出了一些很明确的改革思路方面的规定。不论是哪一个自然垄断的行业,都强调政府要加强监管垄断的环节、加强它的成本的监审,来确定它的价格。另外,不论是什么样的自然垄断的产业,它还会有一些竞争性的环节,竞争性的环节要求它对所有的市场主体要开放,要引入竞争机制。

专家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面前,中国经济面临着下行压力, 民营经济受到的挑战也是首当其冲,而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就是要营造支持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来缓解民营经济当前的压力。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最重要的还是要给民营经济确立一个明确的定位,它不仅仅是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补充,实际上也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个主体,要发挥主体作用。所以,在要素的配置、法律的规定方面,它都应该当之无愧地享有各方面的政策保护,这份文件里对于民营经济的产权保护,进一步地给予了重申和明确。

《意见》释放信号:农村土地投资放开

在《意见》当中,也有不少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比如土地改革和户籍制度改革,下一步如何推进这些重点领域的改革呢?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意见》提出,建立健全要素市场,推进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创新要素市场化配置方式,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提质增效,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现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集体经营建设用地,不能入市。那么怎么能够同权同价,建立一个统一的市场?这个目前在试点。这次文件又强调了这一点,包括宅基地,现在也在试点。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个体消费者、城市的市民到农村的一些投资,我觉得也是应该逐渐放开的。不能只是农民向城市流,因为如果城市市民的资金不能投到农村,也会形成一个很大的问题。

在户籍制度改革方面,专家表示,除了一些特大城市之外,建立全国性的居住证制度是未来改革的方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在这个城市群内部,但除了个别超大城市以外,其他城市之间户口可以通行,外来人口居住证制度互认。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逐渐要用居住证制度来代替中国沿用了70年的户籍制度。一线城市、特大城市,可能还要有一些特殊的规定,但是作为一般的省会城市和其他的地市级城市完全可以放开,可以走得更快。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