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签约23个项目、总投资356亿!青岛赴上海联动名企收获满满

2020-07-09 12:14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茜 上海报道

7月8日,青岛-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交流与合作对接会在上海举行。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作主旨演讲,向世界推介青岛,全面展现这座城市的开放格局。

王清宪表示,上海从早年的远东第一大城市,到今天卓越的全球城市,一直是中国发展的一个传奇。改革开放之后,同为第一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上海一直是青岛学习的榜样,上个世纪90年代初,青岛市委就响亮地提出“学上海”。近年来,上海证券交易所、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复星、上汽、东航集团、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都与青岛开展了深度合作,让青岛与上海的手握得更紧。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作主旨演讲

他提到,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调整的今天,随着党中央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北方地区必定会进入一个“补课式”的较快增长阶段。在此背景下,青岛作为东部沿海城市,同时,又是黄河流域的出海口,有连接南北、贯通东西的“双节点”价值,在推动国内大循环中必将也必须发挥应有的作用。而青岛要发挥好这种独特作用,就必须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因为现代服务业具有更大的产业辐射力、更广阔的空间覆盖性和更强大的整合配置资源能力。

他恳望上海把青岛作为发挥现代服务业辐射作用,推动国内大循环的重要“中转站”,通过在资本金融、航运贸易、高科技服务、文化旅游、商务服务等方面支持青岛,更有力地辐射黄河流域、辐射北方地区。

他最后强调,与上海对接,首先是人的对接。青岛已经派出了51名干部到上海的现代服务业企业、中介组织等开展现代服务业专业实训。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建立起青岛与上海现代服务业企业的内在联系。也希望更多的上海企业走进青岛,更多的年轻创业者走进青岛,与青岛一起,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为塑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龙头,为建设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携手努力。

相关数据统计,2019年,青岛服务业实现“双突破”,增加值首次突破“七千亿”,达到7148.57亿元,增长8.0%;占GDP比重首次突破“60%”,达到60.9%。在促进经济增长、新增就业等方面也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了70.4%,对新增就业的贡献接近七成,对全市投资增速贡献率达81.7%。

对接会签约现场

而此次对接会也堪称青岛与上海交流合作的一个“高潮”。据悉,当天共有500余人出席参与,包括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等十余家商协会组织和上海金融、航运、会展等一批现代服务业企业负责人。会上,青岛各区市、功能区等与上海20多家企业机构签署了2个战略合作项目、21个投资项目,计划投资总额356亿元。涵盖文化创意、新经济新基建、金融及股权投资、新零售、互联网工业总部、商贸物流等多个优势领域。签约企业机构包括阿里巴巴、盒马(中国)有限公司、达能集团、费斯托(中国)有限公司等全球性、国际化知名企业。项目有中建八局青岛总部及蓝湾产业基地项目、优刻得全国工业互联网总部项目、浦发银行SPV项目、百奥维达投资基项目,涉及总部经济、金融、创投等多类项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