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浴血抗战 历史丰碑丨危难关头的中流砥柱

2020-07-21 07:20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央视新闻频道推出系列节目《浴血抗战历史丰碑》。

从八十九年前“九一八”的炮火,到八十三年前卢沟桥的硝烟,战争把中华民族带入一场生死存亡的空前劫难,数千万同胞罹难牺牲。然而,苦难并没有将我们击倒。无数先烈勇士前赴后继,不屈抗争,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这已经成为我们民族永不磨灭的精神记忆和激励。

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也被公认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重要的东方战场。

系列节目《浴血抗战历史丰碑》,今天播出第一集《危难关头中流砥柱》。

在十四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人高瞻远瞩,顾全大局,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成为抗战胜利的中坚力量,最终领导人民取得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伟大、最辉煌的胜利。

1931年9月18日,日军突袭沈阳,举世震惊。正当东北军不战而逃时,仅20小时之后,共产党人发出第一道抗敌檄文。在北京木樨地赵战生老人的家中,一直珍藏着这份《满洲省委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起草人是他的父亲——时任中共满洲省委宣传部长赵毅敏。

赵毅敏的儿子赵战生:到现在为止,我看到过(这个宣言的)两个版本,我搜集起来,挂在这个墙上了。一个版本就是当时传单式的散发的版本,还有一个版本的话,叫做存档版,是从中央档案馆里头找出来了,非常清晰。(1931年)那个时候主政是国民党,对于内外的矛盾处理是先安内后攘外这样一种主张,中国共产党人的主张是要坚决抵抗,要组织起来,要动员群众,(宣言)把大家的共同心声表达出来的。

同样有着珍贵记忆的,还有张力炜一家,这是父亲张希尧一本笔记,他曾是亲眼见证“九一八事变”的大学生,加入中共地下党组织后,长期在华北进行抗战救亡的组织发动工作。泛黄的纸页里,记录张希尧的心路历程,也是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

张希尧的女儿张力炜:“大家一起决定抛妇别雏”,这是他们为了抗日救亡下的决心。当我看到这四个字的时候,我觉得一个画面在我的眼前呈现出来,这不是四个字,而是他们当时那一代人的选择,是做了抛家舍业去抗日的选择。

在东北,共产党人坚持武装斗争,组成著名的东北抗联,艰苦卓绝,不屈不挠。在华北,中国共产党发动和组织救亡运动,反对汉奸卖国行为。1931年到1937年,从苏区、长征到陕北,中国共产党先后发表抗战宣言、通告等近百次,以明确主张和坚定实践,发出民族救亡最强音,这与国民党的不抵抗、攘外必先安内等政策形成鲜明对照。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金民卿:中国共产党在抗日这个问题上,从一开始他就站在了一个战略的高度上来看这个问题。始终能够站在时代的前沿上,站在民族利益的高度上来看问题。毛主席在1936年的时候,他在会见美国的记者时,他就提出这个问题,什么叫领导权?领导权并不意味着是力量的大小,领导权意味着有没有明确的纲领和方向。

1936年西安事变爆发,很多人完全没有想到,中国共产党能够放下历史恩怨,促成和平解决,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奠定根本基础,这样的胸襟和大义,更是赢得海内外一致赞誉。

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毕远佞:从感情上来讲,我们从高级将领到基层的干部群众,我们共产党和蒋介石血海深仇。二十五军的军长徐海东他家里被国民党杀了六十六人。在民族大义面前,个人的恩怨要放到一边去,首先共御外侮。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中日之间工业能力、装备水平等差距悬殊,国民政府在正面战场一败再败,失地千里。一股亡国论的悲观论调开始蔓延。就在此时,毛泽东在陕北窑洞里写下经典著作《论持久战》,提出了防御、相持、反攻三大阶段的战略预见。

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毕远佞:敌强我弱,敌小可我大,我们的版图大,所以后劲强,持久力强。毛主席分析了这个特点,然后怎么才能实现战争转换。就是通过长期坚韧不拔的持久作战,在这个过程里面实现双方力量的转换。根据抗日战争中敌我力量的形势,他把这个持久战中的游击战,上升到了战略的地位来考量,实践检验和证明它是指导抗战取得胜利非常重要的指导思想。

今年96岁的八路军老战士董江天,清晰记得当年是怎么样一步步以弱胜强,一次次取得胜利的情景。

八路军老战士董江天:(那时)我们一个连队发一本《论持久战》,就学习持久战怎么打。日本人说三个月消灭中国,他来势汹汹,来到就是要准备和你拼硬的,所以我们不和他拼,我们要和他软来,他们强的话我们就退,他们要是人少,我们就要消灭,这就是《论持久战》的这个精神,学了《论持久战》,就是对抗战胜利就有信心了。

另一位93岁的抗战老兵季刚芹,记得最深刻的一句话是:兵民是胜利之本。在长期艰苦的抗战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动群众依靠人民,是赢得胜利的不竭源泉。

新四军老战士季刚芹:我战争年代负过四次伤。第一次负伤是群众用小木船划着送我到医院去,没有群众来支援,我早就死了。毛主席说过,我们应该相信党、相信群众,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敌必败我必胜,这是必然。

《论持久战》的思想,如拨云见日,为抗战指明前途、振奋信心。抗战中后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抗击了敌伪军的主要兵力,成为赢得全国抗战和反法西斯东方战场胜利的重要支撑力量,创造了不朽的历史功绩。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金民卿:共产党和他所领导的军队走在抗战的最前线,并且进行了坚决的战斗,带动和动员了广大的民众。抗战期间我们中国共产党建立的根据地是100万平方公里,收复了大量的国土。当时解放的人民是差不多是1亿人。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期间中流砥柱的作用充分证明了共产党,他是一个不可替代的一个领导的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