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时代丨广搭平台,激荡青岛新活力

2020-10-30 11:07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不平凡成就的取得,一定有超常规的思路和创新的打法。

“十三五”的5年间,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加速席卷全球,逆全球化大大增加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与此同时,跨越了改革开放40年历程的中国,正经历着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调整的关键期。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旧动能转换的压力交织在一起,城市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金家岭金融聚集区。傅学军 摄

面对新形势、新变局,青岛改变固有思维模式、跳出传统思维框架,用平台思维破局,通过平台的创造性搭建,激荡城市活力,演绎发展乘法。

平台思维是对长久以来工作中习以为常的点性思维和线性思维的突破,是用互联互通互动的网状思维,全新地看待资源,运筹发展,是在更大空间内整合资源,让资源要素通过平台发生互动耦合,实现价值倍增。

5年来,平台思维在青岛落地生根,内化为城市“本能”。

城市跃上更高层级,站上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最前沿,以城市独角兽的姿态“C位”出道。

产业动能转换提速,踏着互联网下半场的浪潮,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

企业更好做大做强,迎着技术和产业新风口,加速转型升级和自我变革。

城市“独角兽”崛起

平台,意味着对固有边界的突破。

青岛是青岛人的青岛,是山东的青岛、全国的青岛,也是世界的青岛。这是“十三五”时期,特别是近年来,承载诸多国之重任、站在发展新风口的青岛对自身认识的最大变化。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青岛站在更大的平台之上全新考量“自我定位”,用一个个全新平台的搭建,不断开启着城市发展的全新可能。

5年来,观察这座被“平台”重塑发展节奏的城市,最直观的印象就是青岛本身已经成为一个最具吸引力的开放的、阔大的平台。

一场场让人目不暇接的高规格盛会是最好的观察窗口。每一个盛会就是一个平台,它成功突破着城市影响力的固有“边界”,汇聚起全球顶级智慧、邀请来世界顶级资源,在脑力激荡和充分互动中,创意创新城市未来。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第五届中国人工智能大会、央企青岛四季行、中欧企业家峰会青岛论坛、2020·青岛·陆海联动交流会、2020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中国企业改革50人论坛暨创意青岛大会……顶级专家智库、中国乃至全球“最前排”企业家先后来到青岛,汇聚中交流智慧、碰撞中迸发火花,分享真知灼见的同时,为这座城市的发展建言献策、注入活水。

这些会议大多不是“一次性”的,有的将由青岛常态化举办,有的则被青岛的诚意打动选择永久落户。任何一个存在发展机会的领域,青岛都绝不让它溜走,打造一年四季永不落幕的平台。通过一次次会议、展览,城市在每一个领域的新定位、新方向都越来越清晰。

努力成为平台的青岛,让城市间的合作拥有了全新的内涵。“学深圳、赶深圳”,青深携手共赢,企业、企业家,资本,创新资源高频互动;主动提出学习对接上海在发展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借助上海现代服务业的辐射作用、让青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中转站”,更有力地辐射黄河流域、辐射北方地区;牵手成都,两座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的城市,开启了新一轮合作大幕;抢抓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以及北京自贸试验区的难得机遇,主动靠上去,接受辐射,加快数字经济升级,进一步完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功能。

“国际客厅”则让青岛成为更深入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重要平台。在“国际客厅”,优质要素资源拥有了常态化的展示、推介、路演、接洽、交易空间。目前,日本、韩国、德国、以色列4个国际客厅已启动,山东会客厅正式启动,青岛·上合国家客厅和央企“一带一路”国际客厅也将于今年启用。中德“国际客厅”揭牌以来,已经在德国举办了3次、在国内举办了2次推介活动,目前拥有签约落户德语区项目3个、在谈项目10个、储备项目10个。中以“国际客厅”7月29日启动以来,已接洽并储备拟引进商协会、平台、服务中介及具体项目30余个。

城市投资数据是展现“平台青岛”吸引力的重要佐证。2019年,青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6%,增速创近七年新高,列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一位。2019年,青岛实际使用外资58.4亿美元,占全国的4.3%,总量位列全国城市第六位、计划单列市第二位、全省第一位;引进内资2493.3亿元,同比增长15.6%,其中来自省外投资1829.7亿元,占73.4%。

在一次次资源的汇聚碰撞和创意创新中,“青春之岛,创业城市”的能量愈发强劲,一只城市中的“独角兽”正在步入舞台中央。

产业合伙人集结

“十三五”期间,青岛进入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城市间产业竞争日益激烈,青岛不进则退、不快也退。

一直以来扮演着经济“压舱石”角色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再提速,以应对更加复杂的全球经济局势;错过互联网上半场之后,新兴产业布局培育亟须加速赶超,支撑城市的下一个黄金时代。

青岛正是通过一个个产业平台的搭建,成功破题。在平台之上,全球范围内的城市合伙人纷至沓来,共谋产业发展。越来越多产业活力被激发、越来越多能点燃产业未来的火种被埋下。

邀来大企业和创新创业平台。青岛聘任华为、商汤、科大讯飞、启迪、正和岛、亚马逊、创业黑马、前海方舟、华夏基石、亚布力、猪八戒等11家企业为青岛市平台建设合作与创意咨询机构,依托大企业作为资源整合平台的优势,推动相关产业、技术、人才、信息、市场等要素在青岛聚合。

仅启迪一家,投资、引进落地的公司及项目超过70个,包括全球首家云端智能机器人达闼科技、混合虚拟现实行业领军企业影创科技。除了新兴产业,启迪也参与了双星集团混改,成为重要的战略投资方之一,助力传统轮胎橡胶行业转型升级。

企业创意,城市成全。青岛鼓励企业家提出打造平台、整合资源、做大做强做成产业集群的好创意,政府来论证企业家的创意,成全企业家的创新。每一家企业的创意都被认真聆听、认真对待。海尔,提出《四年5000亿,再造一个新海尔》,成为青岛与企业相互成全的范例。青岛全力支持海尔的创意,同时也将依托海尔这个平台,在工业互联网赛道上“弯道超车”,实现制造业凤凰涅槃,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海信,要围绕从家庭到社区到城市的全场景智慧生活,打造引领智慧城市发展的产业生态;青啤,要打造快乐、健康、时尚三大业务板块,形成“啤酒”产业生态圈系统;伟东云教育,提出“人工智能互联网教育”创意,逐步打造千亿级互联网教育及教育科技产业基地;雷神科技,要打造“新国货”电竞生态,推动青岛电竞产业发展……

提出创意的企业远不止这些。在企业申报、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百家企业发展创意方案汇编》。青岛每季度举行一次民企创意会,激发民营企业创意创新创业创造的积极性。

携手头部企业,打造产业创新发展“试验场”。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城市争相布局的新产业都有一个共同特征——技术要从实验室到真正实现价值成为产业,必须要依赖与各行业的结合、赋能,与各产业场景融合。青岛发挥自身制造业场景丰富的优势,甘愿开放场景,广邀头部企业一道共同探路新产业“无人区”。

2019年底,华为、百度、科大讯飞、商汤科技等15家企业就在青岛发起成立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约定共同探索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将青岛打造为人工智能应用与服务产业高地,同时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资本是驱动产业链、人才链、技术链聚合的黏合剂,也是让创新、创造、创业更快发生的催化剂。青岛不断充实资本力量,用资本撬动产业发展。截至今年9月末,青岛在中基协登记的私募基金规模达1000亿元,管理人同比增长32.5%,增速全国第一,管理私募基金数量同比增长54.1%,管理基金规模同比增长26%。

资本引来了更多项目,资本的加入让产业更加活跃。2019年底,奇瑞新能源项目落户即墨,背后就是资本的力量。稍早前,依托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即墨间接成为了奇瑞控股、奇瑞汽车的新股东。目前,高端装备、工业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青岛重点布局的产业领域,都已有基金落地并发挥作用。

越来越多全球优质资源加入,青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不断提速。

从增量看,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实现“进位”增长,分别从“十三五”初的5%和15.5%,增至2019年的26.5%和101.8%,其中“四新经济”投资在 2019年占全市投资比重达44.6%。

集成电路产业实现重大突破,芯恩制造项目填补全省产业空白;人工智能产业迅速起势,获批创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生物医药产业,打破生物一类新药“零的尴尬”……

从存量看,青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工业技改投资不断增长,2019年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增速高达29.7%,居全国前列。工业互联网成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全市选树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超过350个。

企业“后浪”奔涌

“十三五”期间,新一轮产业变革铺天盖地,企业迎来做大做强的新风口。

平台则成为青岛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和自我变革最有力的“跳板”。越来越多行业佼佼者在平台的搭建中,走向全国乃至全球,越来越多行业潜力股依靠平台的力量破土而出、奋力拔节。

并购是企业快速获取优质资源最快捷的途径。青岛企业海内外并购步伐不断加快,不仅企业规模进一步扩张,技术创新、产品开发、市场拓展也获得“加速”。

海尔并购GE家电和意大利家电企业Candy,品牌矩阵更加强大,全球布局进一步完善;海信收购老牌电视企业东芝映像、欧洲家电巨头Gorenje,OLED、芯片研发不断取得新突破,高端产品布局进一步被充实;青啤收购雀巢在中国大陆水业务,布下健康饮品产业发展重要一子;双星将韩国锦湖轮胎收入囊中,实现卡客车胎与乘用车胎全面布局;利群收购乐天玛特香港及华东地区72家门店,全国大规模扩张提速。

当前产业竞争,抱团出击、行业协同,往往比企业单打独斗更加有效。青岛企业日益强化同行交流、合作,瞄准共同发展痛点,搭建行业平台,创造更多互补与共赢的可能。

北汽新能源青岛等发起成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头部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共同实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中车四方股份、庞巴迪等发起成立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协会,串起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市场链,行业共享“红利”;船舶海工龙头企业发起海洋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联盟,企业间协同创新、共性技术研究、产业配套协作得到加强;恩玛秀丹、山谷等服装企业发起时装设计师协会,找寻汇聚更多设计师资源的更好方式;宝佳自动化、海尔机器人、科捷机器人等发起机器人产业协会,整合产学研用政金等资源,为企业发展提供更肥沃养分。

面对新风口下的新竞争格局,青岛企业也加速向平台型企业转型。海尔大企业转型平台的故事已司空见惯,奋力尝试的中小企业是更值得记录的群体。它们也在通过模式创新、业态创新乃至管理创新,立志成为“五朵金花”后继者。

医药行业的百洋集团,瞄准行业变革期,依托多年从事传统医药流通积累的产业链资源,打造医药商业化平台,搭建医药产品、技术与应用场景间的“快速通道”,为企业提供全渠道管理、多品类协同、数字化营销的全链条服务。箱式变电站设备制造企业特锐德,抓住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发展特来电新能源汽车充电平台,如今已是全国最大充电设备运营商,正深度融合车联网、能源网、互联网,搭建汽车产业新生态……

5年间,青岛企业的飞速发展有目共睹。

“十二五”末,青岛有千亿级企业1家,百亿级企业15家;如今,青岛有千亿级企业两家,百亿级企业30家,数量均实现翻番。

截至2019年底,全市高企总数达3829家,约为“十二五”末的四倍。先后有杰华生物、聚好看、特来电、日日顺、卡奥斯、能链集团和伟东云教育7家企业成为资本竞相追捧的独角兽企业,位居北方第二;青岛已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2家,省级25家;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势头愈加强劲,截至9月底,全市今年已有威奥轨道、高测科技等10家过会及上市公司,累计达61家。

平台思维已经成为这座城市从上到下谋求发展的一个基本“方法论”。可以想见,随着越来越多、越来越有竞争力的平台的出现,青岛的城市能级还将持续跃升,在你追我赶的城市竞争中,更快脱颖而出。(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孙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