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这就是山东|深化拓展“莱西经验”新时代内涵

2020-10-30 17:00 来源:鲁网
分享到:

近日,纪念“莱西会议”30周年座谈会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基层党的建设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座谈交流了深化拓展“莱西会议”经验,以组织振兴为统领,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思路举措。历史航程波澜壮阔,时代浪潮奔流不息。今年,是莱西会议召开三十周年,立足新时代,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增强进取意识、不断勇探新路,深入挖掘“莱西会议”经验新的时代内涵,不断更新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时代注脚。

以党的领导为统领,在政治引领中淬炼一个“定”字。30年前,“莱西会议”将确立村党支部在村级组织建设中的领导核心地位,作为当时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农村工作任务;30年来,党对农村工作全面领导持续加强,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探索创新、全面规范。农村社会治理发生深刻变化,新时代“莱西经验”要始终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党建引领推动乡村善治、以组织振兴统领乡村全面振兴。无数成功案例启发我们,“莱西经验”的深化拓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结合时代需求,把牢乡村发展的正确方向,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和凝聚在党的周围,铸就党的旗帜扎根中国农村大地的坚强定力。

以有效治理为基础,在组织建设中凝聚一个“合”字。“建强基层党组织,核心是要有一个好支部,特别是要有一个好支书。”这是昔日“莱西经验”的特色所在,更是今天深化拓展“莱西经验”的重要着力点。写好乡村振兴治理这篇大文章,一方面要重塑优化农村基层组织体系,把每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焕发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另一方面要选好配齐基层带头人,吸引、培养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的高素质社区干部主动扎根农村建设。同时,要加快转变以党的基层组织为引领,群众自治组织、各类经济社会组织和农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协同治理格局,健全“三治合一”的乡村治理体系,努力使群众主体作用发挥出来、参与者主动性调动起来,形成“众星捧月”的基层治理合力。

以要素配置为导向,在服务群众中擦亮一个“实”字。“农村现代化发展,要紧紧抓牢集体经济这个根本,调动起资本、技术、服务等要素,使其发挥出应有的价值”,这是新时代“莱西经验”的实践探索。用“莱西经验”推进乡村振兴,要深刻把握农业农村现代化、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的内在逻辑,完善土地规模化经营、土地资源整理,培育特色本土产业,解决“谁来种地”“如何种地”的课题;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用强村带动、产业拉动、项目牵引、融合发展等手段,带领农民群众增收增产;要加快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建设,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要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农民生活质量,在农村基层区域内实现各种资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切实增强服务人民群众的实力。

奋力走在前列,强基引领振兴。三十载探索不息,“莱西经验”所代表的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路径在我国广袤农村生根发芽。新时代的山东正以习近平总书记重托为指引,以“莱西会议”30周年为新起点,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勇于探索、改革创新,努力打造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文/王景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