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党史故事100讲连载【第十期】——青岛的“董存瑞”

2021-04-17 09:38 来源:青岛网警巡查执法
分享到:

烈士张克信青岛的“董存瑞”

在今天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夏庄街道的南端,矗立着一座算不上巍峨的山岭,名字叫丹山。它既没有姿态万千的奇峰异石,也没有散玉落珠的流泉飞瀑。然而就是在这里,英勇的人民解放军摧垮了国民党军队扼守青岛的最后一道防线,进而解放了青岛。

还记得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课文吗?在丹山战斗英勇献身的烈士中,也有这么一位英雄,被丹山村民深深怀念。他就是张克信。

1949年5月31日晚,奉命攻打丹山岭守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281团三营指战员,根据团部作战部署,借着夜色首先扫清丹山岭外围敌碉堡火力点,为总攻扫除障碍,开辟道路。一声令下,严阵以待的爆破队员,抱着炸药包,在火力掩护下,各自奔赴预定的爆破目标,随着连续的爆破声,冲锋号吹响。在总攻的过程中,又遭遇到一股敌暗堡火力的阻击。原来,狡猾的敌人借山势,在险要的位置修筑了双层暗堡,给进攻部队造成较大的伤亡。

此时此刻,一直站在指挥员身边待命的通信员张克信同志,亲眼目睹了喷着火舌的敌暗堡和战友连续倒下的身影,按捺不住心中怒火的他挺身向指导员敬了一个军礼,主动要求上前炸碉堡。张克信是刚入伍的新战士,是参加这次战斗中年龄最小的。在战友火力掩护下,他毫不犹豫地冲向敌人的暗堡,跌倒后又爬起来,他不幸身负重伤,但他并没有停止下来,而是忍着剧痛慢慢地爬向敌人的暗堡。坚定的信念支撑着他不断匍匐前进,在接近暗堡的瞬间,张克信用尽最后的气力挪动身躯滚向前方并拉响了导火索,他用自己年轻的生命为我军夺取胜利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战友们在整理英雄遗物时,在张克信不完整的遗体中发现了一块他在临战前只咬了一口的谷饼子和一封没有写完的入党申请书,都已被烈士的鲜血染红......

岁月在流逝,张克信的坟墓也没有等来亲属。直到2010年,远在陕西居住的张克信的弟弟通过丹山社区网站,知道了哥哥在丹山战斗中牺牲。其实,张克信的英雄事迹并未传回家乡,关于张克信的去向,村里流传多个版本:有人说他犯了错误被关起来了,有人说他去台湾了。现在他终于正名。

从右往左第一列第二排张克信的名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