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党史故事100讲连载【第三十六期】—— 陈振麓

2021-05-12 14:33 来源:青岛网警巡查执法
分享到:

陈振麓,山东省平阴县人,1913年出生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1923年前后举家迁居济南。1933年,陈振麓参加了冯玉祥等人领导的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在此期间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抗日同盟军失败后,陈振麓与组织失去了联系。

1936年秋,陈振麓考入国立山东大学生物系。陈振麓积极参加山大学生的抗日救亡活动,并加入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青岛地方部队。1937年9月,陈振麓的组织关系得到恢复,并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与此同时,在中共东北军工委的指导下,中共青岛特支成立,陈振麓被任命为组织委员。特支受东北军工委直接领导,任务是动员各界民众,组织武装起义,准备在日军侵占青岛后开展游击战争。

特支成立后,决定将青岛党的活动中心转移到郊区农村去,以群众基础较好的崂山毕家村、兰家庄为中心,集中力量,发展党的组织,组建崂山抗日游击队。1937年11月,陈振麓带领部分“民先”队员和进步学生进驻毕家村,在农村开辟党的工作。不久,中共毕家村党支部成立,陈振麓任书记。支部成立后,党员们分头联络老同学、老熟人以及失掉关系的老同志,努力扩大党组织,大力发展“民先”队员,为建立游击队作准备。

鉴于党的力量迅速壮大,经东北军工委决定,撤销中共青岛特支,成立青岛市委,由陈振麓担任市委书记。中共青岛市委成立后,加紧筹备抗日游击队。市委成员深入农村,组织演讲,张贴标语,印发传单,还聘人教授武术,讲解游击战术。1937年11月底,在人员和武器基本就绪的情况下,崂山抗日游击队第四中队成立,陈振麓担任中队长。游击队成立后,便在险恶的环境中,与国民党和地主武装势力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1938年1月,按照中共东北军工委的指示,陈振麓等人率领游击队成员分三批前往诸城,与中共高密游击队工委领导的抗日力量汇合,组建高密游击队第四中队。两支抗日力量汇合后,中共青岛市委与中共高密游击队工委合并,组成中共鲁东南工委,陈振麓任工委委员。3月,因反动分子制造事端,陈振麓随高密游击队第四中队全体成员一起撤离到徐州。随后,他被分配到东北军五十七军六六七团万毅部工作。

1938年秋,陈振麓因晚期肺结核病倒在战场。党组织将他安排在日照卜萝村的医院进行治疗和休养。在这期间,陈振麓仍然支撑病体,全心全意为党工作,培养和发展了一批党员,建立了中共卜萝村党支部。

1939年1月,陈振麓病情加重,家人长途跋涉将其抬回济南。几天后,陈振麓在家中病逝。弥留之际,他仍然呢喃着《国际歌》,展现了一位共产党员的崇高信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